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收评:五大利空"血洗"A股 牛市降临永远只是个"传说"

发布时间: 2012年05月18日 15: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金在线

 



  股市中神奇的最后5分钟现象:市场复杂不可想象

  100年前,当泰坦尼克号的姐妹舰奥林匹克号突然失去控制,着魔般向不足百米远的铁甲巡洋舰撞去时,船上的人们一定不明白伯努利效应对靠近的船只会产生怎样的影响。而在股票市场里,我们也观察到了一个至今没能找到确切答案的奇怪现象:我们把它称为“最后5分钟现象”。

  这个现象是指,上证综指会在收盘前5分钟开始上涨,涨势持续到收盘为止。其概率达到90%以上,平均涨幅大概在0.1%到0.12%之间。事实上,如果除掉大跌的交易日,上涨的概率几乎达到100%。

  对这种现象的一种解释,是有投资机构需要在最后几分钟拉升股价,以便做业绩、抑或做图形。事实上,由于这种解释的阴谋论成分,它几乎是每一个听说这种现象的投资者所做出的第一个推测。但问题是,这无法解释一个并行的现象,即指数在中午收盘前5分钟也有大概70%左右的上涨概率,迥异于其它时间段里的在统计意义上不显著的波动。既然11点30分的价格不能决定估价的基准,也不能改变日K线的走势,为什么还会有人花钱去折腾呢?

  另一种解释是,不少投资者会在当天行情快结束的时候做出自己的判断,并且下单,导致收盘价异动。这种行为确实导致了每天早盘和尾盘的成交量比较高,但问题是,一则这个理由仍然无法解释为何“最后5分钟现象”也出现在11点25分以后,另一方面,这个理由更无法解释为何投资者在收盘前总是买入,而不是卖出?

  此外还有不少其他类型的解释,比如投资者喜欢赌晚上出政策因此买入等等,但都太过牵强。从“最后5分钟现象”发生的高频率和稳定性来看,它应该属于一种市场的内生特性,主要由市场自身的特质导致,而不太受外界非常规因素的影响。不过,其诱因究竟为何,我们到现在也没有弄得太明白。也许到目前为止,“最后5分钟现象”能带给我们的最大启示就是,市场远比“市场原教旨主义”认为的复杂,它真的不是那么理性!

  (信息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