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收评:五大利空"血洗"A股 牛市降临永远只是个"传说"

发布时间: 2012年05月18日 15: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金在线

 



  经济形势差 股市涨上去也是泡沫

  去年年底的时候,大家普遍一致的意见是经济还可以,因为去年11月、12月份的数据还不错。既然没有想象中那么差,市场就应该上涨,所以1月份探底之后就有了200多点的行情。到3月份发现不对,经济没有那么好,但还想再看一看。不想还没有来得及看,人大闭幕会上管理层明确表态称调控没有到位,所以有了3月份的调整。此时大家认为宏观经济可能没有那么好,但也不认为会太坏。可是4月份以后,随着3月份数据以及4月份数据的公布,我想大家越来越得到一个结论,或者得到一个感觉就是经济比预期的要差。

  关于经济我现在只相信三个数据,一个是发电量。发电量有一个弹性期,4月份发电量只有3%的增幅,这是4年来最低的一个单月增幅。第二个是税收。现在税收下降了,主要是由于流转税下降,表明进出口下降了,经济活动减慢了。还有一个是投资,因为不管怎么说,中国现在不靠投资恐怕还做不到。目前房地产投资是以10%以上的速度在往下滑,现在大家都不拿地了,意味着明年下半年开工量更低。既然经济形势比想象中的要差,我们按照发电量、工业增加值进行模拟测算,经济增长应该7%都不到。当然做一些平滑后可能有7.2%、7.3%,但已经触及调控底线了。

  这个时候央行降低存款准备金率,但有人说一个月前降准可能有效果,现在降已经没有效果了或者效果不明显。想想也对,有钱了我也不愿意生产,因为来自实体经济的需求下降了。目前无论是投资、外贸还是内需,三驾马车大家需求都不旺。所以你给我钱我也不一定想要,因为我不知道我生产出来的产品是不是卖得出去。这样的状况下,单靠调整存准是不能解决问题的,还必须考虑财政支持。财政支持包括结构性减税、财政投入等,现在看结构性减税各地方信心很大。而且如果现在不采取措施的话,恐怕上半年都没有戏了。我们有一个宏观研究,觉得今年GDP全年将处于7.9%的低位运行状况,因此,市场现在面临的是实体经济的疲软状况,股市政策如果没有经济基本面配合,就算涨上来也只能是泡沫,而不是其他,这种情况下大家对后市都很冷淡。

  我个人感觉对股市政策、对股市红利要降低点预期,恐怕要更多关注实体经济、宏观政策。在宏观还比较偏紧、实体经济处于蓝灯,偏冷的时候,恐怕对股市过高预期,或者希望通过一种创新、一种改革,搞一个期权出来股市就能走好都是不切实际的?现在有人呼吁T+0交易,其实如果其他条件不变的话只是多了一个投机渠道,所以目前情况下还是比较冷静一点好。涨上去的时候,不管怎么说,股票就是这么一点股票,不在你手里就在他手里,涨上去总有人受益。问题是跌下来的时候怎么应对,或者在市场结构并不很完善情况下,怎么样回避风险,这就值得大家好好思考了。(申银万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