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收评:五大利空"血洗"A股 牛市降临永远只是个"传说"

发布时间: 2012年05月18日 15: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金在线

 



  林业股“被涉矿” 炒作渐成“博傻”游戏

  5月17日,林业股“被涉矿”爆炒的疯狂还在继续,威华股份 也加入行列,与永安林业 一道强势涨停。分析人士认为,林业股因稀土传闻被爆炒已进入“博傻”阶段,上市公司三番五次撇清,但各路资金依然如飞蛾扑火,后市不知谁会接到最后一棒。

  林业股“被价值重估”

  “这是永安林业被涉矿的继续复制。”上海一位私募基金经理看到威华股份的最新表现,感到十分惊讶。5月16日尾盘,威华股份突然拉升,5月17日更是开盘即封涨停,10万手的大单一直将涨停板封到最后,在永安林业之后,成为林业股中的又一领涨股。

  这位私募基金经理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威华股份的爆炒说明永安林业的“被涉矿”爆炒模式还在继续。5月15日市场出现传闻称,永安林业旗下的林地中发现稀土矿。对于业绩不佳的林业股而言,稀土传闻好像一剂强心针,市场借此延展出一套价值重估逻辑。

  以永安林业为例,在连续涨停之后,该公司总市值不过15亿元,而A股里稀土公司市值无不在几十亿以上。两相对比,永安林业的强势上涨似在情理之中。而在永安林业的影响之下,众多林业股都纷纷“被涉矿”。

  5月15日、16日,景谷林业 大涨13.39%,威华股份则在5月16日尾盘加入炒作行列,5月17日大涨9.98%,自5月15日开始,该股已累计上涨18.18%。一时间,似乎各类林业股都因为其占有的大片林地而被赋予丰富想象空间,相关上市公司都因“被涉矿”而浴火重生。

  想像很美妙现实很残酷

  “永安林业被涉矿本质上站不住脚,整个炒作已进入博傻阶段。”前述私募基金经理告诉记者。即使相关公司再三澄清,林业股涉矿炒作风气已经形成,各方资金早已疯狂涌入,消息能否真正对上市公司带来收益已不重要,重要的是只要自己不接到最后一棒即可。但问题是,谁又能保证自己在悬崖一定能够独善其身呢?

  5月15日、16日,永安林业连发澄清公告,称即使有矿,也无法对上市公司形成利好。公告里称,地质矿产主管部门或其他有关部门从未在公司林地范围内进行过矿产资源勘查,不存在发现包括稀土在内的大量矿产资源的情况,公司将加大对森林资源的管护力度,并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开展打击在公司林地范围内的非法采矿行为,确保公司森林资源不受破坏。

  永安林业还表示,根据《矿产资源法》等相关法律法规规定,矿产资源属于国家所有,地表或者地下的矿产资源的国家所有权,不因其所依附的土地的所有权或者使用权的不同而改变。永安林业业务范围不涉及矿产,同时无权、也没有计划对林地下的矿产资源进行勘查和开采。

  另一家“被涉矿”公司中福实业 则称,公司林地因非法开采稀土矿而受损,但损害甚微,而且福建省明溪县是尚无合法拥有稀土探矿权、采矿权的企业,因此在没有相关部门出具勘测报告的情况下,公司无法判定在公司所属林地下是否存在大量稀土矿。即使未来经有权部门勘探证实在公司所属林地下存在稀土资源,根据国家相关法律规定,包括稀土在内的矿藏资源属于国家所有,其勘查、开采必须依法申请。

  从交易所15日龙虎榜来看,永安林业当天股票买卖前5名的营业部位于上海、北京、深圳等地,未见机构身影。分析人士认为,游资是炒作的主要推动力量,在推动永安林业涨停之后,景谷林业、威华股份也趁势而起,但这事实上已属于“博傻”游戏,就看谁能在最后关头侥幸脱身。(中国证券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