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稳增长 期待政策组合发力

发布时间: 2012年05月21日 10: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证券报

 



  4月一系列数据显示经济增速正在放缓。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日前强调,要把稳增长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中国证券报认为,把稳增长放在更加重要位置,既是应对当前经济形势的重要举措,也是今后一段时间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进一步优化经济结构、提升发展质量的必然选择。近期一系列结构性刺激政策有望陆续出台。与之前4万亿投资计划不同,今年的稳增长政策更多体现为预调微调,在稳增长的同时加快调结构,促进产业结构转型。

  增长只是手段,提升发展质量,让发展成果惠及百姓才是促进经济发展的目的。稳增长,无疑应当抛弃那种头痛医头式的被动应对,而是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正确处理保增长、调结构、控物价三者关系。4月“三驾马车”均体现出经济增速回落的趋势,未来稳增长政策在拉动经济景气度整体回升的同时,更要区别对待不同产业,主要扶持符合经济发展方向、有利于调结构目标实现,以及促进民生与就业的行业和企业。

  首先,在投资方面,按“十二五”规划尽快启动一批重大项目,支持重点在建、续建项目。在房地产市场方面,要稳定调控政策。据了解,发改委将加大对事关全局、带动作用强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审批力度。

  基建投资回暖将助力“稳增长”。发改委近期集中批复多项基建项目,机场和公路、铁路交通建设项目成为重点,项目多位于中西部地区,其中不少涉及农村和民生相关的建设项目。同时,政府鼓励银行业持续对信誉良好的地方融资平台公司注资以支持基建工程。预计这些新项目在3-6个月后将陆续开工,并对实体经济产生支持效应。

  对于拉动投资,既要发挥政府的作用,更要采取措施扩大民间投资。近期“新36条”行业实施细则有望陆续出台,将激发实体经济投资的动力,更好地实现结构调整。

  其次,刺激消费应是本轮稳增长政策的重中之重。据了解,工信部正加紧研究制订有关增加有效供给,促进扩大消费需求的指导意见;商务部正完善促进消费政策,包括继续支持家电下乡及降低流通成本。这将有力促进消费需求,进而为经济增长提供新的动力。

  为促进以节能环保、低碳减排为方向的产品消费,未来刺激消费的政策着力点将在节能环保等关键领域。16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安排财政补贴265亿元,启动推广符合节能标准的家电产品。

  再次,稳定出口、扩大进口亟须出台一系列政策。4月进口和出口增长均远低于市场预期,其中出口增长4.9%,而进口仅微升0.3%。这将促使有关部门和地方政府加大对进出口的政策支持力度。

  中国证券报预计,有关部门将通过调整出口退税率、降低企业税费成本、稳定汇率、加大对外贸企业金融支持等政策来稳定出口,开辟多元化的出口市场。同时,通过降低关税、优化进口环节管理、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实现扩大进口的目标。

  除了针对“三驾马车”的一系列调控政策,在政策工具的选择上,实现稳增长调结构要更多发挥财政政策的作用。结构性减税应成为近期积极财政政策的主要方向。营业税改征增值税将加快推进,扩大试点范围已迫在眉睫。据报道,现在申报试点的已有10个省市,包括北京、天津、重庆、江苏、安徽、福建、厦门、深圳、湖南和海南。结构性减税政策有利于精准地实现行业调控的目标。

  此外,在经济增速明显下行情况下,国家财政收入增长也显著放缓。多数政策措施的推行需要扩大财政支出,因此应适当扩大财政赤字规模以应对当前的经济形势。

  货币政策调整方面,央行日前再度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主动释放流动性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存准率未来仍有下调空间。温家宝强调,加强金融监管政策与货币政策的协调配合,改善信贷投放能力,保持货币政策传导机制畅通有效。这无疑为货币政策未来的预调和微调指明了方向。有关部门将研究如何提高信贷投放的效率,更好地支持实体经济。(张朝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