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港股五穷月蒸发两万亿港元 六月成转势关键

发布时间: 2012年05月28日 07:5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5月28日消息,据香港文汇报报道,正如传统智慧所言“Sell in May go away”及“五穷六绝七翻身”,五月对于投资者而言确实是软肋。今年五月更碰上希腊债务危机、摩根大通伦敦大鲸鱼、内地经济疲弱等,全球市场均受打击。个别例如花旗、摩通等大行叫人在五月不要卖出,结果“信者输死”,五月至今恒指已跌2381点或11.3%,市值蒸发逾两万亿元(港元,下同),整个月只有四日上涨。上周五港股ADR再跌,可能使恒指今日低开逾200点,看来港股5月跌幅只会愈来愈大,六月成股市转势关键,“七翻身”可能又应验。

  本周期指结算,按往常操作惯例,大户即使不将指数继续踩低,也会将指数保持在低位,从上周三沽空占大市成交比例创下13年新高,可见大市当前是难以止跌。有基金业人士指出,欧洲央行两轮的长期再融资操作(LTRO)变相放水,只是将“欧猪”国家融资困难问题拖延,随着法国及希腊政局的转变,所有问题又于五月浮上水面。

  六月成股市转势关键

  该人士称,希腊六月国会重选有结果前,股市也会是淡友天下,大市跌势很可能延续至六月,应验“五穷六绝”的惨况。事实上,对全球金融市场举足轻重的事件,都在六月发生,包括希腊国会重选,假如希腊选择脱离欧元区,市场关注会否引发“骨牌效应”,例如西班牙、意大利的银行系统出现问题等。

  另外,穆迪对美国银行业观察名单限期,将于六月中届满,大行预料,多间美国银行会被降级。此外,联储局透过卖出短债、买入长债来压低长期利率的扭曲操作(OT),六月也会到期,美国会否延续推出OT2,甚至QE3等,都影响着股市的未来表现。

  姚浩然:港股严重超卖

  时富资产管理董事总经理姚浩然表示,港股自五月高位累积了2500多点跌幅,已严重超卖,料港股在期指结算前会出现轻微技术反弹,但月尾的反弹随时是因为淡友平仓或为六月淡仓做准备,故本周恒指有机会先行反弹至约19200点,然后再向下走。

  虽然希腊问题继续左右股市走势,但他说,全球的实体经济疲弱,比欧洲问题对股市的冲击更大。丰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五月份初值回落至48.7,低于四月份终值49.3,反映内地制造业连续七个月收缩,也显示了欧美消费蒥场持续疲弱,已明显影响到内地出口及制造业表现。

  姚浩然相信,内地经济下滑的压力加大,中央将加大“放水”,务求令经济回稳,预期未来几个月,会再降低存款准备金率、推出刺激内需措施、推动基建上马,甚至透过减息及减税来为市场注入动力。

  “七翻身”可能又应验

  不过,在市场一片阴霾下,却有大行认为今次跌浪正是入市良机。他们指出,恒指成分股的历史市账率在过去20年,高低位介乎1至3倍,1倍表示股份估值低残,只有98年金融风暴及08年金融海啸时出现过,而市账率的历史平均值为1.91倍,当前蓝筹市账率平均只有1.27倍,处于靠近低残的水平。

  除非希腊六月选举后选择脱离欧元区,并引发起骨牌式的金融危机,否则大家可能只是“自己吓自己”,一旦多国政府同时大规模“放水”救市,“七翻身”的神奇预言可能又一次应验,故六月份随时是难得一见的入市良机。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