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高频交易令长线投资变笑话 港股现阶段仍被低估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9日 08: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987年,美国联邦储备局格林斯潘上场后大幅加息,引发当年10月股灾,到1987年12月后,每次股市回落他便减息,令美股踏入“有调整、没大跌”的时期。伯南克2006年出任美联储主席后亦曾调高利率,至2007年10月才持续减息,但2009年3月推出QE、到2010年8月股市回落又提出QE2,2011年8月再推OT ……美股自2009年3月至今仍在上升。The roads to wealth便是投资a rising market(通往财富之路即投资上升市场)!无论是2000至2011年的黄金,或2003年9月至2011年下半年的香港楼市,或2009年开始上升的股市,到了今天,股市仍在上升,但风险亦在上升。

  美国自1945年战后,平均持股时间由7年逐渐下降至今天的7个月;HFT(高频交易)平均只持有股票11秒,HFT令“长线投资”变成笑话。

  摩根士丹利认为,踏入今年第二季,全球货币政策再次进入宽松期。

  过去五年,4月美股平均上升5%;过去十年,4月美股平均上升2.23%,2012年4月又如何?3月份美股VIX极低,代表大部分人认为4月波幅不大。

  不必估顶,严守止蚀

  看完这么多有关金融业的腐败及贪婪新闻,你对证券投资仍有信心吗?有这么多公司的账目一塌糊涂,原因是香港仍不是一个十分有效率的股票市场,内地情况也一样。今天投资二线股,仍应小心误中“地雷”,3 月份开始,我们已进入Stock Picker‘s Market(选股者的市场)。

  内地2月份CPI升幅只有3.2%,是近20个月内低位,工业生产上升11.4%,零售额上升14.7%,住宅销售首两个月(因春节影响因此用两个月)较去年同期少25%,看来内地经济2012年起进入温和增长期。在牛市中,出现调整前升幅的1/3到50%没有什么大不了,不要预测股市何时见顶(因为你猜不到),只需严守止蚀,至今为止,牛市仍未完成,只是越来越不容易赚到钱。

  2012年3月起股市进入沉闷期,理由是消化恒指由16000点升至22000点的升幅,个别二线股升幅更达到100%。从历史角度看,港股现阶段仍是undervalued(低估)。牛市通常在一片忧虑中上升。

  消化房产过剩供应需5年

  两会已经闭幕,但温家宝总理明确表示房价远远没有回到合理水平,如此直言在过去不曾出现过,意味短期内房价政策不会放松。但地方政府财政压力大,政策已开始微调(说得不好听是在“偷步”),在此情况下,内地楼价将是平稳或微微向下。

  全民炒房的历史告终,未来有赖需求逐渐消化过剩的供应,时间上相信将会十分长,例如5年。

  房产税及保障房是两大关键词,房产税可进一步打击炒房意愿,保障房为买不起楼的市民提供居住地方,令未来内地楼价进入平稳发展期。内房股的毛利率存在下行压力,这是过去两年内房股涨不起来的理由。

  我个人相信,1980年开始的内地经济正在重复1950年起的香港,2007年10月的内地股市相当于1981年8月的港股;2008年11月的内地股市是否像1984年7月的香港,开始进入另一个长达13年的繁荣期?同1984年7月至1997 年7月的香港经济繁荣期不同,那段日子全球利率在回落、加上香港土地供应不足推动香港楼价大升,引发消费狂热。内地不能过分推高楼价,未来经济繁荣来自中产阶级扩大所推动,情况同德国相似。个人相信,一个中长期上升的大趋势由2009年起在中国内地开始。

  新兴市场较易“执到宝”

  为何看好新兴市场?因为全球14岁到25岁的人口中40%在新兴市场,至于北美洲、日本及欧洲加起来只占全球年轻人口的10%,负债较OECD国家少。经过金融海啸,新兴市场股价已重返具吸引力水平,加上新兴市场仍inefficient(低效率),较易“执到宝”,但经过去年10月至今年3月的上升后,虽然后市仍看涨,风险却也上升不小。

  过去中国出口以OECD国家为主并多属低附加值产品,今后中国产品将开拓新兴市场并以高附加值为主。

  专家估计,2009年起计未来10年,中国内地可再制造15万亿美元财富,虽然GDP增长率逐渐下降到7.5%(全球只有2%)。世界银行估计,内地GDP高增长情况仍可保持超过20年,今天内地消费市场仍以双位数字(约18%)增长,美国却是单位数。

  2005年阁下如投资2.5万美元于美国最大及最赚钱的旅游网站Expedia,到2012年初亏损8440美元;同年如你投资中国刚上市的旅游网站Ctrip,同样2.5万美元今天市值9.8万美元,理由是2005年美国旅游业早已成熟,2005年中国旅游业高增长期刚开始。

  David Rubenstein是凯雷公司(Carlyle)的CEO,他认为,中国可透过内需维持GDP长期6%至8%左右的增长,是全球最值得投资的国家。Michael Shaoul是Marketfield Asset Management主席,管理13亿美元投资,他认为内地进入房地产冷却期,将影响未来12至15个月内地金融业,虽然政府不会容许国家银行破产,但这段日子不好过。市场出现正反双方意见十分正常(不然没有成交),你必须站在对的一方才是重要。

  楼市升跌的真正原因

  许多人以为房地产是对抗通胀最佳工具,事实并非如此。

  1973至1974年受到石油危机影响,香港通胀率达双位数,那段日子香港楼价不升反跌,跌幅更达到1/3以上。另一次是1981至1984年受香港政府宣布取消卖地分期付款影响,加上1982年香港主权谈判令港元兑美元汇价由1美元兑6港元跌到兑10港元,1983年10月香港政府引入联系汇率,港元汇价才稳定下来,这段日子市民抢购物资引发另一次恶性通胀,香港楼价亦不升反回落40%左右。这证明楼价升降主要受信贷膨胀及经济盛衰及政治影响而非通胀。

  例如1974年香港银行界宣布为楼宇按揭做15年分期付款,令1975至1981年香港楼价出现大幅上升,由每平方英尺200港元升至1100港元,升幅4倍多;1981年楼价大跌的原因是政府取消卖地分期付款变相收紧信贷-1981年前买地只需付十分之一地价,余款分10年清还。

  美国CPI从1930至1970年的40年间只上升122% ,这段日子美元是金本位制。CPI出现较大幅度上升发生在1960至1970年,即美元汇价开始不稳定期。1971年8月美元脱离金本位制,至今40年美国CPI升了497%,上升速度是过去金本位期间的三倍,没有数据证明CPI同美国楼价的关系。香港这次楼价上升由2003年第二季开始,到2011年第三季结束,合共8年。2012年起中价楼因需求仍存,楼价可以微升,高价楼将因长债利率上升而楼价回落。2003年9月建议大家买豪宅亦到此为止,今年开始豪宅上升空间有限。

  香港楼价由每平方英尺100港元升至1万港元,上升100倍(另加租金收入),恒生指数由1970年100多点,上升至今年22000点,上升200倍(另加股息)。机会常常有,问题是如何把握。例如在2008年8月,星巴克每股8.78美元,现在是52美元,上升490%,百度2008年11月每股10美元,今天140美元,上升14倍,机会只留给做好准备的人。

  2007年起,资金不断从股票市场流走,反之,2005年起债券市场面对资金不断流入,令美国政府十年期债券利率跌至不足2厘,利率大幅回落美国楼价仍然不能自2006年7月的回落中转过来,证明低利率对楼价升降影响不大。

  影响美国楼市的五要素

  一、布什提出的减税方案2013年年初到期,除非美国国会在今年内提出新方案,不然明年美国人税务负担自动上升;最近奥巴马提出明年利得税由35%降至28%,如获通过有助纾解明年交税压力。

  二、美国政府债务上限到2013年又再见顶,除非今年国会进一步提升上限,不然到2013年美国政府的借贷能力受到限制。

  三、2000年至今,美国人共失去25万亿美元财富(或每人8.5万美元),同期医疗保费上升69%、大学学费上升100%、食物价格升幅何止一倍。2012年美国人生活开支较2000年上升48%但收入未见上升。

  四、2007年起,美国战后婴儿步入退休期,他们有需要抛售股份及房地产,维持目前中产阶级的生活。

  五、2007年10月开始,全球金融界面对去杠杆化,同期各国央行又不断增加货币供应形成通货收缩与通货膨胀并存局面,市民一方面需要面对日常CPI 以年率3%或以上速度上升,但存款利率却低至接近零。过去五年,如你存钱收息则面对每年失去3%或以上的购买力,如果投资,又面对股市及楼价大幅波动,投资市场进入避险期而非保值期,因债券牛市已结束,熊市已开始。

热词:

  • 长线投资
  • 1970年
  • 港股
  • 杠杆化
  • 1980年
  • 1983年
  • VIX
  • 1950年
  • 港元兑美元
  • 股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