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司法剑指内幕交易 能否为中国股市迎来“阳光普照”?

发布时间: 2012年05月28日 14: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

 



  期待之三:杜绝内幕交易能否“全民介入”?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刑法以罪刑法定为原则,“两高”出台的内幕交易司法解释并未纳入“举证责任倒置”。而取证难,恰恰是对内幕交易行为进行法律规制的最大障碍之一。

  业界专家建议,针对这一难题,我国可尝试引入在海外市场广泛采用的民众举报奖励制度,以实现对内幕交易监督的“全民介入”。

  据了解,在美国证券市场,除了证券交易委员会以及证券交易所、证券业协会等自律性组织外,民众举报奖励制度在遏制内幕交易方面功不可没。美国法律规定,内幕交易举报者可获得内幕交易非法获利的10%作为奖金。

  财经专栏作者李允峰表示,若能借鉴海外市场经验,抓紧建立相应的奖励制度,会鼓舞更多人积极举报内幕交易案的有价值线索。

  期待之四:能否限制权力对市场的“渗透”?

  在中国资本市场打击内幕交易的历程中,李启红内幕交易案无疑有着特殊的意义。与高达1983万元的涉案账面收益相比,李启红头上那顶中山市原市长的“乌纱帽”显然更加刺眼。

  实际上,李启红并非唯一在证券内幕交易中泥足深陷的公职人员。这也让市场参与各方期待,逐渐完善的法律制度能有效限制权力对市场的“渗透”。

  在财经评论人周俊生看来,由于目前新股发行、并购重组都需要经过行政审核,除了监管部门外,各级政府部门在这些市场活动中的渗透也是全方位的。

  多位业内人士也表示,有关政府部门行政审批权过大、过于集中,尤其是公共权力的运行不够公开、透明,缺乏有效的监督制约,已经成为内幕交易行为频现的重要原因之一。

  天相投资顾问有限公司首席分析师仇彦英认为,除了进一步完善法律制度建立起严密“防火墙”外,管理部门应着手简化行政审批程序,加快新股发行、并购重组的市场化改革步伐,以减少政府的干预,杜绝由权力“渗透”导致的内幕交易行为。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