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周道炯:上市公司资本品牌建设尚处“五无”状态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28日 11: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28日讯 (记者 王蒙) 中国证监会前主席周道炯在5月26日召开的第六届中国上市公司市值管理高峰论坛上表示,中国资本市场已经迈过了极度膨胀的“青春躁动期”,现在把目光对准上市公司的资本品牌建设,是一个更高、更难、更有意义的新切入点。

  他指出,发展市场经济必然需要高度重视品牌。但迄今为止,人们对品牌的认识局限在企业形象和产品上,而对上市公司的资本品牌,尚处于“无专著、无论文、无领军人物、无案例总结、无中介服务”的五无状态。他认为,资本品牌就是上市公司或其股票在投资者中的形象,能给上市公司带来资本溢价,能给投资者带来增值收益。对企业而言,同时拥有产品品牌和资本品牌,才能在市场中“双轮驱动”,才能在消费者和投资者中共享“青睐”。

  随着中国A股上市公司数量不断增加,分类监管政策的渐行渐近,我国上市公司之间的资本争夺已经升级为品牌之战,上市公司资本市场品牌日益受到重视,资本市场品牌管理成为上市公司开展市值管理,实现股东价值最大化的重要手段。

  深圳证券交易所综合研究所主任研究员肖立见把诚信摆在了上市公司品牌价值的首位。他认为,证券市场是一个信心市场,诚信是证券市场运行的本质要求。上市公司对股东的诚信,是维系两者关系的根本前提。当前证监会把惩治失信、维护诚信作为上市公司监管的工作重点,严惩内幕交易、欺诈上市、利益输送、财务造假、虚假披露等失信行为。在此监管环境下,优化公司治理、规范公司运作、强化信息披露、有效回报股东、确保投资者权益,是上市公司塑造上市诚信品牌、提升公司诚信品牌价值的基本举措和必然要求。

  中国市场经济高速发展,品牌意识已经深入人心,很多企业不惜重金打造企业品牌和产品品牌。但在资本市场上,资本市场品牌虽然在发生作用,但很多传统品牌价值评判标准并不能解释现有的各种市场现象:市盈率高于其他银行的汇丰银行却仍受到投资者的青睐,而有的公司在产品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很高,资本市场表现却不尽如人意;有的公司市值规模巨大却并没有获得和其市场地位相匹配的投资者认同;有的公司盈利状况良好,但却出现股价低于净资产的状况。

  据了解,2012年度A股市场有73.63%的上市公司产生资本品牌溢价。还有一批上市公司尽管规模较小,资本品牌价值表现并不突出,但他们能够较有效率地将资本品牌转换成股东价值,即资本品牌溢价率水平较高。例如以江南化工为例,虽然其2012年度资本品牌价值仅23亿元,位列A股170位,但它却实现了45%的资本品牌溢价率,并位居A股资本品牌溢价率榜首。由此可见,资本品牌建设仍需要更多的探索与实践。

热词:

  • 品牌建设
  • 品牌管理
  • 资本溢价
  • 品牌价值
  • 资本市场
  • 青睐
  • 品牌意识
  • 溢价率
  • 股东价值
  • 证券市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