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王小鲁:中国制造业怎么了?

发布时间: 2012年05月31日 07: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新闻周刊网

 



  中国制造业已经处在一个过度投资的状态,其中存在着大量的低效率和无效率投资。举个例子,比如说钢铁行业,市场容量一年大概6亿吨左右,但是产能已经到了9亿吨,现在三分之一的钢铁产能过剩。今年一季度钢铁行业是全行业亏损,原因在于过度竞争。而且现在的问题不光出在传统产业,像新能源领域,比如说太阳能、比如说风电,都已经出现了大量的产能过剩。就连一些新兴的高科技产业领域也都出现了同样的现象。

  另外,我国今年的GDP增速在急剧下降,一季度大概是8.1%。接下来看,由于出口放慢,由于投资方面已经造成了大量的投资过剩、投资空间在逐渐收窄,再加上控制房价对房地产业的影响,所以整个投资形势也不乐观。在这样的条件下,我国的经济结构是过度依赖投资和出口,而现在出口上不去,投资也上不去,就必然对经济增长提出一个严重的挑战。

  中国制造业面临的一个迫切的任务就是调整结构。改善我们现在的结构,把过高的储蓄率、过高的投资率,转变到一个消费适度的可持续的增长方向上来,至少是消费需要和GDP同步增长这样一个轨道上来。否则的话,未来经济下降是可以预期的。结构调整可能涉及到一系列问题,并不简单是一个刺激消费的问题。背后主要是收入分配状况的问题,同时涉及到现行的财政体制、税收体制、金融体制等一系列体制方面的问题。

责任编辑:高士佳

热词: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