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今日观察]又见加息 剑指通胀(2011.04.06)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6日 22: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今日观察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解说:央行年内二度加息,能否有效抑制通胀?市场消化空间有多大?《今日观察》正在评论。

    主持人(陈伟鸿):这里是正在播出的《今日观察》,欢迎各位的收看。又见加息,又是一个0.25%,央行宣布从今天开始,金融机构人民币的存贷款基准利率再次上调。从去年的10月到现在,人民币的存贷款的基准利率已经累计四次上涨,而且整整上涨了一个百分点。今年的第一次加息是在春节的长假之后,那么这一次是在清明的小长假结束之后。央行为什么要选在这样一个时间节点来宣布加息呢?加息的目的又是何在?效果又将如何?今天的节目当中我们将就此来展开评论。

    我们现场的两位评论员是我们的评论员何帆先生,以及中国银行的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先生。

    好的,节目一开始我们就来了解一下来自央行的最新的消息。

    解说:又加息了,这条新闻今天占据了众多媒体的头条位置。

    中国人民银行宣布:今天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分别上调0.25个百分点,调整后一年期存款利率达到3.25%,一年期贷款利率达到6.31%,这是央行去年以来第四次宣布加息,也是今年以来的第二次加息。

    加息带来了房贷利率的提升,这将在一定程度上增加购房者的还贷压力。以20年期100万元等额本息还款的商业贷款为例,此次加息以后,每月还款额将增加119元,但是与三个月到五年的各档次定期存款利率全部提高0.25个百分点相比,三年以上的中长期贷款利率是提高了0.2个百分点,这表明央行已考虑到了房贷消费者的长期贷款压力,相对减少了多出来的负担。

    此外,专家指出,在当前的经济环境下,央行频频加息也有基于收紧流动性的考虑。经济学家央行货币委员会委员周其仁这样评价加息与流动性的关系。“从理论上讲,加息好比给货币老虎多喂一块肉,让它乖乖趴在笼子里别出来乱晃悠。在逻辑上讲,只要加息足够,再凶的货币老虎也会趴下。”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夏斌表示:“加息意味着对物价趋势仍为担忧,全年刚过一个季度,调控不会放松。目前依然是负利率,并不排除加息仍有可能。”

    近半年时间,央行已连续实施四次加息举措,分析人士认为,持续加息是一把“双刃剑”,一方面有利于缓解居民储户负利率局面,另一方面一定程度上抬升了企业和房贷消费者的融资成本。

    主持人:今天大家看到的加息的消息,是今年以来第二次的加息,上一次是在2月9号,春节之后可能大家都还记得。那么这一次选择的是在清明节这个小长假结束之后,那么选择这个加息的时间点是不是有过一些特殊的考虑?我们来听听评论员怎么说。

    何帆(财经频道评论员):因为现在通货膨胀的压力还非常严峻,所以央行当然要抢先一步要占得这个先机。马上就要公布3月份的这个CPI的数据。

    主持人:对。

    何帆:市场上普遍认为3月份CPI的数据可能会比较高,甚至有可能会比去年10月份5.1%还要更高,因为我们现在遇到的这个情况是短期因素和长期因素交织在一起,国内的因素和国际的因素交织在一起。短期的因素比如说我们在今年年初时候遇到这个大旱。

    主持人:对。

    何帆:这可能对农业的生产会有一定的影响。长期因素,比如说我们现在这个农民工的这个工资上涨的速度非常的快,那么也有人认为,这个可能意味着劳动力的供求已经出现了一个拐点,也就我们廉价劳动力的时代可能就一去不复返了。那么国际的因素,本来这个能源的价格,包括一些原材料的价格都在上涨,国际农产品的价格也在上涨。

    主持人:对。

    何帆:那么最近形势又更加不安定,我们看看这些国际的形势,地震的地震,打仗的打仗,那么这些油价,包括这些大宗商品的价格又开始涨了,所以在这种严峻的通货膨胀的压力之下,央行现在选择再一次的加息就是再一次明确的这个给市场宣誓一个信号。

    主持人:其实很多人似乎对这一次的加息表现得比较淡定,因为就像刚才你所描述的这一切,国内外的各种因素,让大家对这一次的加息好像有了一定的心理预期。我们再来看这次加息的幅度是0.25%,很多人也记得上一次的这个上涨的幅度其实也是0.25%,从表面上来看,我们看到了相同的数字,我想问问曹先生在这个相同的数字的背后,我们可以读到一些什么样不同的内容吗?

    曹远征(中国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如果你仔细观察这次加息,它在空间上是对称的,在时间上是不对称的。

    主持人:怎么讲呢?

    曹远征:比如说一年期的存贷款利率都是0.25%,但是三年以后的贷款它已经是0.20%了,长期贷款的利差在收窄,它一方面意味着说长期投资的话,它的资金成本上升速度并没有贷款上升速度那么快,就是没有存款上升速度那么快,那么它是经济增长的一种安排或者一种考虑。这种不对称恰恰提升了这个加息的这种艺术性,那么这是有很大的不同。

    主持人:其实现在大多数人也不能够再容忍这个利差越来越大的这样的一个发展趋势,对于这一次的加息很多学者和专家也发表了他们各自的一些看法,马上我们来关注一下他们的观点。

    巴曙松(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在一季度我们看到所谓“三率齐发”,利率、汇率、准备金率,都在同时在推动来抑制通胀。再加上整个总需求开始在回落,紧缩的这些政策效果逐步在显现,所以整个上半年可能面临的通胀压力相对较大,特别是一季度,那么现在全年来看,通胀压力最大的时期应该逐步在过去了。

    许小年(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经济学与金融学教授):(央行)政策目标非常明显,就是要抑制现在不断上升的通胀势头,但是按照目前的加息幅度和节奏来看,这样的加息是远远不够的,不足以扭转市场上关于通胀的预期,我认为央行应该加快加息的步伐,加大加息的幅度,起码要让真实利率,也就是名义利率减掉通胀率要变成正的,也就是加息起码要加到和CPI基本相当的程度。

    左小蕾(银河证券首席总裁顾问):通货膨胀的治理它要一个综合治理的组合政策。第一,货币政策管理流动性,这是最基本的;第二,我们有“国十条”管理,要保证生产,保证供给;第三,可能有市场分割的问题,有各种各样中间运输的问题都会把流通领域的价格给做上去,所以要管流通领域的管理;第四,要用经济和法律的手段管理市场;第五,把低收入群体的补贴要跟通胀挂钩。

    郭田勇(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现在大家普遍判断,3月份CPI会超过5%,如果说3、4月份(CPI)持续在5%以上的话,央行在5月份再次进行加息的可能性是非常大的。

    主持人:在刚才这几位专家的观点当中,其实有一个声音特别的明确,就是我们可以看到这次加息的政策目标是非常明确的,就是来抑制通胀,来管理流动性。那么我们想问问两位评论员,在你们的眼中连续几次的加息,连续几次的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它的效果到底如何?

    曹远征:大概从去年10月份开始,已经上调了九次准备金率,这次是第四次加息了,那么从一系列的政策安排来看,我认为效果还是比较明显的。第二,这次有效性还有一个重大的变化,就这次它不依赖一个行政的调控,比如说没有规模,它更多的是依赖价格手段,用各种率,包括准备金率,包括利率来调整,但是它却是控制了社会的融资规模。因为在年初的时候央行公布所谓社会融资规模时候,市场还有一个担心,说用规模那是不是它有各种各样的规模控制,各种各样的额度,而是社会融资规模不仅有贷款额度,是不是股票上市的额度,债券发行的额度,但最后发现,用利率就可以把这个全部控制好。那么它反映出中国经济对利率的敏感性在提高,那么同时也反映出宏观调控的这个是艺术性和灵活性在增强。

    主持人:让你们二位来判断一下,这次加息,它会带来什么样的一个市场表现,会有什么样的一个效果?

    曹远征:我觉得大家都知道是,加息是控制通货膨胀预期的。

    主持人:对。

    曹远征:通货膨胀预期一个最简捷的表现就是利率是负的,尤其是预期利率是负的,所以我一定是要做各种的加息……

    主持人:要各种加息啊。

    曹远征:来去对付这个负利率,那么加息就是要控制这个预期,那么就把利率要变正。那么如果从利益上来讲,任何一个加息的步骤都是利率变正的步骤,那么它对控制通货膨胀预期是有效果的,所以我们相信这次加息也会是有效果的。

    主持人:这听起来我们似乎还会依然在这个加息的通道当中啊,就这次的加息而言,何博士你的判断是什么?

    何帆:你要想让货币政策能够起到作用,你得给它一段时间。

    主持人:是。

    何帆:就像你吃药,你总得等到这个药劲上来了然后才能有作用。

    主持人:不能心急啊。

    何帆:对,因为已经连续加息加了几次了。

    主持人:对。

    何帆:所以我们预计在以后,这个加息政策它的效果会越来越明显,当然了你加息之后,就相当于把利率的水位线给提高了,那对不同的人影响是不一样的。

    主持人:说到这个影响,我觉得很多人说,其实如果长期一直用加息的这个办法的话,这个“双刃剑”的这个效果是需要来名辨一下的,如何来衡量这个各方的这个利益。

    加息是良方 也要谨慎副作用

    何帆:对,因为不同的这个经济主体对加息的反映是不一样的,如果你这个利率的水位线提高了,个子高的可能你不觉得什么,因为才刚到你的小腿肚,但如果个子比较矮的就有点着急了,因为已经到达胸口了。

    主持人:是。

    何帆:所以随着我们现在看到这个加息的步伐在推进,所以民间的贷款利率也在飙升,那么有一些中小企业,因为他怎么着他都要去借钱,所以你现在如果你贷款的利率提高的话,就意味着他的运营成本,资金的成本在增加。那么另外的话,还有就是我们现在总体来看中国经济是处在一个上升的通道,可是经济形势的变化有时候很像天气,说冷就冷,说热就热。那么市场上也有一种观点,就是担心会不会中国经济突然又会出现有一些乍暖还寒的一个迹象。

    你比如说我们现在看到最新公布的这个制造业采购经理人的指数,按往年的经验来看,应该在3月份的时候,它应该按照季节的因素,有一个比较强劲的反弹,但今年这个反弹呢,不是非常留情,另外你看这些企业,它订单增加也不是非常的乐观,那么还有现在一个比较危险的信号,就是无论从原材料还是从产成品,库存的水平都在提高,那么一旦什么时候这个企业进入了一个库存调整,所以现在要消化这些库存,那么这去库存化就意味着经济的活动可能就会大幅度降温了,所以也有人说是不是这个时候应该要控制一下这个加息的节奏。

    那我们现在看到,比如说我从商业银行了解到的情况,尽管今年全年来说,这个货币政策还是比较从紧的,对银行的这个贷款现在控制的还是比较严重。但是实际上对于比如说农业,还有中小企业,那么这个给这个商业银行的一些贷款的规模,其实是有所放松的,这也反映出来就是我们现在在宏观调控的时候,更加注重采用各种各样的多种方式,所谓“组合拳”嘛,那么用“组合拳”的目的就是为了实现点调控,就是能够更精准的能够调控我们的宏观经济。

    主持人:其实你刚才提到的这个对一些实体经济产生的负面效应,不知道是不是可以理解为,我们在加息过程当中可能会付出的代价,如果这算是一代价的话,还会有什么样的代价,我们即将会遇到可能会遇到吗?

    曹远征:是这样,刚才何教授说的确实有这种担心,因为我们知道调控是在控制通货膨胀的过程中间,经济是回落的。

    主持人:对。

    曹远征:我们希望它缓慢回落,这是符合我们预期的。但是,就是有天象,它突然有一个下滑怎么办?这就是我们经常讨论的事,“硬着陆”还是“软着陆”,所谓担心的就担心“硬着陆”,这样就要求宏观调控政策更具有针对性,更具有灵活性,那么换言之也还更需要艺术性,那可能要“十八般武艺”同时配合一块来使用,那么才是有精准的这个说,精确制导导弹,那才能调控到位,这就是他说的点调控。

    主持人:是,今天我在网上看到一个网友说了这样的八个字,我觉得特别有意思,他说“靴子落地,心还悬着”,其实真的大家可能都在预判,这样的一个加息措施带来的正面和负面的效应,未来如何去平衡?我们现在不妨也来看一看,网友对于今天他们听到的这个加息的消息,他们的第一反应是什么?来看看他们的观点。

    首先我们看到的这位网友叫“开化飞跃”,他说“各行各业在成本上升的压力推动下,对涨价是蠢蠢欲动,我感觉物价又涨了,不加息难以控制住当前的物价趋势,不加息难以抑制由于长时间负利率政策引发的疯狂的投机行为,我认为此时应当加息,加息是一把‘双刃剑’,此次加息利远大于弊。”

    我们再来看一位网友的观点“爱飞无限”,他提到“加息可以缓解一下通货膨胀的压力,也增加了房贷的成本,有利于控制CPI和房价的涨幅,但是调控不能一直依赖于加息,还要开放更多的投资渠道,保持市场的流动性,合理疏导热钱。”

    看得出来,大家都非常关心加息到底会给经济带来的影响是什么?一段时间以来大家看到的是连续的加息,连续的提高存款准备金率,那么未来面对国内外不同的经济环境,经济的走向,我们将会采用什么样的一些办法来控制通货膨胀,来控制流动性呢?稍候的节目继续我们的评论。

    解说:中国经济面临哪些压力?如何才能拴住货币“老虎”,有效的应对办法在哪里?《今日观察》正在评论。

    主持人:欢迎回到现场,继续在今天的《今日观察》当中和我们共同来关注加息。任何一个货币政策的出台一定是和经济形势的发展息息相关的,那么最近这段时间以来,无论是国内或者是国际,我们究竟面临着怎样的一些复杂的经济环境呢?让我们在下面这个短片当中一块来梳理一下。

    解说:俄罗斯中央银行自今年2月28号起,将再融资贷款利率上调0.25个百分点,从原来的7.75%提高到8%,这是俄罗斯央行自2009年4月以来首次提高再融资利率。

    巴西央行3月2号宣布,上调基准利率50个基点,利率达到11.75%,为全球主要经济体中最高的一个,这是巴西三个月内的第二次加息。

    3月17号印度央行宣布,将存贷款利率各提高25个基点,这已经是印度央行自去年3月以来第八次加息。

    今年年初以来,英国CPI同比增幅一直高于英格兰银行2%的通胀目标,欧洲央行总裁特里谢用“严重警惕”形容货币当局对通胀的忧虑。

    本周四欧洲央行将召开政策会议,市场分析认为,将有望启动欧洲央行自金融危机以来的首次升息周期。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5号说,美国经济复苏势头巩固,长期通胀预期稳定,但是在食品和能源价格走高的情况下,美联储将对通货膨胀水平和通货膨胀预期密切关注。

    再把目光转向国内,日前,央行调查统计司对全国银行家进行的一季度问卷调查显示,66.1%预期未来货币环境会进一步趋紧,这一指数较上季大幅提高15.8个百分点。

    主持人:在刚才的这个短片当中,大家可以看到很多新兴的经济体国家,他们是在纷纷加息,相对而言的一些发达国家好像动作还没有这么明显,我们要请曹先生来给大家分析一下,现在的这个国际经济形势到底有多么的严峻在您的眼中?

    曹远征:其实你仔细观察一下,今年的世界经济形势跟前两年有很大的不同,如果说2009年世界经济在衰退之中,大家都在应对衰退。那么去年已经有部分国家开始复苏了,这就是看到了新兴市场国家或者发展中国家,但是在去年发达国家还是在一个尽管复苏了,但是是一个无就业增长的复苏,那么今年的情况发生重大的变化,那么发达国家开始成为有就业增长的,按我们称之为实质性复苏,特别是像美国,在过去几个月中间失业率下降得很快,那么就业在增长。如果是这样一种情况下全球面临另外一个形势,我们注意到在去年的复苏进程中间,谁先复苏谁的通货膨胀压力就先起来,比如说在这个新兴市场国家,从去年7月份以后,几乎全球一致性的或者是发展中国家一致性的物价上涨的趋势,那么就迫使他们开始采取了这个加息等等这种措施。

    主持人:对。

    曹远征:那么现在如果是欧美也开始进入这种复苏的趋势,那么是不是这种问题也会出现,其实现在人们在关注着欧盟的通货膨胀率是否已经超过警戒指标了,那么欧盟也在讨论是不是要加息?

    主持人:对。

    曹远征:那么换言之,可能全球都进入一个通货膨胀的一个年代,那么控制通货膨胀可能就变成全球应对的很重要的“敌人”,特别是在短期内我们看到,刚才何帆教授也介绍了,农产品的问题,像中东、北非这种战火,那么对油价,对大宗原材料这种影响依然是存在的,物价短期内可能会有更快的上涨趋势,那么控制通货膨胀任务就变成各国首要任务,呼之欲出。

    主持人:就像你刚才提到的这个欧洲央行一样,大家都知道欧洲央行的这个特里谢先生已经连续很多次用“严重警惕”这样的字眼,来表达货币当局对于通胀的一种忧虑,可能据不完全统计,在最近这些年当中,欧洲银行可能是用了大概有九次这样的词语来描述他们对于通胀的这种感触,其实中国身处在世界当中,除了我们面对的外部的环境和压力之外,本身的发展而言,我们还会多面临的一些什么?我们如何来面对所有的这一切?

    何帆:那我也注意到一个比较有意思的一个现象,我们选择是在4月6号的时候,这个央行加息的。

    主持人:对。

    何帆:到4月7号就明天的时候,4月7号的时候,这个欧元区要讨论是不是要加息,那么现在这个市场上有很多占大多数的观点认为,因为它现在这个CPI已经超过了2%的警戒线了。

    主持人:是。

    何帆:所以估计加息的可能性比较大,那这个是不是也是我们央行选择加息的一个考虑,我不知道,但至少能够反映出来我们始终在密切的关注全球经济的变化。

    主持人:对。

    何帆:我想从以后来看,一个我们要继续保持政策的连续性,以前定的政策的基调该怎么做还是怎么做,但是同时我们还要密切关注这个世界的天气预报,看全球经济的冷暖变化,然后适当进行一个微调。那么现在从国际的情况来看有好消息,有坏消息,好消息是过去的时候,比如我们加息遇到有一些反对的意见,那么有一种反对的意见就是说,因为你现在如果加息的话,欧洲也好,美国也好,他们的利率都很低,美国基本上都是零利率,那么你这时候你加息,他们的利率又比较低,这样的话就利差就会越来越扩大,就会有更多的“热钱”流入,因为你政策的方向不一样,有的往前跑,有的往后跑就撞车了,但如果现在包括欧洲,包括美国,可能到今年年底或者到明年年初的时候,如果他也加息的话,那就意味着我们现在的方向就顺了,就这时候我们进一步的加息,其实遇到的外部的制约的因素就在一定程度上就会有所缓解。

    主持人:那真的是全球同冷暖了。

    何帆:对,但是这个坏消息在什么地方呢,就是你看过去世界经济的变化,往往新兴市场发生这个金融动荡的时候,都是出在发达国家,当它从降息的这个周期突然转变成加息的周期,或者是在加息周期的时候突然开始加速这个加息,因为你这个资金的流动如果发达国家加息的话,资金的流动很可能从新兴市场流回到发达国家了,那对新兴市场来说,它面临的就是这个“热钱”在过去的时候大举流入,然后突然就开始大举流出,当“热钱”大举流出的时候,就是新兴国家爆发金融危机的时候了。所以我想我们对于这种潜在的风险也不能够掉以轻心,所以还是要走,坚持走自己的道路,但是同时这个步调要控制得更好一点。

    主持人:是,面对全球的经济发展现状,未来我们将如何来调整自己的步调?还会有下一步的加息?这个加息会在什么时候出现呢?广告之后欢迎大家回到现场继续我们的评论。

    主持人:欢迎回来,继续在今天的《今日观察》节目当中跟我们共同来关注加息。如果说这次的加息不是一个终点的话,那么我们要请两位来预测一下,下一个0.25%,我们的下一次的加息动作大概会在什么样的状态下,在什么样的时间点上会出现?

    何帆:刚刚有一个网友说,说这个“靴子落地”,那其实最后一只“靴子”还没有落地,我们现在没有听到这个比赛结束的哨子已经吹响了,最多只能说现在进入加息的下半场,而且现在还有一个不确定因素,就是到底这个会不会有加时赛,我们现在不知道,就是你必须还要再看这个通货膨胀它变化的趋势,我想如果没有看到这个通货膨胀明显的有下降的趋势,央行是不会轻易放松这个货币政策的,所以我估计在今年上半年至少还会再有一次加息。

    主持人:曹先生您的看法是什么?

    曹远征:我基本上同意何先生的看法,我们说货币政策加息的目的是控制通货膨胀预期,那么也就利率变正,那么我们现在还是负利率,因此还预示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