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分析师在线]深度解析影响市场以及股价的重要资讯 2011-03-09 10:00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9日 12: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交易时间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交易时间]>>

    深度解析影响市场以及股价的重要资讯

    解读一:今年中央财政将安排近万亿预算支持“三农”

    解说:据介绍,2011年中央财政“三农”支出预算安排近一万亿元,增幅超过15%,其中用于农业生产方面的支出,将达到近4000亿元,对农民的粮食直补,农资综合补贴,良种补贴,农机购置补贴支出1400多亿元。据介绍,财政部门今年还将扩大涉农补贴规模,加强以农田水利为重点的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其中财政预算安排水利设施建设资金近1600亿元,比2010年增长超过15%。

    计渝(主持人):在盘中我们看到,今天整个水利板块是处于一个领涨的状态下,三峡水利,钱江水利,安徽水利,葛洲坝等等涨幅都在4%以上,三峡水利达到6.31%的涨幅,就刚才我们所看到这条消息对相关板块的影响,以及未来的市场趋向会是怎么样,我们来和金融界,大智慧以及北京方面的分析师一起来分析一下,首先要连线的是金融界分析师杨海。杨海你好,从市场基本面来看,你是如何来解读这样的一条消息,对相关板块的影响?

    杨海(金融界分析师):首先我们看到,中央财政安排近万亿元的预算支持“三农”,应该说整个投入有这么几大块,一方面是在农业基础设施,也就是水利建设方面,尤其是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投资力度是最大的一块。除此之外,为了确保农业生产的增收,农产品的收购价格也会稳步的有所提高。这样一来,使得整个农村经济的发展形势,很可能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这也是我们国家建国以来,在农业方面连续多年最大笔的投入,这样一来,就使得真正受益的还是农民和农村经济。

    我们看到今天除了水利建设股相关的股票,像安徽水利,三峡水利等这些主要品种,涉及水利设施建设的一些股票,都出现了明显的上涨,但是这些水利设施建设的股票,我们看到基本上都运行在高位区间,也就是说经过前期的大幅上涨以后,他们现在还没有创出新的新高,在这里也要提醒投资者特别注意,追涨水利概念股票在目前的位置上,似乎有一些偏高,未来要注重它长期发展和经济效益的增长,与此同时,投资者不妨将眼光放的更加长远。我们也注意到今天与农业,尤其是与粮食生产有关,包括像金健米业,北大荒等一批股票,也出现在上涨的行列当中,这说明未来的国家在“三农”方面的直接投入,最终将会受益更多的农业类上市公司,这一点也提醒大家特别关注。

    计渝:好,谢谢杨海给我们带来的分析,在盘面这个板块我们看到,比如说一些像青龙管业,新界泵业,大禹节水都受到资金方面的关照,我们再来连线大智慧分析师王政昊,请他介绍一下对于水利涉农这个板块而言,市场资金如何是关注它的。

    王政昊(大智慧分析师):从最近的水利建设板块上来讲,是属于冲高以后的回落震荡,而在最近的冲高以后的回落震荡这个震荡阶段,市场资金是有所流出的,目前来看,整个水利板块目前正是属于回落之后的反弹,就从今天的水利建设板块随着消息面的冲高来看,市场资金基本上还是属于一种平稳性的既没有大幅流入,也没有大幅流出,目前为止水利建设整个板块资金流向小幅流出600万至700万的样子。在13只主要水利建设个股当中,有6只个股出现流入,7只个股出现了流出,就从目前来看,流入最多的是钱江水利,大概有700多万的流入,葛洲坝和安徽水利都有500万以上的流入,新疆天业,三峡水利有一定程度的流出。总体来看,依然是属于一种震荡以后的盘整趋势,这个消息刺激可能引发一种短期的行情,但是,从资金面上来看,可能目前资金还没有大举介入,准备发动新一轮的攻势。

    计渝:谢谢王政昊给我们带来的分析和提醒,目前是处在一个冲高之后震荡盘整的走势,投资者要注意这中间的风险。好,我们再来连线齐鲁证券投资顾问李世彤。世彤,对于目前这一系列政策的出台,对于水利板块和涉农资金的板块,你觉得它会产生多么大的影响?是一个短期的效应?还是会长期的推动这个板块发展?

    李世彤(齐鲁证券投资顾问):从我个人来说,我是非常看好水利建设板块,尽管可能这个板块的股票在今年年初,就是元旦之后涨了不少,但是我觉得我们最大的因素在于水利建设这个板块利好消息还没有出来,投资基本上还没有下去,如果高铁都已经建到后期,很多高铁都已经建成,都已经在运行,现在我们考虑中小城市需不需要建高铁的时候,水利建设实际上是以往欠帐太大,我们可以想到,以往我们水利建设,大部分都是以防洪为主,抗旱的投入都是很少的。现在来说,我们更加需要牵扯到水资源的利用,也就是说,水资源的区域性不平衡,比如南方可能多水,北方少水,另外季节上不平衡,可能比如说夏季,秋季多水,春冬缺水,你要大量把水存起来,或者运过去,这个投资是非常巨大。但是另外一方面,我们需要看清楚水利建设股票里面有真有假,比如说同样都是名字里带水利的,其实和水利建设真正有关系的只有一个,其他的大多数都是城市供水,或者是属于水力发电一类,属于一种发电站,这一类和水利建设受益程度是很弱的。但现在来说,这种股价我觉得,中期行情真正涉及到水利建设股票的,中期行情没有结束,第一,我们坚信中期行情上涨,你买入基本上时间稍微短,你不能不会套,第二,我们不要追高,毕竟从目前来讲,整个板块还是在轮动过程中,我想在这种情况下,水利建设板块还是很值得投资的。

    解读二:姜伟新:时刻准备出台下一步楼市调控政策

    水泥板块今日冲高回落

    解说: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姜伟新昨天表示,楼市调控是长期性的,时刻准备出台下一步楼市调控政策,对于控制房价过快上涨他充满信心,对于一千万套保障性住房建设资金保障的问题,姜伟新表示,资金落实没有问题,国家会综合各种配套资金,确保保障房建设资金一定落实,其中包括财政拨款,社会储蓄和银行贷款。淡季持续,在春节后水泥价格微跌0.84%之后,上周全国水泥成交价跌势依旧,较前一周再跌0.52%,业内人士表示,目前水泥市场成交量不大,但水泥企业对后市需求均较有信心,据了解,上周水泥价格下跌区域主要集中在江苏,浙江,福建,贵州,下调幅度在每吨15-50元,但湖北武汉地区价格上调了每吨20-30元。

    计渝:从刚才这短消息中间我们可以看到,尽管近期水泥价格出现徘徊的走势,但是在资本市场方面水泥个股表现强劲,今天早盘再度有所表现,到目前为止,狮头水泥涨幅达到2.63%,华新水泥涨幅2.55%,*ST秦岭涨幅1.57%,就现货市场的价格出现下滑的走势,与股票市场里,个股的价格保持较为强势状态,我们怎么理解中间的分歧?下面我们就来连线金融界,大智慧以及北京市场的分析师,一起来解读这个消息对弈个股影响是怎么样的,首先连线杨海。杨海你好。你如何来解读刚才我们播报市场的消息,以及姜伟新部长所提到的,保障性住房建设的消息,对于水泥板块的影响。

    杨海:我们看到,水泥作为建筑材料,首先我们看到,它需求的影响对于这些上市公司的股票价格影响是最为关键,我们看到虽然各地方做了一定的调整,但是价格下调幅度比较有限。而且我们也看到,水泥从供需角度来讲,未来长期来看,大多数企业对于未来的需求认同度还是非常高,也就是说高涨的需求量推升了它价格的上升。股票市场大家都知道,它是炒预期的,只要你有未来美丽的需求预期,现在就兑现出来也是很正常的,所以我认为水泥股的表现,也是在兑现未来的一种超常发挥的预期。首先我们看到,今年很多的建设项目,包括水利建设项目,农田基础设施的建设,还有保障性住房的建设,今年要完成一千万套,这个压力和任务是相当繁重的,在今年的后半段时间,也就是今年下半年,我想很可能是水泥集中供需两旺的关键时点,所以现在整个行业板块的复苏性表现,在市场中表现很明显,也就是说今年整个水泥板块,应该说是率先于其他板块出现整板块走向一个慢牛的特征,这也是一个常态化的特点,所以未来来看,这一板块个股方面会有一些分化,但是,中长期来看,还是会保持一个上升的趋势。

    计渝:保持上升的趋势,这是杨海给我们带来的判断,我们再来连线大智慧分析师王政昊,王政昊,对于水泥这个板块来说,市场资金是如何来关注它的?

    王政昊:好的,水泥板块近期是保持了比较活跃的态势,而在最近5个交易日当中,应该说水泥板块是受到资金一定的关注,就从最近5个交易日整个板块数据统计来看,到目前为止,有3个交易日出现了一个资金流入,而2个交易日出现了资金的流出,基本上是属于资金的缓缓进入的态势,而在今天水泥板块依然保持资金流入的态势,今天水泥到目前为止整个板块流入2200多万,将近2300万左右,在主要25个品种当中,有14个水泥个股出现资金流入,在这其中,比如说今天青松建化流入幅度900万,狮头水泥,华新水泥都有500万以上流入的量,而今天流出比较多的是金隅股份,尖峰集团和海螺水泥有400万左右的流出,基本上来说,水泥类的个股,目前依然在被主力资金所关注当中,应该说,水泥的个股是有一定的波段机会的。

    计渝:从资金面的关照度来看还有一定的机会。好,我们和李世彤做一个交流,世彤,你对于水泥板块目前的市场表现情况,你的判断是怎么样的?

    李世彤:确实像你刚才说的,从资金关注度来讲,它现在可能会有一定的机会,但我认为,水泥板块更多的利好,都已经被大家所预期到了,包括现在可能最大的不确定预期就是水利建设预期,包括保障房将来有没有可能超出预期,但是未来对于水泥板块来讲,我觉得第一个,它的市盈率已经并不低,第二,这个板块未来机会可能更在于局部区域,因为水泥的供应是有一个区域的问题,在某些区域仍然可能会造成供求不平衡,但是对于整体板块来讲,我觉得应该边打边撤。

    计渝:从你现在角度观察,水泥板块整体估值水平怎么样?

    李世彤:我觉得实际上其实并不低,我们可以看,包括一些西部的水泥,可能大家认为它的垄断性比较强,这种业绩增长速度比较高,而且在去年,前年确实受到了一些低估,冷落,所以出现一些恢复性的上涨,对于东部沿海地区,水泥方面的竞争一直还是比较激烈,实际上恰恰是在去年年底,因为特殊的原因造成了一些供给上的减弱,大家都在涨价,一旦需求恢复,你会发现水泥方面的产能扩张是最为快速的。

    解读三:C919大飞机已获百架订单

    国产大飞机2014年首飞

    解说:C919大型客机是中国商飞公司研制的150座级,但通道中短程客机,C919大型客机设计经济寿命为9万飞行小时,或者30个日历年,这种座级的客机是市场占有率最高的主力机型,C919飞机在去年的珠海航展亮相之后,就受到了市场的关注,目前已经获得了来自国内外公司的100架订单。

    计渝:在昨天,中国商飞公司还宣布国产大飞机研制的最新进展情况,C919大型客机即将转入工程发展阶段,计划在2012年完成详细的设计,2014年实现首飞,2016年的时候完成试航取证,并投放市场。在证券市场方面,我们也关注相关联的板块持续的近期走强,这是与大飞机制造概念相关联的,比如说航天长峰,航天科技,成发科技,抚顺特钢,西飞国际,航天机电,航天通信,航天晨光和航天动力,哈飞股份这些个股都是有所表现,就这条消息以及整个航空制造板块市场表现,未来发展趋向,我们来和金融界的分析师杨海首先做一个连线。杨海你好,相关联的消息对于航空制造板块,你觉得它带来影响会是怎么样的?

    杨海:我们说我们国家在飞机制造行业这一块,应该说起步在国际上来看是比较晚的,但是这几年发展速度是非常快的,而且形成了超常规的发展,我们已经基本上能够参与制造大型的客机。这样来看,这带动了我们国家整个的大型装备制造行业的升级,从这个角度来讲我们现在看到,我们的大型装备制造业,在整个国际上的高端市场占有率并不是很高。但是我们国家在“十二五”期间,对于发展大型装备制造业给予了高度重视,尤其是高端装备,像飞机这样属于高端装备制造行业给予极大的政策关照。

    同时我们看到我们很多上市公司,包括西飞国际,中信海直,成发科技都参与到大飞机的研发和生产当中,但是我们上市公司当中,缺乏整机制造上市公司,这样来看,我们基本上上市公司当中,基本上参与的都是零部件生产企业,所以它的集中效益的体现性相对较差,尽管近期我们看到有一些个股,应该说有表现的特征,但是成交量方面反应并不是特别大,相反我们倒是看到今天在重大装备制造行业当中的造船业的上市公司表现,都集体冲在涨幅榜前列,无论是中船股份,还是广船国际,都有不小的升幅。这说明我们最大装备制造从天上的飞机,要远洋出海的大轮船,我们都可以有能力生产,从这两个角度来看,投资者不妨眼光放的更加长远,多关注我们在重大制造行业当中一些新兴产业,这些行业股票应该未来还有更好的机会。

    计渝:好,谢谢杨海给我们带来的分析,从今天的盘中可以看出,航天,国防,军工相关联的个股,在市场中表现都是相当不错的,我们再来连线大智慧分析师王政昊。王政昊,你们对市场资金面的动向方面,来观察一下这个相关联板块未来发展趋向是怎么样的?

    王政昊:从大飞机的制造板块上来看,目前整体的资金流入,流出情况,依然是处于一个趋平的态势,今天依然是有小幅的流出,主要流入的是西飞国际,哈飞股份有比较小幅的流入,基本上其他都有小幅的流出。在目前来看,整个大飞机的板块,经过了前期的震荡整理,逐渐攀升以后,目前个别一些,比如整机制造龙头性的品种,资金有一定的关注,但是力度目前还没有从数据上反应出,而从更大的概念,比如说航天军工,高端设备制造来看,今天的船舶制造类的板块倒是可圈可点,资金流入比较多,比如说像今天中国船舶有2000多万的流入,还有包括晋西车轴等等有2000多万流入,中船股份也有比较大的流入。目前来看,整个高端设备制造,正是我们目前被大资金所关注的焦点所在,对于这个板块,资金流入情况还是比较不错的,应该从一个比较长远的角度,对它们进行一定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