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北京今日实行京Ⅴ油品置换 中石油答网友提问

发布时间: 2012年05月31日 10: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5月30日电(记者 王静)5月9日,北京市技术监督局下发北京市车用汽柴油地方新标准的通知,即京V油品标准。新标准中的92号京V汽油适用于原使用93号京IV汽油车辆,95号京V汽油适用于原使用97号京IV汽油的车辆。通知中明确油品置换时间为5月31日至7月31日,6月1日开始,汽柴油从目前的京IV标准升级为京V标准,8月1日政府有关部门将进行全市范围内的质量抽检。

  专家介绍,与93号京IV油品相比,92号京V油品硫含量指标限值由每千克50毫克降低为每千克10毫克。车用汽油的锰含量指标限值由每升0.006克降低为每升0.002克。燃油中硫含量的降低对于改善北京空气质量、延长车辆尾气后处理系统使用寿命、减少发动机积炭等方面大有益处。

  中石油相关负责人介绍,中国石油京V油品由锦州石化、华北石化和辽阳石化生产,能够满足首都成品油市场需求。京V油品置换工作涉及加油站、油库、股权企业、特许加油站等。

  据介绍,为保证京V油品质量,中石油下属北京地区销售将所属油库和加油站的油罐进行彻底清洗,并聘请专业清罐队伍对需要置换的油罐进行罐底余油、油泥等杂物清理,保证油品质量,以此达到北京市政府京V油品标准的要求。

  中石油就北京实行京V标准回答网友提问

  问:5月7日,北京市第五阶段车用汽油和车用柴油标准(京Ⅴ油品标准)出台。为什么是京Ⅴ油品而不是国Ⅴ油品?油品质量升级为何要降低标号?

  答:削减PM2.5是今年的热门话题。机动车排放是这个话题的热点之一。

  北京市环保局的数据显示,全市500多万辆机动车排放的氮氧化物、挥发性有机物和PM2.5,对大气污染的影响率分别达到了58%、40%和22.2%。

  为了改善空气质量,北京市计划在今年实施第五阶段机动车排放标准。为了保障此排放标准顺利实施,需要有配套的油品标准。在未制定第五阶段全国统一油品标准时,北京市率先发布地方标准——京Ⅴ油品标准。

  京Ⅴ油品标准是由11个机构和国内外主要汽车厂商共同制定的。这些单位结合我国石化企业的实际情况,经专家论证、试验验证和征求社会意见等过程,最终达成共识。

  标号下降 质量提高

  油品中,硫是汽车排放到空气中的最大污染元素。所以,我国油品质量升级以脱硫为重点。但此次油品质量升级不仅脱了硫,而且改变了油品标号,即辛烷值。

  京Ⅴ油品标准把目前的90号、93号和97号汽油标号分别修改为89号、92号和95号。

  目前,脱硫的最主要方法是加氢。虽然辛烷值和硫含量没有必然联系,但加氢到一定程度后就会降低辛烷值。每千克汽油中的硫含量从50毫克降至10毫克,辛烷值要降0.5至1个单位。有人认为辛烷值越高,油品品质越好。这是一种误解。对于汽车发动机来讲,要有辛烷值相匹配的油品,而不是辛烷值越高越好。此次辛烷值虽然下降,但不妨碍油品质量的提高。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和济南汽车检测中心把22辆轻型车分成两组,分别加入92号京Ⅴ汽油和93号京Ⅳ汽油做试验。试验结果表明,同一种车更换相应的低标号汽油后,行驶正常,油耗基本稳定,未见异常现象。

  问: 京Ⅴ油品标准相当于“欧Ⅴ”吗?

  答:京Ⅴ油品标准的主要指标符合欧Ⅴ油品标准。硫含量采用车用燃油标准限值。

  京Ⅴ油品的硫含量与欧Ⅴ油品标准完全一致。在考虑到我国炼油工艺与环保要求的基础上,两者在烯烃、芳烃、蒸气压和密度指标上略有差异。

  问:新油品能减少多少氮氧化物?

  答:氮氧化物会大幅度减少。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试验表明,使用京Ⅴ油品后,轻型汽油车、重型汽油车的氮氧化物排放量可分别下降25%和43%。

  问:发达国家和地区如何规定标号?

  答:欧洲车用汽油标准按照研究法辛烷值确定标号。目前,欧洲市场销售两种汽油:一种是普通汽油,对标号没有要求;一种是高标号汽油,为95号汽油。

  日本车用汽油标准和欧洲一样,按照研究法辛烷值确定标号。在日本,市场销售89号和96号两种汽油。

  美国车用汽油标准按照抗爆指数确定标号。美国市场上销售87号、89号和91号汽油,分别相当于研究法辛烷值的91号、94号和96号汽油。

  问: 油品辛烷值的高低表示什么?

  答:辛烷值是汽油在稀混合气情况下抗爆性的表示单位,是表示汽化器式发动机燃料抗爆性能好坏的一项重要指标,位于车用汽油规格的首项。汽油的辛烷值越高,抗爆性就越好。辛烷值的测定是在专门设计的可变压缩比的单缸试验机中进行的。

  问:京Ⅴ油与外地的汽油能混加吗?混加有没有危害?

  答:加“京油”的车辆在外地加油后并不影响使用,对车辆也不会有损伤,只是排放有所提高。

  问:在京使用95号京Ⅴ汽油的车辆在京外使用什么?使用92号京Ⅴ汽油的车辆在京外使用什么?

  答:在京使用95号京Ⅴ汽油的车辆在京外用97号汽油,使用92号京Ⅴ汽油的车辆在京外用93号汽油。

  背景资料

  ■京Ⅴ油品标准主要变化指标:

  □每千克油品硫含量:由50毫克降至10毫克

  □每升车用汽油锰含量:由0.006克降至0.002克

  □汽油标号变化:由90号、93号、97号分别调整为89号、92号、95号

  ■北京油品质量升级成效:

  2005年,北京市开始实施国Ⅲ油品标准。一年后,全市机动车二氧化硫排放量减少了2480吨。2008年,北京实施京Ⅳ油品标准后,每年二氧化硫排放量又减少1840吨。

  ■欧洲油品质量标准的由来

  欧洲经济共同体和欧洲经济委员会先后制定了汽车排放标准。在欧洲,汽车排放标准已先后经历了几个阶段,目前执行欧Ⅴ标准。

  只有汽车排放标准还不够,油品也得有与之相应的标准。因为汽车的工况、排放、油耗既与使用环境、条件和驾驶员操作相关,又与油品质量密切相关。

  在欧洲,不同排放标准的汽车必须使用不同质量的油品。这些满足不同排放标准的油品,就简称“欧Ⅰ油”、“欧Ⅱ油”、“欧Ⅲ油”等。

  ■我国油品质量升级重要节点

  □1991年,我国颁布了第一个无铅汽油行业标准,拉开了油品质量升级的序幕。

  □1999年,由国家标准化委员会制定的油品国标出台。

  □2000年7月1日,全国停止生产和销售无铅汽油。

  同年,我国实施国Ⅰ油品标准。

  □2006年,我国实施国Ⅱ油品标准。

  □2008年,北京市在国内率先销售京Ⅳ标准的清洁油品。

  □2009年,上海推广沪Ⅳ标准的车用汽柴油。

  □2010年,我国实施国Ⅲ油品标准。

  □2011年,广东全面推广使用粤Ⅳ标准车用汽油石油科普

  谁在“催生”油品质量提档升级

  汽车工业的发展对石油产品的数量和质量提出较高要求,促使石油加工工业迅速发展。

  在石油产品中,作为汽车燃料的汽油和柴油的数量占到一多半,但原油中含有的汽油、柴油的轻质馏分只有1/4左右。光是从数量上就有很大差距。因此,石油的化学加工便应运而生,即改变石油的分子结构,把较大的分子变成较小的分子,把约占原油3/4的较重成分变成轻质燃料。这样便可增加汽油的产量。

  最早的化学加工方法是20世纪初在美国使用的石油热裂化法。它根据原油在350摄氏度时就开始分解为较小分子的这种性质,生产出热裂化汽油。用这种方法得到的汽油,比用蒸馏得到的汽油更多、质量更好,基本满足了当时的需要。上世纪三四十年代,汽车数量激增,对汽车发动机提出更高的要求。热裂化汽油已不能满足需要。

  接着,一类具有极强生命力的新加工方法——催化裂化法异军突起。由于催化裂化汽油的质量远优于热裂化汽油,所以催化裂化法逐渐成为石油加工舞台上的主角,而热裂化法则逐渐退出历史舞台。法国人胡得利发明了催化裂化法,很快在美国实现了工业化。此外,加氢裂化、加氢精制、铂重整和烷基化等催化过程也开始在石油加工舞台上占有一席之地。

  炼油催化剂种类繁多,但成分往往不是单一的,而是由载体、活性成分和助催化剂等组成。其中,任何一种成分的性质及其含量都会对催化剂的性能产生影响。炼油催化剂大多为固态,也有的是液态或气态。它们具有较高的活性、较好的选择性和较持久的稳定性。

  当今,新型催化剂的诞生往往伴随着产品质量的提高、能耗的降低、效率的提高和污染的减少等。可以毫不夸张地说,绝大多数炼油化工过程离不开催化剂,很多技术进步得益于高效的催化剂。每年,都有大量催化剂的技术成果获得专利保护。催化剂研制成为石油加工方面技术创新最活跃的领域。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