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北京房租年内累计上涨5%

发布时间: 2012年05月31日 14: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胡健 发自北京

  昨日(5月30日),链家地产发布最新报告,5月北京市平均租金3540元,环比涨幅不足1%,但年内累计涨幅已经为5%、同比涨幅8.2%。

  不过,目前租房市场仍然较为平稳,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陈雪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5月租金基本保持平稳状态,年内累计涨幅低于去年,今年全市租金最大的特征就是,租金上涨趋势大大缓和,同时淡旺季租金并未出现大幅波动。

  她称,主要原因还是今年供需关系相对缓和,且高租金之下租金上涨空间缩小,使得旺季租金并未被大幅掀高,淡季租金走势相应稳定。

  此外,对于近期出现的租金大幅上涨的传闻,也并非普遍现象,对于部分房源十分紧俏的热点租赁商圈来说,在整体市场淡季期间,租金的上涨也属正常现象。

  可以佐证的是,根据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统计,5月北京租赁市场成交量环比下降4.4%,环比涨幅较去年回落19个百分点。

  由于中国经济下行较快,房地产调控政策可能会有微调,在这一背景下,北京房租水平也可能受到一定影响。

  链家地产称,5月以来新增日均房源量较4月份下降了34%,而新增客源量的下降幅度仅为10%。全市新增房客源比例也由4月的1:1.7上升到1:2.6。

  陈雪表示,虽然目前还处于租赁淡季,但市场供需压力仍然较大。一方面,随着高峰期的结束,因租客换租所衍生出的新增房源量明显下降。另一方面,当前楼市成交量稳步回升,价格也渐渐筑底回升,势必会影响到业主的出租心态。

  她进一步解释说,尤其是去年市场遇冷,部分业主不得已由售转租,在当前的市场形势下,不排除有业主再度伺机而售。若未来租赁房源不能充足释放,则租金上涨压力仍会较大。

  “虽然当前公租房的供应增加,但短期内很难对市场起到平抑租金和缓解需求的实质性作用。”陈雪说,如何盘活市场上大量的存量房特别是空置的次新房,才是解决租赁市场租金上涨、乱象丛生的一个根本问题。

  (胡健)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