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新华社:经济下行压力有增无减 不能重演投资依赖

发布时间: 2012年06月04日 07: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东方早报

 



  据新华社北京6月3日电 9.7%、9.5%、9.1%、8.9%、8.1%……去年一季度以来,中国经济增速逐季回落。从目前国内外形势来看,下行压力有增无减。

  新一轮提振经济的着力点何在?如何遏制地方的“投资冲动”?(编注:在5月2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作出加大政策预调微调力度的表态后,5月末,各地政府纷纷“抢抓机遇”。据早报统计,至少已有陕西、浙江、青海、湖南、黑龙江、新疆等地近期表态要加快上大项目。此外,在“稳增长”的中央口号提出前后,央地合作升温——3月以来,由国务院国资委主任王勇带队,国务院国资委至少与11个省市自治区大举签署合作备忘录,包括安徽、北京、重庆、云南、湖南、吉林、陕西、广西、河南、西藏、海南。而2011年,国务院国资委网站上可查的王勇带队的类似活动仅寥寥数个,合作方分别是广东、浙江、河北、四川,签约时间均集中在当年第四季度。)

  “中国开始谨慎促增长”

  从前两年的“保增长”,到去年的“防通胀”,再到今年的“稳增长”,经济形势变幻莫测,政策调整难度不断加大。

  国务院常务会议近期提出,“把稳增长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推进“十二五”规划重大项目按期实施,启动一批事关全局、带动性强的重大项目,已确定的铁路、节能环保、农村和西部地区基础设施、教育卫生、信息化等领域的项目,要加快前期工作进度。

  “发令枪”扣响,一批基础设施项目获批启动,“冻结”多年的广东湛江和广西防城港两个投资均在600亿元以上的钢铁项目获批。消费方面,对高效节能平板电视和节能空调实施的财政补贴、对绿色住宅的房贷利率优惠等措施接连跟进……

  “中国开始谨慎促增长。”外媒如此评价。专家分析称,“谨慎”的原因在于,中国既需要保持经济增长,同时还要完成经济结构转型的重任。

  新一轮“投资依赖”?

  为何在全行业亏损的形势下,还要再上钢铁项目?“稳增长”是否会走上“投资拉动”的老路?面对近期一系列“组合拳”,市场存在疑虑。

  “这一轮投资的方向和力度,与应对全球金融危机时的政策有区别,强调更有动力的增长。”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元春说,当前经济形势比2008年实际上要好得多,特别是就业形势还比较乐观,没有必要启动像“4万亿”那样的投资计划,但要防止投资冲动,防止部分落后产能死灰复燃。(编注:6月1日,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杜鹰在出席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时说,中国经济增长保持在预期的区间之内,年内能够保持平稳较快的增长。杜鹰同时解释,主要的“稳增长”政策包括四部分:一是继续落实好结构性减税的政策;二是保持合理的信贷规模;三是扩大消费需求,同时保持合理的投资规模;四是稳定外贸出口。)

  刘元春认为,目前出台的政策突出了三个特点:一是保持原有在建项目的连续性;二是落实“十二五”规划中一批重大、事关全局的项目;三是对民间资本开放,为民营经济和民间资本创造投资新机会。

  提振经济的着力点在哪里?其一,绿色及高端导向。此次中央财政投入1700亿元推进节能减排,在以增加投资助力“稳增长”的同时,更突显“绿色投资”倾向,投资主体也向多元化推进。

  近期核准的广东湛江、广西防城港钢铁基地项目建设均以压缩钢铁产能为前提:广东累计压缩粗钢产能1614万吨,广西和武钢累计压缩粗钢产能1070万吨。中国钢铁工业协会有关负责人称,目前钢铁产业“大路货”过剩,但“精品”不足,这些项目的产品主打高端产品。

  其二,消费导向。此次财政补贴推广高效节能平板电视和节能空调活动,每台家电补贴资金100元至400元不等。初步预计,推广高效节能平板电视和节能空调将拉动消费1350多亿元。

  其三,市场导向。针对企业面临的困难,政府正通过结构性减税、强化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功能等,减轻企业成本负担。“从鼓励民间投资参与铁路、市政、电信等领域建设已经显现出,国家正在从依靠政府投资转向市场投资。”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立群说。

  “必须坚持‘稳调’结合”

  “经济减速—政策刺激—投资过热—宏观调控—经济减速”,这一怪圈是否会在此次“稳增长”周期中出现?

  “长远看,中国经济面临的最大问题不是速度问题,而是结构问题。仅靠投资拉动,解决不了产能过剩和结构调整。”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王小广说,中国经济已到了从“要素驱动”转向“创新驱动”的关键时期。

  “未来国家和地方的投资方向将更为侧重‘转型’,让结构性矛盾在增长中逐步释放。”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研究员常修泽说,其中的关键,是要将科技创新摆到核心位置。

  根据相关部署,政府在继续支持节能减排重点工程建设的同时,更多财政投入将用于培育发展新能源、新能源汽车和节能环保产业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从长远考虑打造中国经济新的增长点。

  刘元春说:“适度放开投资是有必要的,但是度的把握和方向同样重要,必须坚持‘稳调’结合。”(编注:刘元春此前在接受财新记者采访时提醒,由于目前体制性问题没有解决,地方政府投资膨胀、投资饥渴没有从根本上、在制度层面上得到解决。在中央和国务院政策有所松动的情况下,地方所表现出的很大积极性“值得警惕”。“由于各种利益集团作用,很容易导致泥沙俱下的局面,这是这一轮放松要重点关注的。”)

  海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认为,在经济增长下行压力增大的情况下,更应致力于创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要打破‘玻璃门’,为民间投资‘松绑减负’,形成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