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投资时钟敲响“预备铃” 预期向好推动“左侧潮”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9日 07: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无论是出于对政策利好的“捕风捉影”,还是源于当前“人心思涨”的做多情绪,昨日的46点放量中阳都在客观上奠定了市场强势的主基调。需要指出的是,有关基建投资以及“降息”等政策放松的传言并非“空穴来风”,在当前的宏观环境下,财政及货币政策层面的放松已经具备了可行性及合理性。短期而言,即便是“传言”处于无法即刻证伪的阶段,此前经济继续下行叠加政策放松低于预期的逻辑组合也不得不面临修正:即政策加大预调力度,进一步托底经济,投资时针将顺势向前拨动,或许布局中级反弹的时机已悄然来临,左侧买入风险或大幅降低。

  财政货币政策放松具备合理性

  众所周知,昨日46点的放量拉升,主要是受基建投资规模扩大及降息传闻的刺激。虽然短期而言,这两大传闻都很难被立即证伪,但这一传闻引发的预期却值得投资者深入探究。

  就基建投资规模将加大这一传闻而言,抛却其规模的不可预知性,从逻辑层面而言,这一传闻确实具备一定的合理性。这一合理,既包括逻辑上的合情合理,也包括时点上的合理。

  从逻辑上看,一季度GDP大幅下滑至8.1%,大幅超出市场预期;如果考虑经济下行的惯性动力,则目前经济下行的状态离政府年初制定的全年7.5%的增长目标已不远,不排除这一水平已临近政策层可容忍的底线范畴。就在本周初,温总理发表讲话还强调投资要适度增长,换言之,管理层并不希望投资继续大幅下滑。而要保证投资增速摆脱下行趋势,还需从投资的具体细项数据着手。一季度,房地产投资下滑的幅度较大,基建投资则在低位反弹。鉴于当前地产调控的总基调并未发生变化,预计今年房地产投资与制造业投资仍将导致投资增速下滑的主因,因而对加大房地产投资不可抱过多希望。自然,能够阻挡投资增速大幅下行的就只有基建投资了。毕竟从历史来看,基建投资一般都与房地产开发投资呈反向互补的惯性,其往往能在经济衰退阶段起到对经济提振的作用。从这个角度而言,目前加大基建投资规模以稳住投资增速下滑的趋势,逻辑上确实具备可行性及可信性。

  从时点来看,这一传闻出现在一季度宏观经济数据出台以及管理层及时发表稳增长的言论之后,再加上温州金融改革的逐步落实以及深圳金融创新的传闻四起,政策层面的放松已然是只做未说,在这一时点加大基建投资,也符合市场预期。

  而至于早已传言满天飞的“降息”,印度前日公布的降息举措,无疑进一步增大了国内降息的概率;且从时间窗口来看,4月中下旬也是市场普遍预期的降息窗口。毕竟在中小企业生存环境延续艰难境况的背景下,除了在行政窗口层面打开放松的口子,非对称降息也是行之有效的不二选择。

  实际上,无论是财政政策方面的加大基建投资传闻,还是货币层面的降息传闻,都意在托底经济,透露的是管理层意欲稳增长的意图,在当前经济下行幅度加大的背景下,这两则“传闻”或都不会仅仅停留在捕风捉影层面。

  投资时钟或从“衰退”指向“复苏”

  根据美林投资时钟对经济周期四个阶段的划分:“经济下行,通胀下行”构成衰退阶段,“经济上行,通胀下行”构成复苏阶段,“经济上行,通胀上行”构成过热阶段,“经济下行,通胀上行”构成滞涨阶段。众所周知,在衰退阶段,债牛股弱;在复苏阶段,股牛债弱,究竟目前的“衰退”阶段会否因政策方面的刺激而提前走出呢?

  当然,我们无法期待诸如2008年四万亿之类的超大规模财政刺激,且财政及货币政策层面的放松力度肯定也不及当年的力度;但有一点需要指出的是,在2012年一季度GDP刚刚回落至8.1%的水平之时,政策的实质性放松就悄然开启。换言之,政策预调的时间点要远远早于2008年底。因而,从某种程度上看,即便我们不能期待政策放松能带动经济出现V型反转,但此前经济底不断后延的论调恐怕也需要修正了。按照经济周期的运行规律来看,在政策预调及时出现之后,即便考虑经济下行所特有的惯性,二季度都将是经济底出现的最佳时机。结合美林投资时钟来看,虽然经济周期的衰退阶段还未正式过去,但市场总是跟着预期而动,至少从预期层面来看,经济已酝酿着从衰退阶段向复苏阶段过渡。从大类资产配置的角度来看,目前股票类风险资产的吸引力正逐步在提升。另外,从股债联动的时间周期来看,债市走牛往往领先于股市走牛半年左右的时间;从去年9、10月份债市走牛算起,目前正好也迎来了债股转换的时间窗口。

  结合当前的市场环境来看,无论上述两则传闻何时能证实,政策层面的放松都已成市场共识,其对经济方面的托底效应也逐步在显现,因而此前的经济下行叠加政策中性的逻辑组合也面临修正。回顾本轮政策放松的初始阶段,自去年四季度央行首度下调存准率以来,政策层面的放松便屡次后延,应该说,市场预期始终在反复波动,并未形成一致预期。在政策放松迹象初步出现之时,市场数度出现200点左右的反弹,最终都因放松时点及力度均不及预期而草草收场。本轮2132点以来的反弹,同样是基于政策放松的预期,虽然在幅度上打破了200点魔咒的限制,但一度也令放松力度不及预期而重回跌势;而如今峰回路转,政策实质性放松的窗口已然启动,在此情形下,所谓的中级反弹意味只会更浓。

  紧盯政策 左侧买入

  鉴于经济下行+政策中性的逻辑组合不得不修正,适时搭建新的逻辑框架正当时。从目前的情形来看,尽管政策的实质性放松还停留于预期层面,但这一预期的可行性及可信性都经得起一定程度的推敲,接下来经济见底叠加政策实质性放松大概率将成为市场的主要逻辑组合,即市场将缓慢回升。策略层面,当前或许是左侧买入的最好时机。虽说是左侧机会,主要是因为预期还待验证,但此“左侧”的风险已极小,毕竟在这一逻辑框架下,市场出现系统性大跌的风险已极小。

  至于“左侧”交易的品种,现阶段与“政策刺激”沾边的板块无疑将受益最多。具体而言,与基建投资相关的工程机械、水泥等板块将迎来一波中期反弹的机会;而从基本面来看,机械及水泥板块在政策可能刺激的情形下,可能率先探明底部;加上这两大板块超跌较为严重,估值严重偏低,因而短期的反弹幅度或更大。与此同时,受益金融创新的相关概念股以及底部先知的券商股也会是较好的投资标的。

  此外,根据历次底部反弹的板块表现来看,长线布局早周期类股票也正当时。在今年一二季度经济底可能出现的假设之下,地产、汽车、金融等早周期行业正逐步开始显现配置价值。而从近日二级市场的表现来看,在上下两难的盘局之中,地产及券商股不跌反涨,早就引发了种种“猜测”,并成为资金恋战不已的信心所在。接下来,在政策预期渐趋明朗之际,布局这类品种无疑将坐享“幻想”变“现实”之成。

热词:

  • 投资增速
  • 周期类股票
  • 传闻
  • 向好
  • 时钟
  • 股债
  • 传言
  • 时间窗口
  • 券商股
  • 通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