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巴曙松:经济探底回升时股票是首选投资品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4日 08: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和讯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巴曙松在“2012汇丰财富论坛”发表了以下一些主要观点。

    讨论经济周期,经济政策,跟我们的资产管理来说,好像离得很远,实际上关联度很大。那就是我们可以看到, 08年危机以来,不同类别的资产,它在危机里面的表现差异非常大,在经济周期不同阶段、不同的资产表现差异非常大。一方面我们也看到了,有的股票收益率或者是新兴市场指数下跌53%,但是也有看到了比如说国债的总回报率达到20.3%,把握经济周期演变到一个阶段,然后相应的做好自己的资产配置,我认为是从资产管理方面研究宏观政策非常重要的一个依据。

    我们看到,大家都经常引用的投资时钟,根据73年4月到07年4月之间的数据做的一个数据被广泛的引用,经济周期和资产平均收益的关系,也就是说经济的起起落落在不同的阶段主要的比重持有什么类型的资产,这是做历史数据的检验。从它的平均收益率来看,在经济开始触底复苏扩张往上走的阶段,股票当然是首选,因为这个时候业绩在改善,市场开始乐观,比如跟股票相关的基金,股权类的基金,大于债券,而这个时期,商品价格其实还没有完全恢复过来,因为经济刚刚触底上升,投资还没有扩张过来,项目还没有启动起来,所以它的上升压力还没有传导到商品,最差的还有现金,这是在复苏阶段。

    随着经济复苏开始,经济开始上升,到了所谓的过热阶段,在这个时期,首选的投资品是商品,因为经济过热往往是大量的投资,项目启动之后,最后反应出来是对于商品的强劲需求,所以商品的表现在这个阶段表现非常好。以前上海具有非常长的投资传统,不如股市,往往最热的时候,有色表现非常好,跟经济在这个阶段,商品的表现大于股票,股票大于债券,债券大于现金。到经济开始见底踩刹车回落了,最优先的是现金,其次是商品,再其次是债券,最差是股票。到经济开始回落已经比较明显的,把它称为比较低迷还要触底还没有触底的阶段,比较优先的第一是债券,第二是现金,第三是股票,最差是商品。这个逻辑给我们是美国资本市场30年的数据检验。对应我们自己的情况来看,还是有它的参考价值,因为内在有经济传导的逻辑,比如中国经济这一轮的周期波动情况来看,08年底推出4万亿的刺激计划之后,带动经济的上升,经济的强劲上升一直上升到2010年一季度11.9最高点,这个时机就是复苏到过热。随后2010年二季度开始调控减速,刺激政策退出,增长速度逐步的回落,整个2010年二三四季度,整个2011年全年,基本上处于减速回落,通胀回落的过程当中。大致上来看,我们把它类比为第三个阶段。

    到了今年,我觉得可以把它对比为第四个阶段,周期波动短期化,那就是经济经历一个明显的回落,可能在接近底部的区域。通胀压力开始减轻,所以投资始终把它放在最前面给大家讲一讲,才显得后面讲宏观不至于你自己的决策遥不可及。

    我们可以比较一下,美国的经济周期不同阶段,大类资产平均配置水平的差异,我们看到,商品表现很明显,商品在衰退阶段跌幅是-11.9%,但是在经济过热的后期和滞胀的初期上涨28.6%,既然谈投资适中,我们现在处于什么阶段,一个大判断,08年刺激政策带动2010年经济上升,2011见底,从非常时期非常政策平稳过度到正常时期的正常政策,这个措施的意思是说,08、09年大规模的信贷投放是超常规的,是不正常时期的,是超非常规的,那么就要回到正常时期的正常政策,什么正常呢?回到历史的平均值附近大概是属于正常。那么刺激力度相应的会减弱,减弱增长速度就相应的回落,回落从2010年二季度回落到今年的一季度。目前趋势看在二三季度之间触底,年末有一个上升。

    所以总体的判断,今年出现观点的分歧很正常,UBS最近发了一个报告,三个部门对于大宗商品价格三个看法,怎么都讨论不出来一个统一的共识,老板就决定,把三个意见写在一份报告里面让投资者自己看着办。其实我理解它看到了经济在去年不会有那么大的分歧,因为大家看到经济回落,今年看到经济回落,二季度还有一个探底,和年末的上升,报道看到不同的阶段,分歧也许是有它的合理性。

    目前看下来,各个方面的预测,基本在8%-8.5%之间,CPI在3.5%左右,3月份货币信贷和财政支出数字公布之后,有的金融机构开始明显提升了今年的增长预期。有一家美资机构提升到预期9%,同时我跟他们的研究员说,你就忙这提高自己,把我们的变化都打乱了,因为他提高的理由都写在报告里面。3月份的数字出来之后,有一部分开始比8-8.5%稍微乐观。我们说一季度比二季度相比,有一个重要的往下拉的力量就是房地产,这就是总体大的判断。

    同时,从投资来说值得关注的,CPI回落之后,我们原来一直要改没有改的要素价格,资源价格,公共品价格可能会有一个价格的调整水、电、煤、气,最近陆续有水的价格调整,香港的上市公司,原来投资吸引力不是很大,甚至可能出现倒挂,现在调价之后变得有一定的吸引力,所以这也是值得大家关注的一个动作。

    同时,从货币信贷的增长情况来看,刚刚过去的一季度,应该说是对一轮紧缩回落这一季度,同08年底到09年一季度做一个历史对比,当时是这一轮经济回落压力最大的时期,当时2010年一季度比08年四季度回落多少呢?1%。这一次一季度跟去年四季度回落多少?0.8%。所以幅度应该说是这一轮回落里面最快的季度了,这个回落是多种因素叠加的结果,银行信贷增幅比较慢,欧洲的出口回落比较快,加上房地产的调控,以及春节因素的影响。但是从一季度的分月份来看,3月份的信贷增长和财政增长是非常明显的,整个一季度的财政支出到2.4万亿,去年前年大前年再往前四个平均一季度就是1.3万亿,今年到2.4万亿,所以从数字结合来看,在1、2月份经济明显回落之后,政策的预调微调表示在什么地方,以财政的投入加大,一些大型基础设施重点项目继续开工,银行信贷相应的跟进应对措施已经开始启动。所以货币信贷增长,也在明显的改善。所以接下来二季度,有回落,但是回落的幅度明显的收窄,不太可能出现一季度回落0.8%这么大的幅度了。

    资金面的好转和新项目的增加,投资增速有望见底,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7.5%,增速实际上比前两个月提升1.1%,同时信贷供求状况还保持着比较宽松的格局,一季度新开工的项目投资增速达到23%,超过固定资产增速2.1%,所以未来投资增速还会向新开工收敛,财政支出也在增加,所以这也是政策操作的。

    带动经济的几驾马车,消费、投资、出口,一季度回落比较快跟出口回落,特别是对于欧洲出口回落比较快有比较大的关系,可能在座有企业家去出口美国感觉并不一定压力非常大,一季度还有好转,感觉出口日本压力也不大,跟日本灾后重建基础设施建设有直接的关系,但是在欧洲出口回落非常快。出口的情况,OECD综合的领先指标,意味着下一步中国出口的改进情况,还有汇丰编的PMI的出口,订单指数,接下来开始在回升。看到OECD综合领先指标在探底往上走,预计出口二季度比一季度有一定的好转。

热词:

  • 股票收益率
  • 探底
  • 公共品价格
  • 打压房价
  • 经济周期
  • 巴曙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