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权重股“触底”难“助涨”

发布时间: 2012年06月05日 08: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在内忧外患的冲击下,昨日沪综指创出年内最大单日跌幅。这其中,中国石油、中国石化股价分别创下上市以来及2007年以来的新低,银行股对指数下跌的贡献也不小,中信银行指数昨日重挫2.19%。众所周知,无论是石化双雄,还是银行股,其估值都处于历史绝对低位水平,应该说估值所提供的安全边际较高,为何市场却依旧充斥如此浓厚的看空氛围呢?分析人士认为,症结仍在宏观基本面上,鉴于经济下行速度有所加快,权重股业绩或继续下滑,再加上机构普遍持减持态度,因而预计权重板块虽然身处“底部”,但仍很难摆脱“底部”。

  “两桶油”齐创新低

  受外围股市重挫的影响,昨日沪深股市低开后一路下行,最终上证综指创下年内单日最大跌幅,跌幅为2.73%,收报2308.55点;深成指跌幅达2.67%,收报9874.52点。

  具体来看,市场普跌特征较为显著,估值早已位于历史低位的权重股也未逃脱大跌的命运。昨日,中国石油下跌1.69%,收报9.30元,盘中创出上市以来的新低;中国石化昨日跌幅更大,全日下跌3.13%,收报6.49元,盘中也创下2007年以来的新低。同时,以工商银行为代表的银行股也未能幸免,中信银行指数昨日下跌2.19%,其中工商银行下跌1.65%,收报4.17元;农业银行下跌1.51%,收报2.61元。

  事实上,在股价出现新低的同时,这些权重股的估值早已位于历史绝对低位水平。据wind统计,截至6月4日,中国石油市盈率为12.8倍,该水平早已是历史绝对低位水平;中国石化市盈率仅为7.86倍,相对该股上市以来平均市盈率18.6倍更大幅折价。而在5月中下旬便濒临破净的银行股,更似乎进一步逼近“破净”边缘,截至昨日,在不考虑除息的影响下,交通银行和华夏银行已相继“破净”,银行板块个股市净率维持在0.999-1.405倍之间。

  权重股或难摆脱“底部”

  目前,A股市值前十的权重股,尤其是银行股,无论股价还是估值均处于历史低位,但却依旧不受资金重视。有市场人士甚至担忧在“L型”经济基本面的运行背景下,银行股可能会成为“扶不起的阿斗”,甚至演变为下一个钢铁股。

  从宏观基本面来看,目前不甚景气的经济形势使人容易联想到2008年金融危机影响下的经济走势,与2008年相似,今年经济增速也在8%以下运行,但所处的经济位置及环境却与2008年不尽相同。首先,面对今年经济结构失衡、部分行业产能过剩严重的问题,类似4万亿之类的大规模刺激政策已很难再出现;其次,地方债务平台的风险始终处于按而不发的状态;第三,海外经济形势前景不明,未来不排除还会有类似黑天鹅的冲击。

  从资金偏好的角度来看,机构持续减持权重股。据中国石油2012年一季报显示,基金持股1.84亿股,相比2011年报基金持有的3.70亿股,减持了1.86亿股,减持幅度超过50%;而中国石化今年一季报显示基金减持了2.64亿股至4.02亿股,减持比例也高达40%。银行股同样遭遇了大幅减持,如权重最大的工商银行2012年一季报中基金持有10亿股,而2011年年报中基金持股高达16亿股,减持了6亿股,减持幅度为38%。而“破净”的交通银行和华夏银行也未赢得市场资金青睐。交通银行自2011年年报至2012年一季报,基金减持了1.5亿股,减持比例为11%;华夏银行则减持了5.7亿股,减持比例高达67%。

  从业绩的角度来看,在经济下行的背景下,权重股很难逆周期实现业绩上升。银行股的情况自不必说,除贵州茅台以外的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国神华和中国人寿等权重股也是如此。如中国石油和中国石化,其2012年一季度同比增长率(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分别为5.61%和-37.52%,与上年同期相比出现大幅回落。

  分析人士认为,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以及银行股等前十大权重股虽然估值较低,但由于宏观和业绩层面无法形成催动股价上升的内在动能,机构看空情绪依然较浓,因而后市很难有超预期的表现,投资者不必寄望过高。

责任编辑:高二山

热词: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