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A股下半年抽血或超千亿 中金称资金面压力大

发布时间: 2012年06月07日 15: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信息时报

 



  本周二,环保部披露中国核电IPO通过环评初审的公示。虽然中国核电最终的募资额预计要到证监会披露其IPO申报稿时方可获知,但环保部发布的公示信息显示,其5个募投项目的总投资额高达1735亿元,因此预计IPO数额不会太少,也由此引发了市场人士的担忧。

  据记者统计,目前陕煤股份、中信重工、中国邮政等三只过而未发的IPO,总计融资规模就已达到314亿元,相比去年三季度中国水电135亿的“一枝独秀”,绝对是有过之而无不及。同时,处于上市流程、分量可观的大型IPO不下6家,目前已披露数据的5家融资额也达到了471亿。再加上已经通过审批、最迟将在下半年实施的562.72亿元再融资计划,笼罩在A股上空的“抽血”压力已经超过1300亿。

  314亿元超级大盘IPO“过而未发”

  6月5日,环保部披露中国核电IPO通过环评初审的公示。虽然中国核电具体的募集资金总额并未披露,但该公示所披露的信息显示,其5个募投项目的总投资额高达1735亿元。1735亿是个什么概念?相当于2011年A股最大IPO中国水电原计划融资额的整整10倍(其后中国水电融资额调整至135亿元),虽然中国核电最终的募资额预计要到证监会披露其IPO申报稿时方可获知,但市场人士普遍认为中国核电IPO的募资额将不会是个小数。

  在去年中国水电上市前期,大盘曾几度被其渐进披露的上市进程“吓退”。而在即将到来的三季度,A股市场所需要承受的融资压力并不比去年同期乐观。时报记者通过Wind资讯数据库中的IPO审核申报企业情况梳理后发现,募资额较大且已处于上市流程的公司就不下5家。根据证监会4月预披露的信息,淮北矿业、重庆燃气等都已披露招股意向书,其中淮北矿业此次拟发行不超过22亿股、募集资金超60亿元,仅次于中国邮政居年内IPO第二位;重庆燃气的招股说明书中虽然尚未披露预计募资额,但其拟上市发行规模也高达1.91亿股。此外,中国建材、中国铁路物资公司也在走上市流程,人保集团据传也可能在国庆前后上市,后者的计划融资额约为100亿元。

  姑且不提这些“远忧”,只看目前还过而未发的那些超级大盘股,就已经是一笔不小的数字。时报记者通过Wind资讯数据进行梳理,发现去年8月就已过会的陕煤股份尚有173亿的融资计划待发;今年3月底过会的中信重工,虽然其金额较之前预计近70亿的规模已有所缩减,但仍有超过41亿的融资额尚在等待上市时机;而预计募资99.8亿元的中国邮政IPO计划,同样也在今年5月4日获得通过。根据证监会《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管理办法》中“核准发行后发行人应在6个月内发行股票”之规定,仅上述三家超级大盘股的融资规模就已有314亿元,相比去年三季度仅中国水电“一枝独秀”,绝对是有过之而无不及。

  563亿元再融资计划最迟将在下半年实施

  不仅超级大盘IPO融资凶猛,再融资压力也不容小视。Wind数据显示,今年前五个月A股已实施的再融资募资额同比缩水近三成,但其实大量增发计划也是过而未发。

  具体来看,截至昨日,两市共有217家上市公司披露了定向增发意向。其中,110家已获股东大会通过,28家已分获国资委、证监会批准。仅以后者来看,就有85.50亿股、562.72亿元的再融资计划“过而未发”。这其中不乏一些巨额再融资,如西北最大钢铁企业之一的酒钢宏兴的定增计划拟募资85亿元;海南航空计划募资不超过80亿元。这些再融资方案都丝毫不逊色于一次大盘IPO。值得一提的是,按照有关规定,定增计划的批复自核准发行之日起6个月内有效,这意味着不出意外的话,这563亿元再融资最迟都将在下半年实施。

  如果再加上已获股东大会通过的,目前再融资的融资额将扩大至2589.26亿元。不仅如此,上市公司这种再融资的频率,目前丝毫未见减速的迹象。时报记者从Wind资讯获得的信息中看到,6月以来已有10家公司公布再融资预案,剔除两个周末,上市融资再融资频率是每天2.5家。

  中金:A股资金面存在较大压力

  目前的A股市场,能否承受超级大盘股来袭?“证监会应该会对现在市场的情况有所考虑,超级大盘股一窝蜂上市这种可能性不大。”广州证券一分析师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同时他还认为,大盘IPO上市短期会对市场产生一定影响,但难以对市场产生根本性的影响。因为现在A股资金面的情况比去年要好,机构资金已经在“开源”,如QFII、海外养老金等等,因此如果只是一两只大盘IPO上市的话,对市场的中长期影响不会太大。该分析师表示,比起超级IPO的问题,更应该担心的其实是宏观经济政策、经济见底走势、希腊“脱欧”等问题。

  不过,并不是所有的机构都如此乐观。对于当前市场的流动性问题,中金公司就有不同看法,在以“宏观流动性较为宽松,资金面无明显改善”的研报中,中金从供需模型分析的数据得出结论,近期股市的资金供给面持续低迷,仍未出现明显变化。中金强调,这还是在近期融资与解禁的压力不大、且大幅低于同期水平的背景下。值得忧虑的是,潜在资金需求规模并未减少,产业资本仍在连续净减持,流动性的压力会对指数造成一定压力。这种观点也得到了中投证券的支持,“近期市场利率出现明显下行,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随之而来:股市资金面能否从中受益呢?答案可能令人失望,在利率下行的阶段,股市资金面较难有效好转。”中投进一步分析认为,未来股市资金的明显改善将出现在利率下行之后的振荡期,时间点大概在7月之后。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证监会投资者保护局日前强调,“IPO的发行规模和节奏与去年相比并未提升,与市场涨跌并无必然联系”,但国资委有关负责人士也在重申,2012年工作重点是继续推动具备条件的央企加快主营业务整体上市。暂且不谈上面提到的那些企业,将上市目光聚焦在下半年的还大有人在,其中今年上市计划较为明晰的就包括一汽股份、中化股份这两家大型央企的整体上市项目。届时监管层将如何权衡各方利益,无疑会是今后市场各方关注的焦点。

  目前已知的7家大盘股规模与进程

  陕煤股份:去年8月29日过会,预计融资计划173亿;

  中信重工:今年3月30日过会,预计融资计划超过41亿;

  中国邮政:今年5月4日过会,预计融资计划99.8亿;

  淮北矿业:披露招股意向书,预计融资计划超60亿;

  中国建材:已进入证监会相关程序,预计融资计划150亿;

  中国铁路物资公司:在走上市流程,预计融资计划147亿;

  人保集团:正为上市做准备,计划年内完成A H上市,其中A股预计融资计划约100亿。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