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CPI涨幅再减 货币政策更多支持“增长”

发布时间: 2012年06月10日 08: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

 



  CPI涨幅再减,下半年或降息2次 5月CPI同比涨3%,涨幅创近两年新低,鲜菜价格同比涨31.2%,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5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3%,涨幅创近两年来新低。

  食品价格的下降及外部输入型通胀压力的减缓,使物价增速整体趋降。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实现年内CPI同比增长4%的目标成为大概率事件,这也将为宏观经济政策 “稳增长”提供更多的空间。

  内外齐降CPI如期回落

  国内农产品价格的整体回落以及外部市场输入型压力的大幅减轻,决定了5月份CPI继续回落。

  统计数据显示,影响CPI最大的因素食品价格同比上涨6.4%,较4月份缩小0.6个百分点。其中,肉禽及其制品价格、水产品价格、粮食价格等涨幅都较上月有所缩小,鲜果价格则进一步走低。

  另外,5月份鲜菜价格上涨31.2%,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约0.78个百分点。

  国际油价的大幅下跌也在一定程度上减缓了输入型通胀压力。

  4%年度目标有望实现

  从今年年初CPI月度同比4.5%的高位回落到现在3%,虽然期间经历过一些反复,但是在业内人士看来,物价的整体下降趋势更为明晰,而4%的年度目标也料将实现。

  据农业部市场监测,6月7日,重点监测的28种蔬菜批发均价为2.98元/公斤,较5月初下跌逾15%。而商务部此间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6月初,食用农产品价格已经连续五周下降,而生产资料的价格则是连续第七周下跌。

  方正证券宏观首席分析师汤云飞认为,物价的同比增速已经进入了一个快速下降期。“基于国际大宗商品总体走弱的判断,预计三季度PPI增速将保持低位。”而PPI对于物价的传导作用,也将限制非食品价格的涨幅。

  货币政策更多支持“增长”

  在5月份宏观数据公布前,央行的意外降息引发了市场强烈反响。国泰君安宏观首席研究员姜超认为,央行降息超出了市场预期,此次5月数据尚未公布,许多市场主体尚未预期到降息,央行就作出2008年12月以来的首次降息决定,应当说早于预期、好于预期。

  而之所以在此时降息,也是由于通胀压力在一定程度上得到缓解,为宏观政策偏向“稳增长”提供了空间。

  多个研究机构预计,降息、降准等调控手段在年内仍将继续。“经济和通胀双双回落,而欧债危机继续深化,外部经济环境存在很大不确定性,这将促使政府继续调整货币政策。”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诸建芳分析。诸建芳预计,2012年下半年可能的政策调整包括:下调利率1-2次,每次25个基点;再下调准备金100个基点左右,其中7月份是可能的时点;加大信贷的窗口指导,增加信贷规模。

责任编辑:赵晋

热词: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