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5月数据发布 经济如何“稳增长”

发布时间: 2012年06月10日 08: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云南日报

 



  在国内外经济发展面临复杂环境背景下,中国经济5月份主要数据9日发布颇受关注。

  延续了增速回落走势

  构成内需的消费和投资,在5月份增速继续回落。5月份,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3.8%,增速比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前五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0.1%,增速比前四月回落0.1个百分点。

  “5月份的整个数据,再次确认了当前中国经济增长面临下行压力。央行此前超出市场预期的降息举措,其实已经提前透露出这一信息。”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咨询研究部副部长王军认为。

  为“稳增长”提供更大空间

  随着经济增速的回落,以及国家价格调控措施的见效,中国物价涨幅的回落越来越明显。

  王军指出,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的持续回落,明显减轻了输入性通胀压力。特别是国际油价总体震荡下行,近来国家连续两次下调了成品油价格。虽然油价在CPI中直接占比不大,但作为基础价格,油价会通过一连串的传导作用,传导到各类商品的价格中。

  “物价涨幅的持续回落,为‘稳增长’提供了越来越大的政策空间。”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部研究员张立群认为,央行近日的降息,就是建立在物价涨幅持续回落、通胀压力明显减轻的基础之上的。物价总体稳定,就使得我们能够腾出手来,把“稳增长”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上。

  多管齐下为稳增长“筑底”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王晋斌认为,当前中国经济面临的短期问题和长期问题交织。一方面,中小企业融资难,资金不愿意进入实体经济,影响了经济内生动力;另一方面,收入分配改革等不到位,消费难以有大改观。所以从短期看,稳住投资才能稳住经济;从长远看,要靠改革的办法,才能真正扩大消费。

  “国内外经济形势复杂、严峻,围绕‘稳增长’的各项工作要尽可能增强前瞻性,进一步贯彻落实好,尽快为中国经济‘筑底’,努力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张立群强调。

  新华社记者 刘铮 王敏 雷敏

责任编辑:赵晋

热词: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