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IMF第一副总裁:中国降息传递稳增长信号

发布时间: 2012年06月10日 11: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东方早报

 



  中国降息无疑吸引了世界更多的目光。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第一副总裁大卫·利普顿昨日在北京表示,中国人民银行7日宣布降息的决定表明,中国政府在经济增速放缓和下行风险,特别是来自欧洲的下行风险加剧的情况下,继续致力于实现其宏观经济目标。新华海外财经昨日报道称,中国央行降息反映对欧债危机的担忧。

  据新华社报道,利普顿当天在结束与中国的年度政策对话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欧洲压力的加剧给世界经济前景带来显著下行风险,预计中国今年的经济增长可能放缓到8%左右。今年4月份IMF曾预测中国经济今年增速为8.2%。

  谈到欧洲债务危机以及希腊如果退出欧盟会对中国产生怎样的影响,利普顿说现在还很难说欧债危机会对哪个国家带来何种影响,但有一点很明确,就是包括中国在内的各国都必须为应对欧债危机做好准备,并时刻关注这一危机是否对本国贸易、银行等领域产生了影响。

  对此,新华海外财经的观点则相对悲观。报道称,中国出人意料地采取措施降低企业资金成本,并对其弊端重重的利率设定方式进行了改革,此举表明中国对不断深化的欧债危机以及危机对中国经济的影响相当担忧。报道提到,欧洲是中国最大的出口目的地,欧洲不断恶化的债务危机同样也令中国承受了压力。今年头4个月中国对欧洲的出口下降了2.0%。报道还援引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的董事长楼继伟的话认为可能还有更坏的事情发生。楼继伟说,欧元区确有崩溃的风险,而且越来越大。

  对于中国央行扩大利率浮动区间, 利普顿说,“我们对中国央行在宣布降息的同时释放出的利率市场化信号表示欢迎,这一举措降低了金融中介成本,也使得市场在决定贷款价格中发挥了更大的作用。”

  利普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他注意到中国政府近期为应对经济增速放缓采取了一系列稳增长举措,包括扩大节能家电消费,增加绿色投资以及央行降息。

  利普顿认为,中国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时曾及时采取了大规模的经济刺激措施,有效支持了国内增长,并促进了全球经济复苏。如果世界经济形势进一步恶化并危及中国经济,在必要时,中国仍有空间再次采取强有力的应对措施,但这些应对措施应以实现高质量的经济增长为目标,体现在降低投资依赖度、加强消费作用并对环境友好。“中国的‘十二五’规划已经列出了这些重点任务,及时的落实将是关键所在。”利普顿说。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