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5月CPI同比涨幅回落至3%

发布时间: 2012年06月10日 14: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南方日报

 



  

  昨日,顾客在山东省临沂市郯城县一家超市选购蔬菜。新华社发

  

  据新华社北京6月9日电 国家统计局9日发布报告,5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3%,涨幅比上月回落0.4个百分点;环比下降0.3%,降幅比上月扩大0.2个百分点。

  据国家统计局测算,在5月份3%的CPI同比涨幅中,去年价格上涨的翘尾因素约为1.7个百分点,新涨价因素约为1.3个百分点。1至5月平均,全国CPI同比上涨3.5%。

  5月份,我国食品价格同比上涨6.4%,影响CPI同比上涨约2.02个百分点。其中,鲜菜价格同比上涨31.2%,猪肉价格下降0.6%,粮食价格上涨3.4%,油脂价格上涨6%,鲜果价格下降7.1%,蛋价格下降9.8%。此外,衣着价格上涨3.1%,居住价格上涨1.6%(其中住房租金价格上涨2.2%)。

  从更能反映价格最新变动情况的环比情况看,5月份我国食品价格环比下降0.8%,影响CPI环比下降约0.25个百分点。其中,鲜菜价格环比下降6.9%,猪肉价格下降3%,水产品价格上涨0.4%,蛋价格上涨0.3%,粮食价格上涨0.2%。

  5月份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同比下降1.4%,环比下降0.4%。

  1至5月平均,中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下降0.3%,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上涨0.1%。

  今年前五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为22213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8.5%,增速比前四月回落0.2个百分点。最近一年来,我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和房地产景气回落明显。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速从去年前五月的34.6%,回落到今年前五月的18.5%;房地产开发景气指数从去年5月份的103.2,回落到今年5月份的94.9。

  统计显示,今年前五月,我国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屋新开工面积同比下降4.3%,降幅比前四月扩大0.1个百分点;土地购置面积下降18.7%,降幅缩小0.6个百分点;商品房销售面积下降12.4%,降幅缩小1个百分点。

  ■分析

  4%物价调控目标有望实现

  方正证券宏观首席分析师汤云飞认为,物价的同比增速已经进入了一个快速下降期。“基于国际大宗商品总体走弱的判断,预计三季度PPI增速将保持低位。”而PPI对于物价的传导作用,也将限制非食品价格的涨幅。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宏观分析师唐建伟则认为,尽管年内各地陆续推出居民阶梯电价、水和天然气等资源品价格改革措施,这可能会导致物价下行速度放缓,近期政府为应对经济增速放缓而推出的一些加快基础设施投资的措施也可能对年内物价产生一定的上拉作用,但总体来看都不会改变全年物价整体回落的趋势。“因此,不出意外的话,年内4%的物价控制目标应该可以实现。”

  业内人士指出,劳动力成本长期推高农产品价格中枢,下半年猪周期因素会促使猪价重回升势。未来如果物价下降,则要素价格理顺力度就会加大,这会对物价产生压力。物价总体稳定,就使得我们能够腾出手来,把“稳增长”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上。欣华

责任编辑:赵晋

热词: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