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CPI跌至3%“拓宽”货币政策空间充裕

发布时间: 2012年06月10日 09: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东方早报

 



  早报讯 国家统计局6月9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通货膨胀的压力进一步减轻,但经济总体上延续了增速回落走势。

  5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较上年同期)上涨3.0%,环比(较上月)下降0.3%。

  上述CPI同比涨幅超预期回落,且创下近23个月新低(2010年6月CPI涨幅为2.90%),这在一定程度上也成为了央行6月7日宣布降息的理由。

  同时公布的5月份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同比降1.4%,环比降0.4%。5月份PPI数据创下近两年半新低(2009年11月PPI涨幅为-2.1%),且下滑幅度略高于市场预期。

  作为先行指标,PPI的走低也预示着未来CPI将进一步回落。但同时,若PPI持续走低,则意味着企业利润下降,经济有下行风险。

  就上述经济数据带来的影响,分析人士称,实现年内CPI同比增长4%的目标将成为大概率事件,这也将给货币政策宽松,进而为宏观经济政策“稳增长”提供更多操作空间。

  食品“降价”促CPI回落

  此次,食品价格仍然是CPI涨幅回落的核心原因。统计数据显示,影响CPI最大的因素——食品价格同比上涨6.4%,较4月份缩小0.6个百分点。其中,肉禽及其制品价格、水产品价格、粮食价格等涨幅都较上月有所缩小,鲜果价格则进一步走低。

  非食品价格也出现了下降趋势,同比涨幅较4月份回落0.3个百分点至1.4%;环比继今年2月后再次出现停涨,与4月份持平。

  同时,外部输入型通胀压力的减缓,也使物价增速整体趋降。从国际油价近一个月的表现来看,价格的降幅已经接近10%。而国内成品油价格的连续下调,亦将减少下游行业的成本。

  就在5月份CPI公布的当天,国内成品油价格再度下调。今年以来,经过两次成品油价格下调之后,一季度油价上涨幅度基本被消化,交通运输、物流等用油单位有望明显减负。

  具体看国内农产品价格,猪肉的同比涨幅已由正转负,5月份猪肉价格已同比下降0.6%,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下降约0.02个百分点。不过,蔬菜价格虽然相比4月份继续回落,但同比涨幅却扩大至31.2%,成为食品中涨幅最大的品种,并影响CPI上涨约0.78个百分点。

  新华社援引农业银行宏观分析师袁江的分析称,5月份蔬菜价格反季节上涨对物价影响较大。但随着夏季到来,蔬菜价格的涨势将“熄火”。

  此外,值得重视的是,今年以来,农副产品市场不时出现价格大幅波动的“明星”产品,大葱、白菜价格飞涨的余音未落,“蒜你狠”又重新上演,轮流“过山车”的现象依然明显。

  据此,业内人士指出,在农副产品价格整体呈下降态势之际,由于小农经济和信息不对称等原因,目前部分小宗农副产品的稳定供应短期内很难实现,特别是对供给不足时产生的“惜售”“炒作”现象很难进行监管和打击,因此调控难度较大。

  不过,国内夏粮丰收在望,以及国际粮食价格已现明显下跌,将为全年物价稳定增加保障。农业部相关负责人近日表示,如果不发生大的自然灾害,中国夏粮将继续增产,并且有望超过历史最高水平。新华社援引卓创资讯农产品分析师孙光梅的分析称,这决定了国内农副产品出现新一轮集体涨价的可能性不大。

  “PPI续降空间有限”

  5月份PPI数据创下近两年半来的新低,显示当前制造业依然不景气,也引发外界对经济有进一步下行风险的担忧。不过,新华社援引分析人士的分析指出,由于大宗商品价格的持续回落,尤其是从5月份开始,之前坚挺的原油等工业类商品大幅回调,PPI的继续下滑属于意料之中。

  上述人士同时称,后期随着大宗商品价格企稳,PPI继续下滑的空间或有限。可见的征兆是,5月份市场的大跌以原油、铜等主要大宗商品为领跌品种,然而从6月份来,原油、铜等商品逐渐有所企稳。

  而欧洲、美国、中国的宏观形势将成为PPI是继续下滑抑或止跌企稳的“风向标”。

  莫尼塔投资全球商品研究部副总经理王沛认为,支持大宗商品在三季度或出现类似一季度反弹的窗口因素,一是市场普遍预期三季度经济增长或触底,二是欧洲央行的政策也将继续维持宽松,“尽管受欧债危机的打压,大宗商品仍不无机会。”

  欧洲形势是确定与不确定并存,比较确定的是欧洲央行会继续放松,不确定的是欧债的“间歇性发作”何时再现。但无论希腊是否退出欧元区,市场经历的欧债危机过程都会较为痛苦,引发投资者持续的担忧,从而迫使欧央行对此采取行动,触发新一轮的货币宽松。

  同时,不排除美联储推出新一轮量化宽松政策(QE3)的可能性。

  再看国内市场,由于中国经济发展对大宗商品消耗的举足轻重的作用,包括铜、铅等品种在内的一些大宗商品消费量已占全球的40%多,中国的经济走势以及政策动向受到了市场高度的关注。可见的政策动向是,6月8日,中国央行实施了近3年半来的首次降息。

  “一方面欧债危机的担忧情绪已较前期有所缓解,而另一方面中国政策采取行动也使得市场预期向好。”新华社援引分析人士的话指出。

  华泰长城期货研究所所长助理谢赵维表示,由于此次利率下调政策的发布快于市场的预期,随着利率的下降,将会降低企业的融资成本,为市场注入流动性,因此降息对市场将有一定的带动作用。

  尽管PPI已有触底的迹象,但根据价格传导规律,作为先行指标的PPI对CPI有一定的影响,因此CPI依然有下行空间。

  “货币政策宽松空间充裕”

  CPI从年初的同比4.5%的高位回落到5月份的3%,显示物价的同比增速已经进入了一个快速下降期。

  “不出意外的话,年内4%的物价控制目标应可实现。”新华社援引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宏观分析师唐建伟的观点称,尽管年内各地陆续推出居民阶梯电价、水和天然气等资源品价格改革措施,或会导致物价下行速度放缓,近期政府为应对经济增速放缓而推出的一些加快基础设施投资的措施,也可能对年内物价产生一定的上拉作用,但总体来看都不会改变全年物价整体回落的趋势。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2012年一季度CPI同比较去年四季度已下降0.8个百分点,预计二、三季度CPI同比将继续下行,第四季度将有所回升,全年CPI同比涨幅将在3.3%左右,较上年明显回落。

  另据财新网援引北京领先国际金融资讯公司首席经济学家董先安的预计称,CPI同比涨幅7月份前后在2.4%附近见底。

  不过,袁江提醒,未来如果物价下降,则要素价格理顺力度就会加大,这会对物价产生压力。

  不容置疑的是,CPI的超预期回落,也为中国货币政策的放松提供了更多操作空间。

  新华社援引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的观点称,由于通胀下降可期,政策方面现阶段以稳为主,在稳的框架中略有微调,这种微调会比前期有适度的宽松。这是因为经济增速在下降,需要一些政策释放来对冲经济下降的影响。

  目前,中国年内或继续降息、降准等调控手段,已成分析人士较为一致的观点。

  汇丰银行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认为,食品价格回落拉动CPI超预期回落。这也部分解释了央行选择在6月8日下调利率的时点。国际商品价格回调,上游原材料价格上涨压力缓解。整体通胀压力趋于缓和,给货币政策宽松提供了充裕空间。

  “经济和通胀双双回落,而欧债危机继续深化,外部经济环境存在很大不确定性,这将促使政府继续调整货币政策。”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诸建芳分析。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研究所所长毛振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PPI的持续下降,说明当前制造业依然不景气,降息可适度提升制造业景气。

  诸建芳预计,下半年可能的政策调整包括:首先,可能还将下调利率1-2次,每次25个基点;其次,或将再下调存款准备金率100个基点左右,其中7月份是可能的时点;第三,将加大信贷的窗口指导,增加信贷规模。

责任编辑:赵晋

热词: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