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窄幅震荡中求变 业绩拐点憧憬向上空间

发布时间: 2012年06月11日 07: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不知不觉间,今年的上半年即将过去。回过头来看看,现在的位置离年内低点差不多150点左右,而离年内高点则有200点,半年的振幅为16.21%,而且这一波幅还不是一次完成,其间居然有过两轮起伏。这一结果实际上已经告诉我们,市场的整体波幅在收窄。

  综合各种因素,市场波幅收窄也在情理之中,本栏也曾有过探讨。表面来看是市场规模的不断扩大所致,但深层次的原因是当前的股价对IPO仍有足够的吸引力,而且管理层也已经表态,并不会因二级市场的涨跌而调整新股发行的节奏,因此要期待市场大幅度的向上波动无疑是不现实的,然而市场要出现大幅度的向下波动也存有一些疑虑。

  现在的股价确实仍然能够吸引大量的IPO,但并不表示市场的估值就很高。不管我们对中国今年的经济做出如何悲观的预期,但无论如何7.5%的增速是没有疑虑的,实际上政府已经提出了“保8”的口号。受长期中国文化熏陶的影响,政府提出类似的目标一般都会比较保守,换句话说“保8”的目标是可以实现的。况且政府并不是在进行预测,因为政府能进行有效的干预,而我们通常会低估政府的调控能力。

  在“保8”成功的背后就是整体业绩的提升,因此上市公司业绩增长8%是底线,而且上市公司业绩增长的速度通常要高于GDP的增速。根据上交所统计,上周五(6月8日)上交所平均PE为12.19倍,最新统计显示标普500指数的PE为12.91倍,而具有可比性的沪深300指数更已经低至11.53倍,比标普500指数低了一成以上。而在亚洲主要市场中,日本的日经225指数为20.42倍,韩国综合指数为22.27倍,印度孟买30指数为13.62倍,中国台湾加权指数为21.21倍。尽管我们可以说中小板或者创业板的PE仍然不能算低,但上证指数并不会受这些指数的影响。我们研判市场必须要紧跟主流市场指数,在中国的股票市场上证指数仍然是目前的主流指数,即使放眼未来也只有沪深300指数有替代的可能,而中小板创业板之类的永远只能作为辅助指数。

  这两个因素造成了市场上下有度的局面,好在今年还有半年,实际上上证指数在一年内波动16%的可能性并不大,恐怕在成熟的股票市场都难以做到,因此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在今年余下的时间段内上证指数将有望进一步扩大波幅。

  扩大波幅无非是三种可能,一种是向上延伸,一种是向下延伸,还有一种是既向上又向下延伸。从基本面因素考虑,上证指数的演变取决于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是IPO的影响。这是一个长期制约市场向上拓展空间的因素。但这个因素在一定的时段内影响的程度会减弱,对于上证指数适当拓展上升空间并不会产生致命的影响,特别是在上证指数自3400点以来已经连续下跌3年的情况下。

  其次是经济增速的下滑。经济是股市的基础,经济增速的下滑必然会对股市产生消极影响,但这个因素已经影响了市场很长时间。综合分析今年二季度将有可能是季度业绩增速的拐点,也就是说从三季度起季度业绩增速将会回升,这将会被市场解读为经济出现拐点,此预期将对市场产生正面影响。

  最后是欧洲的债务危机。尽管美国的债务危机也会出现,但由于时间要到年底或明年初,因此下半年欧债危机对我们的影响更为直接。市场对于欧美的仰慕心态很容易导致我们的市场跟跌不跟涨,一旦欧洲某国出现债务危机或者欧洲股价出现明显下跌,我们市场就会下跌,而且这个因素完全无法把握,这并不取决于欧洲的债务危机有多严重,而在于我们的心态。

  目前上证指数离年内低点要近得多,如果欧债因素持续发酵的话,市场有可能向下拓展空间,这样上证指数再要向上拓展空间的时间就没有了。好在市场估值已经摆在那里,即使这样下面的空间也不会很大,不过今年全年的波幅就会很小。排除欧债持续发酵这一因素,那么更为有可能的是在市场在对于业绩拐点的憧憬过程中向上拓展空间。

责任编辑:赵晋

热词:

  • 拐点
  • 潘伟君
  • 业绩增长
  • 上证指数
  •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