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市场转向需待拐点出现

发布时间: 2012年05月22日 08: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魏静

  今年以来,市场始终在政策与经济基本面之间左右摇摆;期间,无论是经济下行,还是政策放松,都曾出现过小插曲,并顺势决定了一波行情的走向。如今,市场关注焦点再度回到政策能否对冲经济下行风险的问题上。

  虽然说,估值的先行见底,在很大程度上封锁了指数下行的空间,不过在相对弱势的运行格局下,行情或暂难摆脱“鸡肋”的意味,资金大多仍处于“看戏”的状态。分析人士认为,从中期来看,只有当经济、政策周期及利率水平出现较有说服力的拐点之后,市场真正的好戏或才将上演。

  热点零星散乱

  半年线处走钢丝

  今年以来的几度反弹及下跌行情,市场都不缺明星热点。这其中,“金改热”应该是最具号召力的热点,这一主线的炒作曾达到过巅峰的状态。不过,在市场跳出“金改”框架之后,热点反倒失去了凝聚力。从基建潮到港口热,再到铁路热,热点持续的时间以及扩散的程度都极为有限。

  昨日,在管理层发表稳增长的讲话之后,铁路板块集体上演涨停秀。但遗憾的是,一方面,铁路概念炒作热并未辐射到与之相关的机械等板块,市场参与热情依然较低;另一方面,上周极度火爆的港口炒作热高调熄火,锦州港等港口股昨日盘中一度封死跌停板。

  热点散乱及持续性不佳背后所透露的含义,毫无疑问是资金参与热情不高,即普遍处于“看戏”的状态,这无疑决定了当前市场相对弱势的基调。于是,指数不得不在半年线处“走钢丝”:上周五沪综指一度跌破半年线支撑,本周一虽逢利好,但指数弹升力度仍较为有限,沪综指全日仅上涨3个点,沪市单日成交金额昨日更缩至700亿的水平。

  缺信心磨底路漫漫

  无论是基于对政策放松憧憬所催生的反弹,还是因为经济环比回升触发的“小阳春”行情,市场短暂反弹都有一个前提:即市场跌出来了一定的空间。虽然其后政策放松的力度及幅度均大幅弱于市场预期,且经济环比回升最终也被证伪,即季节性因素的推升才是主因,但市场大幅下行的空间已较为有限。

  首先,从流动性的层面来看,央行公布第三次降准后,银行间利率显著下行,资金出现偏宽松的局面,从这个角度而言,流动性将不再对市场构成压制。虽然流动性从银行间流入实体经济及股市等风险类资产,还需要一定的时间,但只要耐心等待,这一过程终将被实现,届时经济及股市就会逐步看到转向的希望。

  其次,从估值的角度来看,全部A股13倍的估值,早已达到历史底部的水平;只要经济不出现失控的硬着陆情况,则市场估值继续下行的空间已极为有限。据此来看,当前市场应该已经处于磨底的阶段,指数大概率会维持区间震荡的格局。

  拐点不现市场难转向

  需要指出的是,本轮经济见底过程不同以往,“L”型的运行态势也决定了市场底部运行的与众不同。

  其一,在目前经济加速下行的背景下,现有的政策放松力度,显然很难对冲经济下行的风险。甚至有部分观点认为,央行第三次公布降准,主要是为了对冲外汇占款的负增长;同时,央行在利率工具的使用上始终慎之又慎,这都表明了管理层在政策放松上偏谨慎的态度。可见,前期市场对政策放松的种种憧憬,确实存在落空的可能。就财政政策而言,除非放松房地产政策,其他诸如基建等传统的财政刺激,由于规模有限,因此其对市场的提振效应有限,且对中期转型可能会造成一定的障碍。就货币政策而言,市场对非对称降息的预期正逐渐升温,但这一利率工具仍迟迟未动,而资金价格的相对高企也使得贷款需求持续疲弱,新增信贷不及预期,经济回升动力严重不足。在这样的大背景下,经济不可能迅速打开向上的空间,反应到市场上,弱势震荡就成为了市场运行的主基调。

  需要注意的是,一旦市场所期盼的非对称降息兑现,短期而言,其所释放的放松信号较强,将会推动市场信心逐步恢复,市场大概率会迎来一波反弹行情。

  其二,就市场整体的利率水平来看,虽然目前中短端的利率品种出现较为显著的下行,但对经济更具指示性意义的中长端贷款利率并未跟随下行,这说明全社会的利率水平依然维持在较高的水平。未来,只有资金供给持续增加即存准率进一步下调,并且央行在使用数量型工具的同时调降基准利率,全社会的利率水平才会显著下行。最终流动性及政策的放松才会逐步推动经济的见底回升。

  在这两大拐点出现之前,投资者不必对行情抱有过于乐观的预期。虽然说,在经济下行过程中还可能会迎来管理层推出的一些制度性的利好,但其对市场只可起到一定的托底作用,很难彻底改变市场弱势震荡的格局。对右侧投资者而言,最好的策略就是耐心等待拐点信号的出现。

责任编辑:刘水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