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营改增"扩围已成趋势 结构性减税下一步怎么走?

发布时间: 2012年06月11日 07:5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6月10日电(记者何欣荣、姚玉洁) 今年5月底,北京国税部门发出通知,称即将开展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这意味着营改增的扩围已成趋势。国务院日前研究稳增长措施时,首先强调要“落实好结构性减税政策”。作为重要的结构性减税政策,营改增下一步怎么走引人关注。

  扩大抵扣范围 简并税率档次

  增值税是我国的第一大税种,占税收总收入的比例在25%左右。从上海的营改增试点看,一季度整体减轻税负约20亿元。

  由于营改增不但可以为企业减税,还有利于社会专业化分工,已有多地申请扩大试点。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日前在上海表示,除上海外的长三角地区最快今年下半年明确营改增预期,环渤海、珠三角及中西部地区也会在不长的时间内相继跟进。

  上海的营改增已有明显效果,企业仍有期待。上海新杰物流总经理王坚说,增值税的减税效应,体现在进项抵扣上。运输企业可以纳入进项税抵扣范围的主要包括加油费、车辆采购和修理费以及包装费等。路桥费占运输企业成本的三成左右,如果能将其作为进项纳入到增值税体系中来,会进一步体现“营改增”的减负效果。

  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税收研究室主任张斌表示,目前企业进行固定资产投资,能纳入抵扣范围的只有动产部分如机器、车辆等,一般占投资额的1/3左右。如果将不动产部分如厂房建设、房屋租金纳入抵扣,实现增值税的彻底转型,减税效应将更为明显。

  上海财经大学教授胡怡健指出,我国原有17%和13%两档增值税率,营改增后又增加11%和6%两档。与之相比,很多国家实行增值税单一税率。“随着市场完善,税率结构将趋向简单。因此未来可能简并税率档次,原有的高税率面临下调,从而实现总体税负的再次减轻。”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