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2012年税改四大前瞻 结构性减税规模有望扩大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8日 08: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编者按:目前中国的税制结构仍需进行调整和不断完善,2012年将有四大税改预期:营业税改增值税、资源税、房产税、个税,除了增值税和个税是做税收“减法”之外,其他三项都是做“加法”。因此,今年对结构性减税规模有更大的期盼,就像2011年纳税人对个人所得税提高免征额有很大期盼一样。

  2月15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2012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提出加快财税体制改革,扩大增值税改革试点,全面推进资源税改革。可以预见,2012年结构性减税效应将持续放大。

  2月14日财政部发布的“2011年税收收入增长的结构性分析”显示,去年全国税收总收入完成89720.31亿元,比2010年增加16509.52亿元,同比增长22.6%。专家分析称,目前中国的税制结构仍需进行调整和不断完善,增值税、消费税和营业税等间接税应成为减税目标,而涉及资源和环境等方面的税种则需要适当增税。

  减税成果有待时间验证

  2011年,“减税”成为税收关键词。进入去年三季度,国家实施了一系列政策性减税措施,如从7月1日起大幅降低成品油等33种能源及原材料产品的进口关税税率;从9月1日起实施个人所得税改革,提高了工资薪金、个体工商户经营所得的费用减除标准并对税率结构进行调整;从11月1日起提高增值税、营业税起征点等,然而从数据来看,22.6%的税收增速让人们感到结构性减税的成效并非那么明显。财税专家表示,税收高增长等同于税负过重,这是一个误区,并不是税收越少就越好。目前实施的结构性减税正是减负的积极举措。

  根据国家统计局此前公布的数据,去年我国内地GDP超47万亿,同比增长9.2%。由此计算,去年我国税收收入占GDP的比重超过19%。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员倪红日表示,考虑税收增速与GDP的比时,不能只看到税收增速大幅高于GDP增速,还应看到去年通货膨胀比较高,GDP增速是按照可比价格统计,而税收增速则是按照不可比价格计算。

  前瞻1:

  增值税改革试点即将扩大

  2011年国内增值税实现收入24266.64亿元,同比增长15.0%。国内增值税收入占税收总收入的比重为27%。从2008年起,我国的增值税虽然终于实现了转型,但是增值税税率在国际上来看还是居高不下的17%。此前,我国结构性减税最重要的步骤之一、被称为“增值税扩围”的营业税转为增值税在上海开闸试点,原因是营业税主要针对第三产业,上海服务业比较发达,在上海试点比较具有典型性。另外,为了避免重复征税,完善整个增值税抵扣链条,选举交通运输业作为试点行业。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5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2012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时表示,加快财税体制改革,扩大增值税改革试点。

热词:

  • 结构性减税
  • 增速
  • GDP
  • 增值税改革
  • 加法
  • 营业税
  • 减法
  • 资源税
  • 财税体制改革
  • 税收收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