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开盘:两市双双小幅高开 沪指涨0.06%

发布时间: 2012年06月11日 09: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证券时报网

 



  6月11日,上证指数开报2282.89点,涨1.44点,涨幅0.06%,成交2.73亿元;深证成指报9731.80点,涨24.61点,涨幅0.25%,成交2.61亿元;中小板指数报4511.67点,涨2.18点,涨幅0.05%,成交8083万元。

  宏观消息及点评

  5月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同比略降至20.1%

  统计局公布,2012年1-5月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108924亿元,同比名义增长20.1%,增速较1-4月份回落0.1个百分点。从环比看,5月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增长1.15%。

  点评:方正证券认为,5月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同比增速放缓幅度好于预期,从当月同比来看,5月固定资产投资已由4月的19.25%升至21.04%,这也主要是第二产业与第三产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当月同比增速均有所反弹(5月同比分别为24.47%与17.61%)。不过认为应该谨慎将此看为投资趋稳信号,因为第二、三产业的反弹存在一定程度基数原因,2011年5月第二、三产业的同比增速分别由4月的44.87%与30.53%降至41.32%与25.9%。

  分行业来看,第二产业中的制造业与建筑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当月同比增速均有所反弹,采矿业增速则出现回落;另外以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等行业为代表的基建投资当月同比增速有所回落,其自今年3月份以来回升至同比正增长,但近两个月当月同比增速有所趋缓,反弹未能延续强劲势头。

  从到位资金来看,去年以来固定资产投资资金来源的累计同比增速一直低于投资完成额增速,并且国家预算内资金增速处于上升通道,且高于投资完成额增速,但其占比较低(5月累计额占比为4.26%);另外从国内贷款与自筹资金两大重要资金来源结构分析,国内贷款占比今年以来一直呈现下降趋势,自筹资金占比则对应逐步提高,这也凸显出银行贷款意愿下降使得企业固定资产投资不得不开始去杠杆化,资金来源压力较大。

  6月CPI同比或降至2.5%

  5月,CPI环比下降0.3%,同比上涨3.0%;其中,食品环比下降0.8%,同比上涨6.4%;非食品环比零增长,同比上涨1.4%。

  点评:方正证券认为,5月CPI增速低于3.1%市场平均预期,也略低于方正预测的3.1%。分类别看,蔬菜和猪肉价格环比大幅下降,并带动CPI食品环比回落;受旅游旺季结束以及成品油价下调的影响,文娱类和交通通讯类价格季节性回落,而房价继续回落使居住类价格上涨受抑制。6月,预计食品价格受鲜菜和鲜果价格下降影响将继续回落,而非食品或将小幅回落,预计6月CPI环比下降0.2%,同比增速降至2.5%,而二季度CPI同比增速为3.0%。进入三季度,非食品价格将逐步温和增长,而食品价格也将季节性回升,CPI同比增速将逐步形成本轮周期的底部,预计低点为2.0%左右。

  5月贸易总额同比增长14.1%

  海关总署公布,1-5月,我国进出口总值15108.9亿美元,比去年同期(下同)增长7.7%。其中,出口7744亿美元,增长8.7%;进口7364.9亿美元,增长6.7%;累计贸易顺差为379.1亿美元。

  点评:方正证券认为,5月进出口同比增速好于预测值(也明显高于市场预期),贸易顺差略高于的预期。但随着当前德国经济出现放缓、美国经济复苏出现受阻迹象,未来能够延续5月对外贸易水平的难度较大。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