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经济底若隐若现 A股迎“渐进式”反弹

发布时间: 2012年06月11日 15: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 由于上周末公布的经济数据显著好于预期,此前弥漫在市场中的悲观情绪以及对经济的悲观预期得到纠偏。同时,央行上周四的降息举措,更具备指示性作用,预计将是一系列稳增长政策组合拳的开始,因此,大盘在经过了上周的“五连阴”之后,今日呈现超跌反弹,但反弹能否有效延续,仍需要观察后续政策的跟进,以及经济数据是否完成在二季度的探底征程。

  受5月份经济数据好于预期提振,沪深两市今日高开高走,上午沪深两市小幅收高,但下午受外围股市大涨带动,沪深两市加速上行,其中沪综指本周一以2305.86点报收,上涨1.07%,盘中最低下探至2278.16点,最高上探至2311.77点。此外,深成指收报9849.77点,上涨1.47%。与此同时,中小板指数收报4588.10点,上涨1.74%;创业板指数收报734.50点,上涨2.88%。

  个股方面,截至收盘,申万一级行业指数涨多跌少。其中,房地产、电子和有色金属指数涨幅居前,分别上涨了2.91%、2.31%和2.14%;两市仅黑色金属与食品饮料指数下跌,分别下跌0.67%和0.05%。

  上周末,国家统计局公布5月份经济数据。在经济增长层面,无论是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还是进出口数据,都显著好于市场预期,其中工业增加值环比回升,显示4月份很可能是工业增加值的月度低点,在5月份财政投资力度和规模显著加大的情况下,6、7月份经济企稳回升的概率在增大,因此,二季度很可能就是中国经济GDP增速的底部,同时,5月份进出口贸易额创出历史月度新高,显示出口及外需有复苏态势,这一点大大超出市场预期,如果未来出口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有所恢复,将进一步奠定经济触底回升的基础。总体而言,5月份数据显示经济并未如此前市场预期那般差,这也赋予了上周降息更多的积极意味。

  不过,本周A股仍将面临来自外围的波动风险,由于希腊6月17日将进行大选,同时下周美联储议息,本周将是海外市场对各种预期的集中释放,周末传出欧元区千亿欧元救助西班牙的消息,大大提振了投资者对欧元区危机解决的信心。因此,本周一外围股市普遍大涨,也为A股反弹营造了良好的氛围。不过这种情绪化的表现仍将会出现反复,投资者需要警惕可能潜在的风险。

  对A股投资者而言,在经济环比改善的情况下,周期类股票配置的价值在提升,地产股近期持续表现强势即是佐证,但投资者应理性对待地产板块的持续上涨,尽量不要追高,其他诸如基建板块等近期调整幅度较大的周期板块仍有机会。不过,对稳妥投资者而言,业绩持续稳定增长且受益于政策投资的医药、餐饮旅游、环保等新兴产业均存在长期布局的机会。而今日的反弹也不太可能是“一日游”行情,近期市场有望持续转暖。在趋势上,尽管5月经济数据好于预期,且呈现边际改善,但仍处于底部位置,显示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因此投资者对经济的担忧仍将在一段时间内存在,故A股的反弹之路不会一帆风顺,对经济的担忧仍将抑制部分绩差股的表现,因此,A股或迎来“渐进式”反弹,节奏上或呈现进二退一,因此,一般投资者切忌追涨杀跌。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