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马光远:中小企业开辟全新融资渠道

发布时间: 2012年06月14日 08: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6月13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学博士马光远带来评说:首批中小企业私募债券完成备案,中小企业开辟全新融资渠道。

  马光远:6月8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由东吴证券承销的苏州华东镀膜玻璃有限公司发行了5000万的中小企业私募债,债券期限是两年,利率为9.5,每年付息一次,被称为中国中小企业私募债的第一单。事实上在5月份的时候,沪深两个交易所就已经分别颁布了中小企业私募债的试点管理办法,中小企业私募债在5月份就进入了实质性的准备阶段。在6月7日和8日的时候,深交所和上交所就分别通过了首批总共19家的中国中小企业私募债的备案申请。这个备案的完成,标志着中国证券市场全新的中小企业私募债品种正式推出,直到6月8日华东镀膜玻璃有限公司的第一单正式发出。

  中小企业私募债是一个新生事物,它主要指的是在中国境内以非公开的方式发行的,约定在一定期限内还本付息的企业债券,发行的企业主要是中小微企业,发行的方式是私募发行,而不是像IPO一样公开发行。在中小企业私募债整个准备过程中,大家对它的热情和评价都非常高。比如有些人认为,中小企业私募债的发行,是中国资本市场一个重大的制度创新,同时对于拓展中小企业的私募渠道也起到了里程碑的作用。

  最近两年,中小企业的融资状况不是很乐观,所以这次深沪两个交易所开闸发行中小企业私募债,事实上是为中小企业本身的融资渠道拓展又开辟了一个新的渠道。中小企业私募债事实上跟我们这两年比较热的私募股权是一回事,都是私募发行,但是一个是股权,一个是债权。前两年私募股权的发行非常热,但是一直是在债权的发行上,因为一直跟民间借贷,跟非法集资等等分不开,导致整个私募债券市场本身也大大落后于私募股权市场。

  这次出台办法并且发行中小企业私募债,意味着在整个中国的融资制度上也有一个很大的完善。我看了一下具体的制度设计,沪深两个交易所对中小企业私募债都采取的是一个市场化的备案制度,而且不对申请发行的企业进行风险审核,交易所也不对发行的信用和债券的风险进行任何实质性的判断、承诺和保证,这事实上符合私募债本身高风险的性质。因而中国的中小企业,很多私募债很多人都把它称为中国的垃圾债券,为了控制风险,深沪两个交易所对能够参与私募债的投资者范围做了严格的限制。比如深交所认定的机构投资者,包括金融机构、理财产品、企业法人和合伙企业,而且暂时不接受个人投资者参与。其中企业法人的注册资本需要1000万以上,合伙企业的合伙人出资额不得低于5000万,这实际上意味着中小企业私募债事实上仅仅针对富人的投资,也就是说富人它本身的抗风险的能力比较大,对于普通的投资者来讲,是不适合投资中小企业私募债的。

  中小企业私募债意义重大,但并不意味着它对投资者就有很大的一个吸引力。比如,首先中小企业私募债是一种高风险的证券,备案本身将投资风险完全交给了投资者判断。目前国家企业债券的信用评估,整个的制度还不完善,投资者非常担心中小企业本身到时能不能偿还,违约风险可能会很大。

  第二,从中小企业私募债目前的收益来看,办法规定了,私募债的发行利率不能超过银行利率的3倍,已经备案的企业拟定的发行利率基本上在9.5%到13.5%之间,这和一般的信托产品比较,对一般的投资者并没有太大的吸引力,但是它的风险远远高于信托产品。而且对于中小企业来讲,如果他发行的债券利率超过10%,对中小企业意味着它的负担是很大的,如果再加上别的一些费用,不如选择别的融资,所以这个的吸引力也不是很大。

  第三,私募债券最大的一个特点就是不能公开转让,你要进行转让,不能像股票一样可以直接卖出去,要找到一个下家是很难的。

  以上三个特点决定了尽管这个制度本身有很大的意义,但是要它真正的活下去,要它真正的对投资者具有吸引力,恐怕没有一些配套的政策,没有一些优惠的政策,没有一些扶植的政策,恐怕继续下去是很难的,投资者未必买账。所以在发展的初期,恐怕必须由政府对中小企业私募债给予制度的呵护和关爱,比如说能不能贴息,因为目前利率比较高,如果政府对中小企业私募债进行贴息,意味着无论对投资方来讲,还是发行方,都是一个好处。

  还有比如谁来担保的问题,我们有没有可能由政府的机构对中小企业私募债本身进行担保,以政府的一部分的信用来增加中小企业私募债的吸引力。

  再比如,如果还不了钱怎么办?我们能不能学美国欧洲的一些市场,建立一个政府常在的捷径,对有些真的出现坏帐、烂帐的债券,由政府来进行偿还。我想在这个制度发行之初,我们不仅看它的热闹,不仅是为制度创新喊一声好,我们更重要的是让这个制度活下去,让它真正成为中小企业融资的一个很好的途径,这可能需要政府做得更多。

责任编辑:高士佳

热词: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