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叶檀:中国不缺人口红利

发布时间: 2012年06月19日 08: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和讯网

 



  

  财经评论员 叶檀(资料图)

  编者按: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专栏作家叶檀撰文称,目前中国经济增速下滑,负债率上升,很多人归咎于人口红利消失,因此主张提高生育率。这种线性的看法是片面的,也是对历史的误读。以下为全文。

  围绕数量的争议是愚蠢的,在为人口红利消失、为项目流失而担忧时,不要忘记劳动生产率、企业的效率才是最重要的。

  笔者在中国各地,看到无数的工地在同时动工,在贵阳,规划中与在建的有四条轻轨,而在苏州,将建成五条地铁。尤其在中西部地区,整个城市尤如大工地,每个城市都有拨地而起的新区,笔直宽阔的道路与优美的绿化带,政府在率先搬迁到新区后,通常会半强迫本地大企业与金融机构搬迁到新区,目标是为推高新区土地价格助阵。

  这样的场景既会让人感受到经济的活力,感受到中国东部与中部的经济洼地正在被填平,也会让人频生忧虑,如此大规模的基建投资,是否会造成行政傲慢下的大规模资源错配,丧失改革的良机。尤其是看到整洁的新区、无数的房屋、晚上一片漆黑,更是如此。

  没有人比中国人更辛苦,常态是一天工作十几个小时,笔者的办公楼外晚上十一点钟停了几十辆出租车,等待疲倦回家的深夜加班族。不仅工薪族如此,很多官员也常常如此,在一个经济发达的中等城市,当地官员告知已经几个月没有休息,为招商、吸引大项目,正在迎头追赶的中西部城市更是如此。很多人痛恨官员大吃大喝,不过一天要喝五顿酒、每次喝酒都要虚与委蛇,盯着项目而去,如此喝酒等同于慢性自杀。没有下班时间,没有性别,没有家庭,这就是很多人的常态。

  目前中国经济增速下滑,负债率上升,很多人归咎于人口红利消失,因此主张提高生育率。这种线性的看法是片面的,也是对历史的误读。

  中国经济发展过程是效率提升的过程,农村土地承包提升了农村的生产效率,劳动力流动提升了企业劳动效率。

责任编辑:周红艳

热词:

  • 人口红利
  • 叶檀
  • 中国
  • 出口贸易
  •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