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大盘又至十字路口 今年第三次抄底机会来临?

发布时间: 2012年06月19日 08: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金在线

 



  期指空头主力大幅加仓逾3000手 后市不确定性增大

  昨日(6月18日),受希腊退出欧元区危机缓解以及国内鼓励养老金入市、提高QFII额度等利好因素影响,上证综指和深成指纷纷跳空高开,并最终在K线形态上收出两根小阳线,给市场带来一定的积极信号。

  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同时注意到,作为现货市场重要参考对象的股指期货表现却并不乐观,昨天在期指战场上,空头主力逆市继续大幅加仓,来势汹汹,主力1207合约与1208合约虽然均有上涨,但多空主力之间仓差继续扩大,为未来市场反弹增加了较大的不确定因素。

  两合约较现货贴水

  昨日,现货市场受多重利好消息影响,表现积极,其中作为股指期货标的沪深300指数收盘报于2581.21点,涨幅0.51%,延续了上周以来的反弹格局。但与现货市场所彰显出的乐观态度不同,股指期货市场却犹如阴云密布,让投资者心中掠过一丝不安。

  中金所数据显示,截至昨日收盘,主力IF1207合约与IF1208合约分别报收于2572.4点及2575.4点,与两份和约的开盘价相比,分别下降了7.4点以及6.8点,同时以收盘价计算,1207合约与1208合约对现货指数双双贴水。

  上周五,1206合约交割,昨日,新合约IF1208首度亮相,新合约上市首日即现贴水。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注意到,刚成为主力合约的IF1207多空暗战正在加剧,继上周五空头主力大幅加仓后,昨日空方再度发力,数据显示,昨日收盘后,排名前20位的空方主力持仓数量大幅3018手,而排名前20位的多头主力持仓数量仅增加1704手。从多空前20名持仓之差来看,已扩大到9358手。

  多空暗战催生市场分歧

  在刚刚结束的上一周,沪深300指数迎来了前期六连阴之后小幅反弹,周涨幅为1.73%,同时随着股指期货1208昨日上市,也改变了一段时间以来,近月合约对当月合约贴水的尴尬局面,但空头逆市加仓所呈现出的暗流涌动又让人心存疑虑。记者注意到,相关分析师也对近期市场趋势判断产生了一定分歧。

  信达证券分析师余雪飞认为,虽然期指合约仍继续贴水运行,但考虑分红效应后期指已经有小幅升水。同时随着多地楼市微调深入和成交量创新高、货币政策逐渐转暖以及投资的悄然启动,多头行情或悄然来到。

  但另一业内分析师则表达了不同的观点,其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虽然上周股指震荡攀升,但成交量未改变下跌趋势,市场人气依然不旺。昨日股指期货当月以及近月合约的双双收阴,即使考虑分红因素,也不意味市场改变了弱势格局,而这种弱势反弹本身也随时可能出现夭折。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