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希腊绑架欧元

发布时间: 2012年06月19日 10: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证券市场周刊

 



  希腊再度大选给欧元区上空笼罩了一层厚重的乌云,大选的结果很可能左右欧元区的命运。

  希腊在和欧盟玩起了猫捉老鼠的游戏——希腊既不想退出欧元区,又不愿意实施严厉的财政紧缩,而且还想得到欧盟的援助。这场博弈的最终结果无疑系于德国,它是否会再度为希腊买单?如果希腊退出,谁能保证接下来没有第二个、第三个,如果欧元崩溃,谁都难逃厄运,但损失最大的恐怕还会是德国。德国最终可能会屈从于极端的短期思维,这将沉重打击欧洲大陆潜在的霸权力量。

  欧债危机已经上演了两年多,它会以什么样的结局收尾,谁也不知道,但至少这是一部长戏,希腊的再度大选只是欧债危机一个阶段性的高潮而已。西班牙已经在申请援助,意大利的“火力”似乎也并不充足,欧元区的经济已经陷入泥潭,它们就像一堆干柴,只等着一个火种把它点燃。

  希腊选举迷雾

  6月17日希腊大选民调的实时更新在6月1日被叫停了,这意味着,欧洲会迎来两周的“黑暗期”,也成了投资者大规模做空欧元的时期。

  希腊在6月1日的最后一次民调中,左翼激进联盟(Syriza)的支持率居于领先地位,这可能引起支持国际援助方案和财政紧缩的新民主党(New Democracy)和泛希社运党(Pasok)的恐慌。左翼激进联盟取得了整个民调中的最高得票率,平息了它已失去动力的传言。

  如果最后一次民调结果和6月17日希腊大选当天的结果相同的话,左翼激进联盟将获得31.5%的得票率,保守派新民主党只有26.5%的得票率。在5月24日公布的民调结果中,左翼激进联盟只有4%的领先优势,而一个星期后,优势扩大到了5%。

  当然,民调结果可能掺杂着媒体复杂的政治倾向,也有很多人怀疑该民调结果。希腊大选关系着整个欧元区的命运。希腊两个主要政党都大约只有四分之一的选民支持,按照希腊的选举规则,第一大政党会自动获得议会300席中50个席位的奖励,这意味着哪怕是一丁点的优势都可以发挥决定性的作用。

  然而,即使左翼激进联盟在大选中以目前的支持率获胜,它也无法单独组建政府,而组建联合政府的话,他的极左性会大打折扣。左翼激进联盟和新民主党的支持率差异非常小,在希腊这样一个脆弱的政治格局中,很难知道最后一分钟会发生什么。

  另外,在此前稍早的一项关于希腊去、留欧元区的民调中,81%的希腊人支持留在欧元区。因此,除非发生极端情况,否则希腊留在欧元区是大概率事件。

  其实越接近大选,民众对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开出的援助条件的愤怒,已经让位于对不确定性的恐惧。 两年多来,希腊人遭遇危机的话题看似永无止境,希腊还想要继续下去吗?现在,他们已经走到了一个决定性的时刻。奥地利财长玛丽亚·菲克特尔(Maria Fekter)总结了希腊的困境:“如果6月17日选举结果否决了欧盟的援助条件——财政紧缩,希腊将不会收到任何更多的经济援助。欧洲不愿意帮助希腊实现一个导致国家破产的愿望。”

  上一次救助中,民众的愤怒情绪让左翼激进联盟占上风,其支持率从2009年10月的4.6%上升到了后来的16.78%。

  但如今,对未来不确定的恐惧,或许会改变新民主党领导人安东尼斯·萨马拉斯(Antonis Samaras) “亲欧元”的保守阵营的不利局面。 萨马拉斯宣称,“德拉克马(希腊货币)等于死亡”,他在用这个口号抨击左翼激进联盟的政策是 “危险的、不负责任的和第三世界的政策”。

  事实是,希腊已经摇摇欲坠。更多的紧缩措施只能将希腊推入经济的死亡漩涡,如果苟延残喘地留在欧元区,希腊的未来不仅是绝望,而且是瘫痪。希腊的经济、社会和政治几近崩溃,药品和食品严重短缺,连雅典的交通信号灯也不亮了。虽然希腊看守政府宣传自己很先进,但仅在过去的15天中,就有40亿欧元从银行中撤出。资金撤离充分说明了人们的恐惧。如今,无论希腊是否退出欧元区,外面已经传出了德国牺牲希腊的建议。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