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发审委里的秘密:15条铁律军规 7财务硬门槛

发布时间: 2012年06月20日 10: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理财周报

 



  06永兴特种不锈钢股份有限公司

  〉〉〉否决日期:2009年8月12日〉〉〉保荐机构:海通证券〉〉〉保荐代表人:金铭、于新华〉〉〉会计师事务所:浙江天健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律师事务所:上海市通力律师事务所

  “公司未来的持续盈利能力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永兴不锈钢首次IPO因此被否。

  相关部门针对钢铁行业低水平重复建设、能耗高、产品落后的现状,制定了一系列法律法规和产业政策,鼓励淘汰落后产能,鼓励企业进行技术升级和产品结构调整。

  公司募投项目为淘汰2台20吨电弧炉和1台氩氧炉,等量建设1座40吨超高功率电弧炉,使公司核定产能达到目前的设计产能15万吨。

  国家发改委认为目前我国钢铁落后产能仍然偏大,节能减排任务繁重,公司应淘汰落后产能,确保生产能力不增加。

  07云南文山斗南锰业股份有限公司

  〉〉〉否决日期:2011年9月5日〉〉〉保荐机构:财富里昂证券〉〉〉保荐代表人:黄力、罗浩〉〉〉会计师事务所:中审亚太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律师事务所:云南上义律师事务所

  斗南锰业是国内锰铁合金行业中最大的采、选、冶一体化经营锰业公司。首次IPO最重要募投项目是扩充锰系合金产能,该项目计划募集资金高达6.66亿元,实施完毕后其产能将由原来的13万吨迅速扩充至27万吨。

  据招股书显示,公司2008至2010年销量锰铁合金为11.05、10.63和10.74吨,锰矿石为8.16、13.69和16.3吨,在销量未大幅变化情况下,销售费用逐年下降;管理费用2009与2010年均低于2008年;存货2008至2011年6月分别为15874、27490、42358和67528万元,大幅增加;经营现金净流量2009至2011年6月分别为-5276、-16815、-12652万元,远低于同期净利润。公司主要产品2008年至2010年毛利率逐年下降,仅11年上半年有所上升。

  可发审委却认为,“公司未就上述财务事项作出合理说明,无法判断上述事项是否对公司持续盈利能力构成重大不利影响。公司未就募投项目与国家发改委意见不符原因和募投项目是否具备良好的市场前景和盈利能力作出合理说明。”

  08陕西红旗民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否决日期:2011年10月12日〉〉〉保荐机构:国元证券〉〉〉保荐代表人:方书品、戚科仁〉〉〉会计师事务所:中瑞岳华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律师事务所:北京市国枫律师事务所

  由于红旗民爆与榆林正泰职工存在利害关系,发审委认为其在独立性方面存在缺陷,使得首发申请夭折。

  红旗民爆是国内最早从事工业炸药生产的企业之一,主营业务为工业炸药的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为乳化炸药(胶状)、粉状乳化炸药、改性铵油炸药。

  公司原计划拟发行3717万股,拟募集资金约2.3亿元。发行后总股本14867万股,在深交所上市,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为宝鸡市国资委,持有32.32%的股权。

  根据陕西红旗民爆的招股书,2008年到2011年上半年,榆林市正泰民爆物品专营有限公司(下称“榆林正泰”)系国有控股企业,是公司第一大客户,占公司当年销售总额的比例分别为56.27%、48.00%、51.41%、54.49%。榆林正泰为榆林地区最大的民爆产品销售公司,也是全国大型民爆产品销售公司之一,在榆林地区拥有市场网络方面的优势。

  值得注意的是,榆林正泰却与红旗民爆存在“暧昧”关系。榆林正泰有19名职工为公司股东,合计持有红旗民爆1.73%的股份,其中闫志远、韩增秀、周润合3人合计持有榆林正泰34.97%的股权;景强、马志东、周润合3人分别担任榆林正泰的监事、副总经理和董事。

  09华致酒行连锁管理股份有限公司

  〉〉〉否决日期:2011年12月26日〉〉〉保荐机构:中信证券〉〉〉保荐代表人:秦成栋、刘凡〉〉〉会计师事务所:福建华兴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律师事务所:北京市金杜律师事务所

  在华致酒行IPO被否两个月后,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公布其被否的两个理由:华致酒行存在关联交易隐忧,以及“突击任命”多位董事、高管。

  2011年12月22日,华致酒行公布招股书申报稿。拟发行5500万股普通股,其发行前总股本为1.65亿元,发行股份占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为25%。公司是酒类连锁销售企业,通过连锁门店、团购、直供终端和终端供应商等销售国内外酒类产品。

  华致酒行招股书申报稿公布后的第四天,证监会发行审核委员披露公告称,“依法对华致酒行的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申请作出不予核准的决定”。

  发审委在审核时注意到,发行人实际控制人控制14家企业从事酒类生产及销售,报告期内发行人从14家企业分别采购1249.27万、2790.69万、10498.28万、8090.4万元,采购占比分别为2.27%、3.48%、9.87%、11%,金额与占比均呈上升趋势。

  同时,华致酒行共有董事11名,其中董事长吴向东过去3年未发生变化,彭宇清在报告期内一直担任公司副总经理,2010年9月兼任董事,其余人均为2010年9月-11月任职。10名高管中,副总彭宇清、财务总监贺会锋任职时间超过3年,舒曼、黄飞一直在公司任职,2010年1月任副总经理,其余高管均于2010年任职。申请材料及现场陈述中未对上述董事、高管变化情况及对公司经营决策的影响作出充分、合理的解释。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