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发审委里的秘密:15条铁律军规 7财务硬门槛

发布时间: 2012年06月20日 10: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理财周报

 



  发审委监管能力强化

  2012年,资本市场改革一直在稳步推进,从发审委的委员名单变化便可可见一斑。

  创业板发审委目前已经是第三届,而此前的第一届发审委委员在第二届全部续聘,不过到第三届,却已发生较大变化——续聘16人,更换19人。

  另外变动最大的当数新一届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委员会,第1届并购重组审核委员会在第2届全部被续聘,第3届换届时变动人数不超过10人。而第四届并购重组委由原来的25名增加到35名,其中30名委员为重新选聘,占全体委员的86%。

  上述35名委员中,证监会系统委员9名、律师委员6名、会计师委员6名、资产评估师委员6名、证券公司委员6名、专家学者委员2名。其中5名委员系2010年选聘,任职刚满一届,为保持审核工作的稳定性和连续性,予以留任。

  证监会对资本市场改革的决心和力度由此得到了展示,不过从市场反应上,推行最热烈的当是新股发行制度改革,IPO的发审委也由此受到更多关注。

  在发审委的换届更替中,人员数量变动最少的当数主板发审委委员,这更多是追求精细化和专业化的过程。

  5月25日,第十四届主板发行审核委员会正式宣告成立。第十四届主板发审委的组成人员为25名,其中专职委员17人:李旭冬、刘艳、何德明、刘勇、陆宏达、汪阳、陈翔、张永卫、吴钧、项剑、郑卫军、荣健、姜业清、涂益、栗皓、梁锋、颜克兵。兼职委员8人:李曙光、朱毅、杜兵、张玮、郑秀荣、徐晓波、谢军、储钢汉。其中,刘勇、汪阳、陈翔、张永卫、吴钧、项剑、姜业清、栗皓、梁锋、颜克兵、朱毅、杜兵、张玮和储钢汉为新换上来的发审委。

  从人员结构上看,25名发审委员中,会计师事务所的9名,律师事务所的5名,资产评估机构1名,证监会系统5名,基金公司1名,国家发改委、国资委和中国政法大学4名。与第13届相比,新的主板发审委结构并没有变化,但证监会系统由原来全部兼职转为交易所人员2名为专职。这也意味着,新一轮发审委的监管能力的强化。

  汉鼎咨询执行总裁王叁寿表示:“新一届主板发审委委员从市场专业人士向监管者、服务者的角色转变。郭树清在讲话中也强调了新一届主板发审委委员的角色转变,要恪尽职守,尽快实现从市场专业人士向监管者、服务者的角色转变。”

  审核重点转向信披

  4月28日,证监会发布的《关于进一步深化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的指导意见》,意见主要从强化信息披露、调整询价范围和配售比例、引入存量发行、加强发行定价监管、打击炒新及加大对不当行为处罚力度六个方面着手进行改革。

  理财周报记者查询了新一届发审委员的背景,从过往的作品以及言论中寻找新一届发审委员的审核重点倾向。记者发现这次新更换的14名发审委委员的审核重点倾向中,关注公司规范性合法性及其公司细节问题的委员较多。

  比如项剑的审核重点倾向公司治理规范性和内部制度建设;栗皓倾向公司治理的规范和国有资产相关;颜克兵倾向与上下游客户交易行为是否合法合理,譬如商业贿赂,上市前改制、重组、治理、独立性等方面的细节性问题和税务合法性问题;储钢汉的思维方式为从已上市公司爆发的问题来看上市公司治理,其审核倾向为当地政府与拟上市公司之间的互动是否合法,公司治理程度是否足以防止上市后损害中小投资者利益。

  此前,公司财务方面持续盈利能力不足是被否的最普遍原因。王叁寿提到,公司股权规范问题、独立性缺陷、客户及供应高度依赖、内部控制存在的重大缺陷有些并未披露。

  “监管层审核重点亦趋向多元化。中介人员涉嫌PE腐败、高管变动频繁也成为关注点。随着新股发行制度改革推进,证监会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将逐渐淡化行政管制,逐步做到以信息披露为中心。未来IPO审核趋势将使拟上市公司尽量透明化,交由市场打分。”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军规 发审委委员 的新闻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