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摆正经济发展“实”与“虚”的位置

发布时间: 2012年06月20日 11: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华工商时报

 



  重振实体经济,关键是要重振企业家实业精神。这些年,做实业的困难越来越大,成本直线上升,利润空间不断被挤压,而虚拟经济盈利高,赚钱快。在逼迫和诱惑的双重作用下,越来越多的企业家由实业转身为“金融家”、“投资家”,导致大量资金游离实体经济。

  要重振企业家实业精神,必须改善实体经济的经营环境,要让做实业有利可图,有钱可赚,能够致富。

  这些年,社会上流传着“一流企业做金融,二流企业做房产,三流企业做市场,四流企业做实业”的说法。事实上的确“炒风”盛行:“炒房”、“炒地”、“炒股”、“炒借贷”……这些“炒字”的资本不少是从实体经济中转移出来的。这种状况表明我国经济发展中不少人对实体经济和虚拟经济的认识本末倒置,虚实错位。导致实体经济空心化问题日趋严重。

  实体经济不仅包括生产实物的农业和制造业,也包括多数服务业。也就是说,实体经济既包括第一产业和第二产业,也包括部分第三产业。第三产业中大多也为第一产业和第二产业发展服务的,所以也应属于实体经济。

  虚拟经济是与实体经济相对应的概念,有各种各样的理解。有一种观点认为,虚拟经济是指股票、债券及金融行业衍生产品等各种虚拟资本为工具、以金融系统为主要依托、脱离实体经济活动的经济运动形式。可以简单概括为金融权益资产的交易经济,是钱生钱的经济。

  实体经济是一国经济立身之本。一个国家特别是一个大国的经济发展,其主体必须是实体经济。只有发展实体经济才能创造物质财富,切实改善和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实体经济也是虚拟经济的源泉,没有实体经济的发展,虚拟经济、社会财富、人民生活改善都成无本之木、无源之水。中央财政大学秦池江教授作了一个生动的比喻:“实体经济犹如锅炉中的水,虚拟经济好比把水转化为蒸汽,一台锅炉如果没有装入足够量的水,不可能产生足够强的蒸汽;如果只有水,没有蒸汽,就不能做出新功;如果只注重取得蒸汽,而不注意锅炉内水量和温度的变化,也是极其危险的”。所以我们一定要牢牢把握发展实体经济这一坚实基础。

  世界经济发展过程中有过深刻教训。

  美国是全球第一大经济体,有世界上最发达的股票市场、债券市场、衍生品市场、网上交易市场,这是缘于有强大的实体经济尤其以强大的高科技和先进的制造业为支撑。然而2008年美国的次贷危机,华尔街投资银行从事虚拟经济的投机导致国际金融危机,使全球财富损失高达50万亿-60万亿美元,这是惨重的教训。奥巴马曾请教经济学家,为什么金融危机发生在美国?经济学家告诉他,这是因为产业空心化,实体经济太弱,虚拟经济过度膨胀,金融衍生品无序发展所导致的。并向奥巴马建议“再工业化”。

  再看日本,1986年日本的日经225股票指数为13000点,到了1989年上涨到39000点,同期日本房地产价格急剧上涨,1985年日本土地资产额为176万亿日元,1989年达到521万亿日元,4年间价格上升近2倍。日本泡沫经济形成到泡沫经济破灭,对日本经济发展危害极大,导致日本出现“失落的十年”。

  中国实体经济衰退,产业空心化问题已引起了全社会的关注。去年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牢牢把握发展实体经济这一坚实基础,努力营造鼓励脚踏实地、勤劳创业、实业致富的社会氛围”。今年全国两会上,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大力发展实体经济。代表、委员们讨论最热的经济话题之一也是发展实体经济。温总理听了代表、委员们的发言后强调,要给不同所有制企业营造公平竞争的环境,让企业有信心,有条件,专注于实业发展,脚踏实地、持之以恒发展实体经济。重振实体经济,已成为从中央到地方各级领导关注的重点,成为经济学家的共识,成为人民群众的期盼。

  重振实体经济,关键是要重振企业家实业精神。做什么样的企业,发展什么样的经济,资金投向哪里,完全由企业家来决策。这些年,做实业的困难越来越大,融资难、招工难、用工贵、税负重,人民币汇率不断提高,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做实业成本直线上升,利润空间不断被挤压,而虚拟经济盈利高,赚钱快。在逼迫和诱惑的双重作用下,越来越多的企业家由实业转身为“金融家”、“投资家”,导致大量资金游离实体经济。所以,要重振企业家实业精神,必须改善实体经济的经营环境,要让做实业有利可图,有钱可赚,能够致富。

  改善实体经济环境,主要责任在政府。一是要加大改革力度,打破垄断。要加快推进金融体制改革,商业银行应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投入,重点保障有发展前景、资金周转暂时困难的小微企业,降低其金融成本,从制度层面规范民间借贷,加快民间借贷立法,加快发展村镇银行、社区银行,促进民间资本规范有序地进入实体经济。同时必须打破行业垄断,放宽民间资本的市场准入,拓宽民间资本投入实体经济的渠道。二是要制定财政扶持政策、税率调整政策、人才培养政策、科技创新政策,切实为做实业的企业减税、减费、减轻负担,激发企业家创业创新精神。三是利用市场的倒逼机制,加快淘汰落后的产业、产能,推进企业转型升级。

  强调重振实体经济,把发展实体经济定位为一国经济立身之本,并不是可以完全忽略虚拟经济,而是应当正确认识、处理好“实”与“虚”的关系。发展实体经济,既要充分利用已有的经济资源,又要积极开发和吸取外部新资源,使经济充分货币化、市场化、国际化;不仅要发展银行、保险、信托等传统金融产业,还要发展投资、证券和衍生品交易,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良好的市场条件。虚拟经济是从实体经济中孕育而产生的,它对实体经济具有积极作用,同时也有消极的影响。所以,重要的是要摆正“实”与“虚”的位置,使实体经济和虚拟经济协调运转,防止虚热伤实,更不能助虚劲而招实祸。坚持以实为本,虚实并举,乃是发展之上策。(周德文)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