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观察]房产税迷局难扰调控大局(2010.05.26)

2010年05月26日 23:12  CCTV-今日观察 我要评论

进入[今日观察]>>

专题:国务院连出重拳调控楼市

  

解说:三年内免谈房产税,言论传出,热议四起,发改委澄清观点不代表官方立场,当事人也紧急予以否认,一波三折,房产税话题为何再度升温?《今日观察》正在评论。
   
    主持人(王小丫):这里是正在播出的《今日观察》,欢迎各位的收看。这几天,“房产税”三个字一直在挑动着中国媒体和公众的神经。先是有媒体引用发改委下属的研究机构的研究人员的话称,房产税三年内免谈,两天之后,发改委就通过新华社出面澄清,称有关言论是严重失实,不代表发改委的立场。与此同时,市场上不断地流传着上海将开征房产税的消息,那么有媒体又引述国税总局的新闻发言人的说法称,房产税的解释权不归地方。那么伴随着各路消息,股市上地产板块也出现了大起大落。究竟有关房产税的消息哪些是真?哪些是假?为什么会搅出这么大的动静?各种声音的背后,隐藏着怎样的利益的博弈呢?今天我们将就此展开评论。
    两位评论员是何帆和张鸿,同时请大家登陆央视网、新浪网、搜狐网或者是加入号码为123456789的QQ来发表您的观点。
    首先我们还是来了解一下这几天有关房产税的一些风波。
  
    解说:时下,有关房产税的消息在媒体上再度升温,房产税之变也在吸引民众目光,一则以“发改委:三年免谈房产税”为主题的报道,在上周末抢占了各大新闻网站的主要位置,并通过手机短信快速传播,一名股民说仅周日一天,他就收到了十多条关于发改委表态,三年内不收房产税的短信。
    这条能量巨大的消息,究竟是怎样出炉的?《华夏时报》报道,言论的出处是国家发改委产业经济研究所所长助理黄汉权。24号国家发改委澄清,此前,发改委产业研究所有关研究人员称,三年之内免谈房产税,个别报纸以发改委表态,三年内房产税免谈为主题加以报道,引发社会对国家房地产调控政策走向的疑问。对此,发展改革委负责人表示,上述研究人员的讲话并不代表发改委立场。发改委还指出,上述媒体还就房地产问题报道了发改委经济体制综合改革司司长孔泾源的讲话,对此,发改委有关部门表示,孔泾源司长并没有接受这家媒体采访。
    近几天,证券市场房地产板块上演冰火两重天,即24日领涨大盘之后。25日,又出现在跌幅榜首位,最新进展,是有媒体就此事采访黄汉权,他对报道予以否认,称自己是研究农业的。记者跟他闲聊,最近不是税务总局说,地方没有制定税收政策的权限吗,他说近期内不大可能出了,三年这个时限也没有提。
    房产税如何征收?何时开征?调控下的楼市将何去何从?问号引人关注。
   
房产税迷局难扰调控大局

    主持人:我们来回顾一下这段时间关于这个房产税的争论,或者说是风波,最早的时候是在《华夏时报》上的一篇报道上开始的,那为什么就是这么一篇报道会引出这么大的动静?
    张鸿:其实关于房产税的争议,不是这两天才开始的,但是它对股市的影响,是这两天才开始的,为什么呢?就是现在股市和楼市呢,关于房地产的这个信息呢,正处在一个特别敏感时期,所以当大家看到一个媒体上报道说,发改委,冒号,免谈,三年房产税不可能征收,大家就觉得,啊,原来是发改委开始说话了。然后你仔细看内文才发现,这是发改委下面的一个研究机构的一个研究所的所长助理,他还不一定是房地产业界的专家,但是呢,人家也说了,新闻里也说了,说我是和记者在聊天,我自己的一个判断,我也不知道怎么媒体上就变成了发改委的言论,所以发改委当然他自己要出来辟谣。为什么要辟谣呢,因为它对股市的影响太大了,上一周咱们做节目的时候已经说了,现在的股市是什么呢?是房地产是行情,那现在已经更收窄了,它不是房地产行情,它是房产税行情,就是所有的都围绕着房产税,如果开房产税的话大家就觉得,那就等于房价要跌,房价跌的话那就等于房地产股票要下降,房地产股票跌下来可能大盘就给带坏了,所以现在就处在这样一个敏感时期,那又有这样一个争论出来,所以它股市就开始过度的反应,毕竟它是晴雨表,所以反应很敏感,你看今天整个股市没有关于任何房产税的消息,所以它相对来说房地产的股票,大盘也都平稳一些。
    何帆:对,之所以现在房产税变成一个罗生门,是因为这个罗生门之前上演的一出“等待戈多”,因为我们看到,就是国务院这个房地产政策出台之后,大家都在等待着各地出台的细则,那么现在看到北京已经出台细则了,深圳已经出台细则了,广州也出台细则,那么现在主要的一个城市就是上海,所以现在对上海特别关注。那么在昨天的时候,在5月25号中午的时候网上就有一个传言,说今天下午上海就要征房地产税了,而且说的跟真的一样,说税率是千分之六,而且说大家等着,下午三点的时候新华社就会公布了。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