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多地收入骤降债台仍高筑 急寻创收路径热炒金改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8日 10: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1世纪网

  近期,市场政策频出,金融改革提速。继温州列为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后,深圳相继推出多项金融创新措施,天津、珠江三角洲、浦东新区等将逐步推出金融创新试点,备受市场关注。

  事实上,早在2006年5月26日,国务院下发(国发20号文),批复天津滨海新区为国家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金融改革创新早已在国家工作议程上,然而为何在当前经济下滑、内外交困的时点上加快金融改革进程?

  “地方政府积极推进金融改革创新的主体动因,跟其对利益的追求密不可分,以期实现地方福利的最大化。由各行业的利润数据情况可以看出,金融业的盈利情况对经济增速的贡献显然比其他行业来得更加迅速显著。作为急需扩大收入来源的地方政府,当然都希望能争取到金融改革创新的"话语权"。” 中国经济政策观察评价中心秘书长袁飏分析。

  经济下行债台高筑

  要理解中国的金融,首先必须理解中国的财政。

  不得不承认,中国现行的经济发展模式逐步暴露出一些不协调、不和谐等因素,甚至已无法满足我国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迫切需要改进和转变。

  4月13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一系列经济数据显示,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10.8万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8.1%,创2009年以来新低,增幅连续五个季度下行。另一方面,2012年1-3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10927亿元,同比增长23.5%,增速比1-2月份回落4.3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发言人盛来运在发布会上指出,一季度国际形势还是比较复杂严峻的,世界经济的复苏虽然在一些国家好于预期,但是总体来讲还是步履蹒跚,我国外部需求增长的压力比较大。从国内情况来看,经济运行中也出现一些新情况、新问题,特别是中小企业生产的经营困难加重。

  实体经济下行,利润率下降,加之房地产调控,土地财政难以为继,地方政府财政收入骤降,偿债能力严重受制约,从而致使地方政府陷入债台高筑的尴尬境地。

  根据审计署办公厅发布的2011年第35号审计结果公告显示,截至2010年底,全国地方政府性债务余额107174.91亿元,其中政府负有偿还责任的债务67109.51亿元,占62.62%;政府负有担保责任的或有债务23369.74亿元,占21.80%;政府可能承担一定救助责任的其他相关债务16695.66亿元,占15.58%。

  “其实,地方政府收入单一,债务繁重是早已存在的问题。” 中国经济政策观察评价中心秘书长袁飏向21世纪网表示。

  审计署公开资料显示,我国地方政府负有偿还责任的债务最早发生在1979年,有8个县区当年举借了政府负有偿还责任的债务。此后,各地开始陆续举债,其中省级政府举借负有偿还责任或担保责任的债务的起始年集中在1981年至1985年;市级和县级政府举借债务的起始年集中在1986年至1996年。

  至1996年底,全国所有省级政府、392个市级政府中的353个(占90.05%)和2779个县级政府中的2405个(占86.54%)都举借了债务。至2010年底,全国仅有54个县级政府没有举借政府性债务。

  其中,以中国东部地区政府负债情况尤为严峻。

  2010年全国地方政府性债务审计结果公告显示,从区域分布看,截至2010年底,东部11个省(直辖市)和5个计划单列市政府性债务余额53208.39亿元,占49.65%。值得注意的是,东部是中国经济较为发达的地区。

  地方政府急寻经济创收路径

  审计署公布数据显示,2010年底地方政府性债务余额中,2011年、2012年到期偿还的占24.49%和17.17%,2013年至2015年到期偿还的分别占11.37%、9.28%和7.48%。

  由于偿债能力不足, 部分地方政府只能通过举借新债偿还旧债,截至2010年底,有22个市级政府和20个县级政府的借新还旧率超过20%。还有部分地区出现了逾期债务,有4 个市级政府和23个县级政府逾期债务率超过了10%。

  面对大规模到期的地方债务,各级政府急需寻求能快速创收的着落点。

  “由中央到地方政府,获得财政收入的渠道呈直线式递减,为了增加财政收入,地方政府要考虑出台相关的改革措施,吸引外来资金。由各行业的利润数据情况可以看出,金融业的盈利情况对经济增速的贡献显然比其他行业来得更加迅速显著。作为急需扩大收入来源的地方政府,当然都希望能争取到金融改革创新的"话语权"。”袁飏指出。 (21世纪网 郭嘉灵)

热词:

  • 金融改革
  • 地方债务
  • 金融创新
  • 1986年
  • 地方政府
  • 2010年底
  • 试水
  • 债务率
  • 县级政府
  • 到期偿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