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七成亏损上市公司高管涨工资 薪酬同比上涨20%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6日 09: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随着上市公司2011年年报的渐次亮相,不断有“另类”现象困扰市场。除了已经见怪不怪的多年不分红的“铁公鸡”,上市公司高管“自我”地竞相加薪,也让投资者郁闷不已。据记者粗略统计,目前已披露年报宣布净利润下滑的上市公司中,近70%出现了高管薪酬同比上涨。

  高管薪酬同比上涨20%

  截至4月5日,沪深两市已有1361家上市公司公布了2011年年报,覆盖全部A股上市公司的60%。同花顺iFinD统计数据显示,除去今年上市的新股,其余1339家上市公司2011年共实现净利润1.65万亿元,较2010年增长了12.7%。不过,若对比这些公司的高管年薪,这一增长率则明显落后,据统计,与2010年相比,高管薪酬再度上涨,涨幅超过了20%。

  总体来看,金融、房地产行业上市公司的高管薪酬相对较高,万科A以1.11亿元的年薪总额位居首位,中国平安、民生银行、中信证券紧随其后,分别为8588万元、5914万元和5609万元。高管个人中,中国平安董事长马明哲薪酬最高,年薪为988.47万元。

  七成亏损公司高管涨薪

  如果说上市公司赚了钱是高管加薪的理由,那么,为数不少的上市公司业绩大幅下滑,但高管涨薪却毫不差钱,不知该作何解释?

  同花顺iFinD统计,在已披露了2011年年报且非今年上市的1300多家上市公司中,净利润同比下降的有429家,其中,286家公司的高管薪酬出现了同比增长,占比67%。

  较为典型的有,长城开发去年净利润下降35%,但公司高管薪酬同比增长近4倍。董事长谭文鋕去年年薪811万元,同比增长7.5倍;总经理郑国荣年薪759万元,同比增长8.5倍。还有方大化工,净利润同比下降90%,高管薪酬增长2.7倍;海普瑞净利润腰斩,高管薪酬翻番;华润锦华净利润同比下降32%,高管薪酬增长2.4倍;广州国光、光电股份、小商品城等,业绩均大幅下滑,但高管年薪亦增加1倍以上。

  ST公司高管频抬身价

  值得一提的是,高管涨薪潮也在ST公司中兴起。如*ST国兴,借壳上市后业绩依然不振,但公司高管的工资却不降反升。

  对比该公司2010年与2011年两份年报,2010年,公司净利润-2416.63万元,高管薪酬总计199万元。去年,公司净利润-2756.45万元,但高管薪酬提升至480.4万元,增幅达141.4%。以董事长朱凤先,董事、副总经理、董秘刘晓林,财务总监王燕为例,三人2010年度从公司领取的报酬总额分别为36万元、26万元、20万元,2011年则分别领取120万元、80万元、60万元。

  与*ST国兴类似的ST公司还有ST秦岭、ST宝利来、*ST甘化、ST科龙等,高管薪酬悉数逆市上涨。

  应严格执行薪酬业绩挂钩

  市场人士认为,天价薪酬之所以能大行其道,原因之一是中小股东在利益分配上没有发言权;二是“薪酬委员会”形同虚设,高管对其薪酬的决定有很大影响力;三是缺少事前监督,公司盈利究竟有多少份额归功于管理者;四是薪酬形成机制缺乏弹性,往往不能与业绩实际水平同步升降。

  高管高薪伤害的是全体股东的利益,他们拿走的是公司的纯利。还有学者指出,公司薪酬的本质问题是公司治理问题,高管薪酬与公司业绩相背离,是公司治理结构失效、高管道德等方面沦丧的一个侧影。

  商报记者 王丹

热词:

  • 高管薪酬
  • 亏损上市公司
  • 薪酬委员会
  • ST
  • 同步升降
  • 光电股份
  • 广州国光
  • 同比增长
  • 披露年报
  • 铁公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