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人民日报:中国为何要响应增资IMF

发布时间: 2012年06月23日 09: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对改革迟缓表示不满 积极扩大自身话语权

  近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增资成功:20国集团(G20)承诺对IMF增加4300亿美元以上的资金,其中,中国积极响应,表态说不会缺席。IMF总裁拉加德发表声明称,新增资金将主要用于增强IMF的贷款能力,协助应对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

  承担国际责任之举

  增资取得决定性进展让拉加德非常高兴,她表示,4300亿美元的增资额度使该机构的可贷资金几乎扩大了一倍。

  据了解,目前为止,欧元区国家和日本是增资贡献最大国,分别为2000亿美元和600亿美元。中国出资金额还未确定。

  “发达国家已注资,发展中国家也会有举措。”谈到中国增资IMF的原因,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对本报记者说,IMF是国际机构,要增加资本金以提高应对金融危机的能力,但它不能通过融资,只能通过筹资。中国作为IMF成员国,同时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增资是在履行国际义务,是承担国际责任的必要之举。

  在IMF中争取更大话语权,也被业界看成发展中国家参与增资的原因之一。2010年,各方曾就IMF份额改革达成协议,计划在今年10月的IMF秋季年会前完成改革。若改革完成,将向包括新兴市场国家在内代表性不足的国家转移6%以上的份额,发达国家份额整体将降至57.7%。同时,中国的投票权将位列美国、日本之后,但目前这一改革有所放缓。

  中国央行表示,基金组织是以份额为基础的机构,基金组织增加资源应主要以份额为基础。希望基金组织敦促各国尽快完成份额改革方案的审批程序,确保在今年10月基金组织年会前按时完成。

  中央财经大学教授郭田勇认为,中俄等金砖国家的做法既是对IMF等国际金融组织改革进展迟缓表示不满,也是要求扩大自身话语权的积极表现。IMF份额改革和增资的最终结果由各方力量的博弈决定,但中国等新兴经济体不会轻易放弃自己的主张。

  

责任编辑:李德尚玉

热词: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