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久盘必跌魔咒施压 热点板块快速“变脸”

发布时间: 2012年06月25日 07: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同样是2300点关口,市场的内涵却截然不同。3月底至4月初的2300点震荡局,地产及券商股先知先觉,进而导演了热热闹闹的结构潮;如今的2300点震荡局,地产股不再一枝独秀,所谓的“吃药喝酒”更是走下神坛,取而代之的是热点板块的“一日游”,板块轮动加速,市场赚钱效应逐步消散。接下来,如果大盘依然难以突破2300点关口,则这种“今天你明天他”的结构性行情无疑要被进一步“鸡肋化”了。

  热点板块快速“变脸”

  从本月初的地产股一枝独秀,到月中“吃药喝酒”的集体亮相,再到如今的软件类个股爆发,市场热点变化的频率一直在加快。这其中包含着两层涵义:其一,2300点关口大盘基本不存在系统性大跌的可能,于是资金做多动能仍在,热点板块也层出不穷;其二,近三周的“原地踏步”一方面是在等待市场做出方向性选择,另一方面也在一步步消耗市场存留的做多动能,临近月末,资金持股信心渐显不足,资金炒作节奏也就自然大幅加快。

  将统计区间拉长至整个6月份便会发现,在上证综指几乎原地踏步(上证综指6月以来累计下跌3.35%)的背景下,以医药股为首的防御性板块成为整个6月份当之无愧的明星板块。具体来看,申万医药生物指数6月以来累计上涨4.25%,紧随其后的是申万公用事业、食品饮料指数这两只月内实现红盘的指数,分别累计上涨3.11%及0.43%。

  即使在6月1日至6月8日大盘曾遭遇五连阴期间,上证综指累计下跌2.80%,期间申万公用事业、医药生物、房地产、有色金属、餐饮旅游、食品饮料及信息服务指数也均小幅跑赢大盘。其中,公用事业和医药生物指数还累计实现1%左右的涨幅,小地产股也纷纷走强,申万房地产指数仅累计微跌0.78%。

  不过,昨日板块内部继续演绎着强弱转化的戏码,近日逞强的医药生物、餐饮旅游以及前期表现抢眼的地产、家电等板块纷纷跻身跌幅榜前列,申万医药生物指数更是下跌2.13%,而在昨日之前,申万医药生物指数还以6.53%的月内涨幅高居申万一级行业涨幅榜首位。与之对应的是,年内涨幅较小的信息类个股整体爆发,申万信息设备、信息服务及电子指数昨日荣登申万一级行业指数涨幅前三甲;同时,前期下跌幅度较大的采掘、交通运输及有色金属等指数昨日也维持红盘。

  久盘必跌魔咒施压

  结构潮难免被打折

  就目前的市场环境来看,尽管股指很难出现超预期的系统性大跌,但并不代表市场就一定存在大机会。毕竟,与3月底的2300点震荡局相比,当前股指的心理状态完全不同。3月底时,市场创出阶段性低点2242点之后缓慢上行,意图以2300点的震荡局磨出机会;而目前市场处于反弹宣告失败、2300点难以坚守的阶段。从市场心态来说,目前资金的谨慎情绪无疑要远远超出3月底时的水平。

  从目前的宏观环境来看,经济仍在继续下行,且经济底后延的概率较大。虽然财政及货币层面的放松已经出现,但政策对于经济只能起到一定程度的托底作用,很难推动经济快速见底回升。同时,6月份宏观经济数据即将公布,在此之前资金不会贸然行动,而小打小闹的做法又不可能催生大行情,于是资金在此关口便逐渐形成共识,即继续维持观望态度,以等待趋势的明朗。昨日沪市成交再次创出今年2月初以来的地量水平,便是最好的例证。总之,投资者预期中的2300点结构潮很有可能会被大打折扣,以“今天你明天他”的热点运行节奏来看,投资者把握赚钱机会的难度极大。策略方面,或许轻仓观望并等待跌出来的机会才是较佳的选择。

  另一方面,虽然结构潮极有可能被打折,但必须承认的是,只要市场不出现系统性的大跌,交易性机会就存在。而对普通投资者而言,与其追高,不如寻找合适的低点潜伏超跌绩优股,进而博取可能的反弹收益。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