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全球IPO市场第二季度持续萎缩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03日 07: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云南信息报

 



  今年第二季度,全球首次公开募股(IPO)市场仍处于下行通道,全球几乎所有地区的IPO交易量均连续第四季度出现下滑。

  市场整体环境仍不稳定,原因在于欧洲的信贷危机、中国经济增速放缓的担忧不断加剧以及显示美国复苏可能正在失去动力的种种迹象。这为企业IPO创造了不利条件。数据提供商Dealogic统计,这些因素最终导致今年第二季度全球IPO总数仅为201宗,还不足2011年第二季度428宗的一半。全球新上市股票共筹资401亿美元,较去年同期的624亿美元减少了三分之一。Dealogic的数据显示,以美元计算,即使有Facebook Inc在美国融资160亿美元的超大规模IPO撑腰,第二季度IPO全球筹资总额仍落后于2010年第四季度新兴市场国家IPO筹资额。

  中国是2009年以来全球IPO市场的最大单一组成部分,可如今就连中国也步履踉跄,原因是投资者对中国经济依然表示担忧,今年第二季度,中国市场共完成74宗IPO,筹资72亿美元,去年同期完成100宗IPO,筹资142亿美元。Dealogic的数据显示,以美元计算,今年第二季度没有一宗中国公司IPO的筹资额跻身全球10大IPO之列。

  据知情人士透露,中国人民保险集团公司上周以市场环境低迷为由,推迟了原定7月在香港筹资40亿美元的IPO计划。这位知情人士说,人保集团最早可能会于9月IPO。

  不过,中国的IPO行情远好于欧洲。据Dealogic统计,今年第二季度欧洲市场共推出了27宗IPO,融资总额为8.08亿美元。

  美国是唯一的亮点。今年第二季度,美国共完成30宗IPO,融资225亿美元,去年同期为31宗IPO,融资91亿美元。美国IPO融资额的大幅增加要归功于Facebook这个全球规模最大的IPO。不过,Facebook备受期待的IPO过后,其股价便持续下跌,这给其他考虑发行新股的公司带来了不小的压力。

责任编辑:罗潇

热词:

  • IPO市场
  • 市场整体
  • 萎缩
  • 全球
  •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