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央行强调利率汇率改革与金融抗风险能力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04日 13: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经济时报

 



  7月2日,央行发布《中国金融稳定报告(2012)》表示,2011年我国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发展,金融业改革持续深化,整体抗风险能力进一步提升,金融市场运行平稳。 2012年将进一步深化利率市场化和汇率形成机制等领域的改革;着力防范和化解重点领域潜在风险,关注具有金融功能的非金融机构风险,提升金融业综合实力和抗风险能力。

  深化利率市场化和汇率改革

  央行报告称,今年将积极推动市场制度建设,完善资源配置的市场机制,进一步深化利率市场化和汇率形成机制等重点领域改革,为保持经济长期平稳较快增长创造良好的金融环境。

  今年以来,中国金融改革在探索中大步前进。3月底,国务院批准温州金融综合改革试点。深圳前海4月开始启动金融改革。 4月中旬,央行宣布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中间价日浮动幅度扩大一倍至1%,汇率改革又迈出重要一步。5月份浙江丽水推行农村金融改革。

  6月8日,央行在降息的同时,将存款利率的浮动幅度上限定在10%,而贷款利率的下限定在基准利率的0.8倍,利率市场化也迈出一大步。就在降息政策执行的当天,五大商业银行均将存款利率上调至3.5%,而中小银行则把存款利率调到基准利率的1.1倍,3.575%。银行间的竞争一夜之间加剧。

  国际金融问题专家赵庆明对本报记者分析,利率市场化和汇率形成机制的市场化是大方向,利率市场化不可能完全放开,因为央行刚刚扩大利率的浮动空间10%,不太可能再继续扩大20%,甚至完全放开,但是汇率自由浮动会逐步推进。

  日前,国务院批复深圳前海构建跨境人民币业务创新试验区和探索试点跨境贷款等。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晓强表示,国家支持深圳前海在金融改革创新方面先行先试,包括支持前海构建跨境人民币业务创新试验区、探索试点跨境贷款等。中国的政策取向是逐步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深圳前海作为整个国家在现代服务业先行先试的区域,应该在这方面走在前面。

  赵庆明则表示,前海的人民币可兑换只是人民币离岸贷款,不是完全的人民币资本账户开放。“一旦某个地方实行了资本项目可兑换,其他地方的个人和企业可以通过将资金转移到该地来实现资本项目可兑换,也就等于实现了全国可兑换,而不会仅限于这个试点地区。 ”

  防范重点领域和系统性风险

  在这份报告中,央行还特别强调防范、化解重点领域潜在风险和提高系统性金融风险防范能力。银行业压力测试结果表明,以17家商业银行为代表的银行体系应对宏观经济冲击的能力较强,在压力情景下,总体仍能保持运行稳健,部分领域风险值得关注。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对本报记者表示,今年中国银行业的主要风险是地方融资平台和房地产,但总体风险是可控的。

  央行认为,2012年我国经济与社会发展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同时也面临国际国内诸多挑战。要稳步推进金融创新,完善监管框架,着力防范和化解重点领域潜在风险,密切关注具有金融功能的非金融机构风险,全面提升金融业综合实力和抗风险能力;进一步提高系统性金融风险防范能力。

  随着民间借贷危机、中小企业资金链断裂后,温州银行业不良贷款余额与不良贷款率逐月上升。日前媒体报道,温州市办汇编的“温州市金融运行参考月报”显示,今年5月末,温州银行业不良贷款余额为161亿元,不良贷款率达到2.43%,超过了2%的行业警戒线。

  “确实当前国际经济形势不好,金融机构都陷入困境,欧洲的银行业危机愈演愈烈。国内的经济下滑,还有利率市场化的推进,金融机构的风险加大。 ”赵庆明表示,温州等地的老板跑路,导致当地银行不良贷款率上升,影响较大;而经济下滑和利率市场化对中小银行和区域性银行影响比较大,大银行由于资产分散,情况会好一些。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3日出席中国银行业协会的 《中国银行业发展报告》发布会时表示,今年银行业面临息差收窄、中间业务收入增长放缓和不良资产反弹三大挑战。行业利润难以达到去年近40%的水平,但仍有可能保持两位数增长。目前房地产和平台贷款相对平稳,虽然某些地区民营中小企业信贷不良率明显上升,行业信用风险总体可控。

  在郭田勇看来,温州银行业的不良贷款率上升只是区域性的风险,对整个银行业不会有太大影响。(记者 曾会生)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