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银行“中考”已过 理财产品收益率普降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04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结束了6月末时银行的理财产品“大战”,进入7月,各家银行不但3个月以下短期产品的发售数量明显减少,而且现售产品的收益也普遍下降了,降幅在2%~4%左右。目前,部分银行中长期产品相对预计收益率更高,6个月以上产品普遍在 4.5%以上,且部分定期存款利率偏低的银行,同期理财产品预计年化收益率反而稍高。

  7月短期理财产品数量降一成

  目前,6月底时发行的高收益跨月产品,多数额度已售罄。上月月末时,受银行季末和年中考核双重因素的影响,理财产品特别是短期产品收益率出现阶段性“突增”。在银行年中“冲刺”期间,部分银行3个月以下的理财产品预计年化收益率也重新回到了5%以上。在一家股份制银行中,理财期限在3~6个月,预计年化收益率在5%~6%的产品就有6款之多。虽然其中很多产品显示的发售截止日期是本月3日或4日,但记者采访中发现,多数此类理财产品已于1日前售罄。“发售的前一天,我们给所有留下电话的储户都发了短信通知。发售第一天就卖出了一多半的份额。”一位股份制银行的理财经理表示。

  据记者统计,7月开始各行发售的短期理财产品数量降幅超过一成,中长期产品数量则基本与6月持平,且利率相对6月底时变化较小,普遍在2%~3%左右。进入7月,央行降息及“利率市场化”对银行的实际影响开始显现。6月末时,各家银行发行的1~3个月理财产品占到了总发行量的近一半。但7月开始,各家银行似乎都不再满足客户资金的短期“停留”。“上个月银行的存款和理财产品‘成本’都比较高,刚过‘节点’银行也需要相对长期的资金运营。”一家国有银行的理财经理坦言,与6月份相比目前销售的理财周期在一年左右的长期产品,收益率降幅较小,仅在1%~2%左右,部分产品预计收益率甚至持平。据他介绍,该家银行中,6月底时销售的一款起始金额10万元,理财周期360天的产品预计年化收益率为4.4%,目前在售的同款产品理财周期缩短了3天,而起始金额和收益率则没有变化。

  7月后预计收益降幅更巨大

  各家银行试水利率市场化后,目前一年期及以下定期存款利率分为3.5%和3.575%两档。记者在采访中发现,部分支付存款利率“成本”更高的银行,理财产品收益却在暗自“缩水”。一家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以下简称利率)为3.5%的银行,其168天的理财产品预计最高收益率为4.8%,而利率为3.75%的另一家银行,同样收益率的产品理财时间则提升至191天。而且在一些存款利率较高的银行,同款理财产品进入7月后,预计收益率降幅更为巨大。一家利率为3.75%的银行,理财周期为3个月的一款产品,6月时的预计最高年化收益率还为5.2%,而目前已降为4.8%,收益率降幅接近8%。(汇通网)

热词:

  • 理财产品
  • 理财经理
  • 中考
  • 产品收益率
  • 银行发行
  • 成本
  • 大战
  • 冲刺
  • 定期存款利率
  • 股份制银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