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二季度以来基金“饮酒”浮盈百亿 下半年看好白酒板块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05日 07: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半年报行情已经揭开序幕,嗅觉敏锐的资金推动酒鬼酒(000799)、沱牌舍得(600702)和贵州茅台(600519)等股票近期股价屡创历史新高。作为基金传统重仓股的白酒股,在并不强势的大盘行情中为基金带来了狂欢的盛宴,二季度以来浮盈约百亿。有基金表示,白酒板块行情主要由于中报业绩的乐观预期与防御性因素,下半年依然看好,同时提示投资者注意潜在的风险。

  力挺一线白酒

  今年上半年白酒股累积涨幅良好,以茅台为代表价格创出历史新高。有基金经理表示,近期白酒板块的上涨并未透支盈利预期,加之对经济的担忧将其作为防御性投资,因此下半年依然看好白酒股,尤其是一线白酒公司。

  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表示,今年上半年白酒股累积涨幅良好,主要原因是白酒企业盈利不断增长。目前中行业绩预增引发的中报行情并没有完全透支白酒股股价增长潜力。下半年如果经济周期不发生变化,进入宏观经济底部,白酒股将依然相对优势显著。

  “近期白酒行情的演绎主要原因有两方面:一是对经济增速进一步下滑的预期,处于防御考虑;另一方面是从已公布的上市公司中报业绩预告情况来看,多只白酒股业绩大幅预增。在股市尚处低迷且上市公司整体盈利下滑的预期下,亮丽的中期业绩成为白酒股强势的主要原因。不仅中报行情值得期待,全年盈利增长也有较强保障。”某基金经理表示。该基金经理所管理的基金主要配置了一线白酒公司,他认为茅台、五粮液(000858)等一线公司的估值仍比较低,二三线尤其是三线白酒公司,近期股价大幅上涨属于阶段性行情。杨德龙也表示,基金普遍将白酒股作为底仓长期持有,是看好其长期价值,不会因短期上涨而抛售。具体来看,一线白酒企业,比二三线白酒企业的长期投资价值更高。二三线白酒股的上涨可能是短期表现。

  不过,也有基金经理表示不看好白酒板块。“治理三公消费可能导致一线白酒需求下降,未来白酒价格虚高将会扭转。此外,持续扩张的白酒产业链如果收缩,将限制未来旺季价格反弹幅度,投资者需警惕价格回调的风险。

  浮盈逾百亿

  备受基金追捧且作为“典藏”配置的白酒上市公司一季度以来为基金带来大约106亿元的浮盈。数据显示,昨日贵州茅台、酒鬼酒股价均创历史新高,其中贵州茅台盘中最高逼近260元,仅3个交易日就为广发聚丰、富国天益两只基金分别带来了1.83亿元和7717万元的收益;酒鬼酒自二季度以来一路上涨,截至7月4日累计涨幅超105%,昨日盘中逼近58元。截至一季度末,长盛同德主题增长、泰达宏利市值优选等6只基金布局酒鬼酒,且多数为一季度新进该股。数据显示,若一季度末持有酒鬼酒的基金持有该股至昨日,共计可获得约8.3亿元的浮盈。

  从统计数据来看,今年基金对白酒依然偏爱。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末,根据申万行业分类,白酒上市公司共有14家,基金合计持有白酒股数量较去年底减少了20%,但仍持有13.79亿股。天相投顾数据显示,一季度基金增持的前五大行业中,食品饮料位居第四,一季度基金增持十大重仓股中,泸州老窖(000568)和洋河股份(002304)分别占据第4和第10位;一季度基金前十大重仓股中,贵州茅台位列第一,基金持股数占其流通股比达12.53%,五粮液、泸州老窖分列第3和第8。

  业内人士指出,今年上半年白酒板块整体涨幅较为明显,数只个股近期均创历史新高,同时也呈现出明显的结构化行情,二线白酒涨幅高于一线白酒。截至昨日,酒鬼酒二季度以来上涨105.4%,涨幅居白酒股第一,沱牌舍得也上涨了42.7%,五粮液等一线白酒呈现震荡格局。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