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鲁政委:此次降息后政策重点应转向监管指标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06日 09: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鲁政委(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7月6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31个百分点;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及个人住房公积金存贷款利率相应调整。

  这是6月8日降息后,一个月内的第二次降息。这种情况在过去非常罕见,这应该是表明第二季度中国经济增速已逼近了高层的容忍临界点。根据我们6月25日的预测,第二季度GDP增速估计在7.6%左右。

  这次降息继续压缩银行利差,降低企业财务负担。与上一次名义上对称、考虑浮动后实际不对称的降息不同,本次降息名义也是非对称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31个百分点,大于一年期定存0.25个百分点的调整,而且贷款利率的向下浮动区间也进一步由此前的0.8倍扩大到了0.7倍。

  这次非对称降息可能有三方面的原因:一是对最近两年市场对银行利润不满所作出的反应,意在压缩银行利差;二是试图进一步降低企业财务负担,刺激信贷需求;三是技术方面的,在调息步幅由27基点调整为25基点之后,存款利率已成为了5的倍数,但贷款利率却一直未能调整为5的倍数,此次调整之后,贷款基准利率全部成为了5的倍数。

  对于年内还应不应该降息的问题,虽然此前市场预期年内还可能有两次降息(包括今天开始的降息),此后还应该降息一次。但我们认为,年内应无继续降息必要。因为观察1989年2月有统计数据以来的一年期贷款利率,此次调整之后6%的水平,已仅仅略高于2008年12月~2010年1月期间5.31%、5.56%和5.81%,处于历史上的偏低区间。更值得关注的是,考虑到本次允许贷款利率最大下浮至基准利率0.7倍的话,如果下浮区间用足,一年期贷款利率最低可达4.2%,已为历史最低水平。

  上次利率调整之后,央行关于利率下限的通知造成了市场误读。考虑到最近3个月房地产市场的强劲回暖,一些地方甚至再度出现排队购房的情况,吸取上次通知的教训,本次央行明确声明了继续坚持房地产调控,避免此前的房地产调控效果出现反复。

  此次降息后,未来政策调整重点应转向监管指标。本轮全球金融危机的教训是,监管政策应该纳入逆周期监管操作。在当前货币政策放松的情况下,贷存比、资本充足率却仍维持着上一轮经济过热时的水平,并已构成了对当前信贷投放的明显制约。特别是贷存比指标,已经造成了金融运行的扭曲,应当考虑及时进行调整。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