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央行警示县域银行利率市场化风险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06日 08: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利率市场化号角已吹响,城商行、农商行、农村信用合作社等小型金融机构率先冲在前面,高息揽存、以高收益理财产品争抢客户的现象比比皆是。央行副行长胡晓炼近日参加某学术论坛时直言,“最担心利率市场化之后,一些县域金融机构会发生重大风险”。

  利率市场化的最后一块坚冰——存款利率管制已出现松动。6月8日起,央行放开了金融机构存贷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下限,允许商业银行存款利率上浮至基准利率的1.1倍,贷款利率下浮至基准利率的0.8倍。胡晓炼透露,此次利率市场化改革中,县域银行等小型金融机构为了争夺客户,提高了存款利率,央行对此已有所警觉。“目前我国尚未建立存款保险制度,如果小型金融机构现在就可以自主决定存款利率,这些金融机构势必会提高利率吸收存款,导致资金成本大大提高。为保证存贷业务利润,这些机构可能会提高贷款利率,一旦企业使用这些高风险的资金,将存在很大的风险和隐患。而老百姓只会将钱存在利息更高的机构,觉得即使有风险也会由国家承担。这显然有悖于改革目标。”

  监管层的担忧不无道理。记者在调查中发现,与国有大行相比,城商行、农商行等区域性商业银行的存款利率上调步伐和力度最猛,如齐鲁银行、日照银行、恒丰银行、威海农商行、成都农商行、天津农商行、吴江农商行、东莞农商行等均执行基准利率1.1倍的上限。某城商行相关人士无奈地表示,“我不上浮人家上浮,我的存款就跑了,业务最后就没法开展了。博弈的结果是所有银行都一浮到顶”。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对记者表示,“随着利率市场化改革的推进,银行高息揽存、利差收窄的局面将不可避免,这对中小型金融机构来讲将是个挑战。为防范风险,必须建立和完善最后贷款人制度、存款保险制度”。据了解,存款保险制度是由符合条件的各类存款性金融机构集中建立一个保险机构,各存款机构作为投保人按照一定存款比例向其缴纳保险费,建立存款保险准备金,当成员机构发生经营危机或面临破产倒闭时,存款保险机构向其提供财务救助或直接向存款人支付部分或全部存款。

  对于胡晓炼的警示之言,郭田勇认为,监管层对利率市场化改革始终持审慎态度,在存款保险制度出台前,央行不太可能进一步放松存款利率上限。

  

热词:

  • 央行
  • 县域
  • 利率市场化改革
  • 恒丰银行
  • 金融机构
  • 理财产品
  • 银行利率
  • 存款保险制度
  • 城商行
  • 基准利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