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地方微调尝试或受限 房价反弹预期弱化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09日 06: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本报实习记者 张敏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近日强调,要把抑制房地产投机投资性需求作为一项长期政策。业内人士认为,未来可能有细化政策出台。地方政府房地产市场政策微调的尝试或将受到限制,房价反弹预期可能弱化,预计下半年房价将以低位盘整为主。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温家宝总理此次针对房价的表态“措辞严厉”。其中,“把抑制房地产投机投资作为一项长期政策”的说法是首次提出,奠定了未来一段时间内的政策基调。

  业内人士认为,除违规骗取购房资格的行为将受到打击之外,地方政府的微调政策也将受到影响。据不完全统计,自去年8月以来,全国有多个城市微调楼市调控政策,涉及调整首套房标准、变更土地出让金支付方式、提高公积金贷款限额、减免税费等多个方面。除逾越限购“红线”的少数城市外,大部分微调政策都“闯关”成功。

  北京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表示,近期个别城市推出的政府给予购房奖励、放宽购房落户条件、大幅提高公积金贷款额度等政策,明显超过了之前政策微调的幅度,将加快投机投资需求的入市步伐,进而推动房价上涨。

  杨红旭认为,未来有关部门可能会有细化的政策出台,重申并强调限购、限贷、限价(督促地方政府控制年度房价目标)等调控措施。不少机构的分析人士还认为,在一些外来人口较多、投机投资需求潜力较大的热点城市,限购政策或将常态化。

  杨红旭认为,在上述政策背景下,部分需求可能延缓入市,房价上涨趋势将在下半年被打断。不过,经过9个月的持续下跌后,房价大幅下跌的空间不大,预计下半年房价将以低位盘整为主。

  数据显示,今年4月以来,全国房地产市场成交量普遍回升,回升态势一直持续至6月。根据中原地产的统计,上半年全国54个主要城市累计成交商品房107万套,同比上涨12%。

  中国指数研究院的数据则显示,6月全国100个城市新建住宅平均价格为8688元/平方米,比5月上涨0.05%,在连续9个月环比下跌之后,首次止跌回升。其中,限购最为严厉的北京,上月房价环比上涨2.29%,位列第二。

  张大伟表示,经过两次降息之后,业界普遍预期楼市将迅速触底反弹,部分投资投机性需求也在伺机入市。如果调控松动,未来量价齐涨的可能性非常大。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