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6月CPI同比增速跌进“2时代” 短期内还将下降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10日 06: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京华时报

 



  

  物价“猛虎”终于不再凶猛。国家统计局昨天公布,6月居民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2.2%,这一涨幅较市场预期的2.5%更低,并且低于两次降息后的金融机构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3.0%,使实际利率维持为正值。专家表示,尽管物价的大幅回落主要是由于食品价格的下降引起,但经济回落导致需求下降也是不可忽视的因素,未来政策中,“稳增长”的目标显得更为迫切。

  发布

  CPI:增速创29个月新低

  6月份,CPI同比上涨2.2%。其中,食品价格上涨3.8%,非食品价格上涨1.4%。6月份CPI的同比涨幅创下了自2010年2月份以来29个月的新低。

  同时,6月份,CPI环比下降0.6%。其中,城市下降0.6%,农村下降0.5%;食品价格下降1.6%,非食品价格持平(涨跌幅度为0)。

  PPI:增速创31个月新低

  2012年6月份,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同比下降2.1%,环比下降0.7%,同比增速创31个月新低;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下降2.5%,环比下降0.8%。上半年,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下降0.6%。

  权威分析

  猪肉价降拉低CPI涨幅

  据国家统计局测算,在6月份2.2%的CPI同比涨幅中,去年价格上涨的翘尾因素约为1.4个百分点,新涨价因素约为0.8个百分点。

  在八大类食品和服务价格中,6月份,食品价格同比上涨3.8%,影响居民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约1.2个百分点,影响程度达到55%;从更能说明物价短期变化的环比数据来看,6月份,食品价格环比下降1.6%,影响CPI环比下降约0.53个百分点,是最主要的影响因素。

  与市民菜篮子息息相关的猪肉数据也证实了物价的下降,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食品价格旬度数据,去年6月下旬猪肉价格曾经一度超过30元/千克,而目前已经降到了25元/千克下方。昨天的数据也显示,6月份,猪肉价格同比下降12.2%,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下降约0.43个百分点。

  环境下CPI涨幅难升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曹和平表示,6月CPI数据下降略超预期,主要因为三个原因。首先,中国连续三年保持适度从紧的货币政策,虽然有微调,但无论是准备金率还是信贷流量都偏紧;第二是因为社会商品零售总额下降;第三,固定资产投资下降,原材料的采掘、炼化,加上新建厂房的推迟,都会影响终端市场的购销价格下降,存货增加、购销迟滞。

  未来预期

  短期内CPI还将下降

  记者昨天采访的多位专家均表示,在上游价格、翘尾因素的影响下,物价近期仍将处于下降通道。

  海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表示,7月份CPI还有向下的可能,但由于翘尾因素,8月份将有所回升。未来政府仍将会采用降息或降准的方式来抑制通缩的蔓延,但政府投资却没有必要继续加码,因为这对于实体经济未必会有好处。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则认为,本轮CPI同比的低点最早可能在今年10月前后达到,最晚可能要到明年年中才会出现。在他看来,未来物价能否回升取决于刺激政策对增长的实际带动程度。

  交通银行研究中心报告指出,翘尾因素和新涨价因素同降致CPI同比大幅下行,全年物价将呈前高后低,7月份CPI将继续大幅下行,10月份或至年内最低点,11、12月将有小幅回升,而回升幅度则取决于稳增长政策的实施力度和效果。

  百姓落点

  落点一

  居民咋没感受到?

  昨天公布的6月份CPI同比涨幅为2.2%,很多市民表示大为不解,“在实际生活中,没觉得物价下降了,反而在上涨啊。”市民刘小姐的观点代表了大多数民众的想法。

  对此,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副总队长、新闻发言人邢志宏认为,“CPI统计反映的是居民用于消费支出的一揽子商品和服务,是若干个商品服务价格在一定时期的总体平均数,而每个人对一时、一地、一种商品或服务价格的感受肯定存在着差异,所以不可能每个人的感受都跟CPI变化一样。”

  落点二

  负利率时代结束

  在央行两次降息之后,目前我国一年期存款利率为3.0%,而6月份CPI同比涨幅大幅回落到2.2%的水平,即便以基准利率计算,一年期实际利率已经维持在正值。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郑超愚认为,长期负利率不仅会导致市场上资源配置的扭曲,容易造成资产价格泡沫现象,同时对普通储户而言,负利率更是一种财富侵蚀。

  政策建议

  “稳增长”成为首要目标

  中国政府此前确定“稳增长、调结构、控通胀”的政策基调,专家普遍认为,既然通胀不再凶猛,给宽松政策留出了空间,今后政策预计将更多向“稳增长”和“调结构”倾斜。

  交通银行研究部高级宏观分析师唐建伟认为,下半年经济增速要稳定,关键还是投资增速要拉起来。预计下半年投资还会继续增长,房地产市场鼓励刚需的政策微调和两次降息,都会增强市场活跃度,房地产投资也不会有大幅度下滑,总体而言投资将稳中趋升。

  汇丰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认为,通胀快速回落支持政策继续宽松。预计未来货币政策仍以数量型宽松工具为主,至年末还有共计200个基点的准备金率下调以及进一步的财政政策刺激。屈宏斌认为,政策层面正致力于加大稳增长的政策力度,预计7月准备金率仍可能下调。

  澳新大中华区经济研究总监刘利刚认为,由于负产出缺口不断扩大,中国的政策放松力度也将可能大于预期。“由于通胀风险明显下降,中国官方也将使用更多的财政和货币政策来推动整体经济的增长,因此我们认为中国经济将在第三和第四季度出现明显的反弹。”

  热点争论

  CPI超预期下降意味经济面临通缩?

  >>正方

  经济面临通缩风险

  CPI涨幅下降意味着中国经济告别了通胀这一“猛虎”,然而由于涨幅的下降超出预期,部分经济学家也提出中国经济存在通缩风险的隐忧。

  澳新大中华区经济研究总监刘利刚担心,“如果CPI仍按照目前的速度下滑,那么中国将可能在一定程度上面临通缩的风险。”瑞穗证券亚洲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认为,存在通缩风险的主要原因为:一是国内经济增长疲软导致需求放缓;二是欧美经济下滑使得输入性通胀压力减轻;三是食品价格仍将下滑;四是M2仍低于既定目标。

  光大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盛宏清也谈到,CPI涨幅在6月出现的这一下降超出预期,当前经济中需要担心的问题从通胀转为通缩。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表示,CPI数据符合预期,PPI下降幅度高于预期。这反映出全国经济调整的过程中,中国的需求在减少,同时通胀已经成为过去时,紧缩压力会增大。

  >>反方

  讨论通缩还为时过早

  不过,银河证券首席总裁顾问左小蕾则认为:“讨论通缩还为时过早。”她分析称,今年年内CPI涨幅不会进入负值区间,因为一些短期因素,例如天气引发的蔬菜价格,仍然可能导致物价短期反弹。她同时强调,年内也没有根本性的通胀压力,全年CPI会在3%左右。

  “当前经济下降的背景下,CPI的低位是挺好的事情,这就为资源价格改革以及调结构提供了更多的空间。”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高级分析师祁京梅指出,“中国中长期物价上涨的因素并未消除,包括资源能源价格上涨、劳动力价格提升等,短期内物价水平出现下降有利于消化平衡中长期的物价上涨压力,没有必要担心通缩问题。”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研究员张永军坦言,通缩风险和政策面有关,如果没有政策对应的话,通缩将是个风险;但如今已经看到政策在持续推出,目前看来通缩风险很小。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