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佛山照明:“灯王”造假三年 董事长被调查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10日 10: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投资者报

 



  7月5日晚,佛山照明(000541.SZ)公告称,公司收到广东监管局下发的两份《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下称“决定书”),责令其公开说明隐瞒多年的关联交易情况,涉及2009年~2011年三年的年度报告。同时,公司董事长钟信才因违规正接受调查。

  祸不单行的是,在佛山照明曝出财务造假前,公司寄予厚望的LED战略出师未捷即告失败,这家公司身上笼罩的光环或许就此全部褪去,股价近日因此大跌。

  隐瞒关联交易

  广东证监局经查发现,在佛山照明2009年年报、2010年中报及年报、2011年中报及年报等定期报告中,未披露其与佛山施诺奇加州电气有限公司、佛山市斯朗柏企业有限公司的关联关系、关联交易内容。

  与此同时,公司也未披露与(香港)青海天际稀有元素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的关联关系,以及与其共同出资设立青海佛照锂能源开发有限公司的关联交易行为。

  广东证监局认为,佛山照明隐瞒关联关系及关联交易的行为,违反了相关信息披露的法律法规,决定对佛山照明采取责令改正的措施,要求公司以及公司董事长钟信才在收到决定书之日起10日内在证监会指定信息披露媒体上,补充披露与上述四家公司的关联关系及近三年的关联交易情况,以及更正后的2011年年度报告。

  佛山照明为何要隐瞒这几家公司的关联交易?

  据《投资者报》了解,佛山施诺奇加州电气有限公司成立于2007年12月28日,注册资本14万美元,由钟永亮独资控制。佛山市斯朗柏企业有限公司早在1999年7月19日就已成立,注册资本50万元。钟永晖出资47.5万元,占比95%;霍广出资2.5万元,占比5%。

  而相关资料显示,钟永亮和钟永晖均为钟信才的儿子。霍广也是钟信才的亲属。但在佛山照明最近三年的年报中,完全没有提及施诺奇、斯朗柏两家公司的名称。

  事实上,佛山照明近年来的违规记录显示,这家公司信息披露不规范的问题由来已久,且屡次发生。但是,佛山照明一直没有进行整改。

  董事长接受调查

  公开资料显示,出生于1942年的钟信才是佛山照明的创业元老,执掌这家号称“中国灯王”的企业整整20年。他1964年到佛山照明工作,1992年后任董事长、总经理。佛山照明一直专注照明主业,财报上的业绩表现一直稳健。

  自2008年至2010年,公司业绩复合增长率达到27.53%,不但坚持分红,而且分红总额逐步增加。

  事实上,自1993年上市以来的18年里,佛山照明已累计向全体股东派发现金红利26.46亿元,而公司上市以来募集资金的总数也不过12.86亿元,这意味着,公司分红总额是公司募集资金总数的两倍多。

  不仅如此,公司还辅以资本公积金转增、派送红股等分红方案,让投资者获得了实实在在的回报。也因此获得“现金奶牛”的称号,且备受投资者青睐。

  变化发生在2010年5月,为专攻新能源项目,已执掌佛山照明18年的钟信才宣布卸下董事长头衔,任副董事长兼总经理、法人代表,但仅仅4个月后,佛山照明前任董事长庄坚毅被广东证监局立案调查,于当年8月30日辞去董事长职务,钟信才临危受命,重任董事长一职,财务问题也在此时发生。

  一位广州当地的上市公司中层对《投资者报》表示,钟信才此次事发,不排除与欧司朗入主后佛山照明的内斗与矛盾有关。

  2005年,钟信才曾携公司高层申请对佛山照明进行MBO,但遭大股东佛山市政府拒绝。佛山市政府随后将佛山照明国有股这一优质资产,以公开竞购的方式,转让给西门子全资子公司欧司朗控股有限公司以及香港佑昌灯光器材有限公司。

  有业内人士称,佛山国资委引进香港佑昌,是想通过其制衡强势的钟信才。但此后,执掌香港佑昌的庄坚毅与钟信才团队越走越近,于是国资委向庄坚毅施压,迫其通过转让欧司朗佑昌股权的方式,将佛山照明大股东地位让给欧司朗,试图用欧司朗制衡钟信才。

  2008年下半年,庄坚毅将旗下香港佑昌持有的欧司朗佑昌39.86%的股权转让给欧司朗,相当于间接转让佛山照明13.47%股权,欧司朗成为佛山照明大股东。为此,公司管理层内部矛盾一直不断。

  LED首战出师不利

  尽管佛山照片近年力图进军LED领域,但作为传统的照明巨头,佛山照明在LED业务上显得摇摆,且首次出战就遭受挫折。

  去年4月28日,由佛山照明和丽嘉科创有限公司(香港)合资成立佛照新光源,其中佛山照明以1.22亿元的现金出资,占合资公司55%的股份,丽嘉科创有限公司以专利技术出资,作价1亿元,占合资公司45%的股份。

  成立之初,佛山照明对这一项目充满了憧憬。当时的公告称,LED光源以其高发光效率、长寿命、无污染等特点,一直以来被认为是光源行业的发展方向。

  但一年时间,这家公司就走到了尽头。今年6月28日,佛山照明称由于受市场与技术环境变化的影响,公司原定发展项目存在较大市场风险,成立以来一直未进行实际经营,公司的存续只会增加相应的管理费用,无法产生经济效益,将严重损害本公司股东利益。

  在新项目受挫和财务造假的双重影响下,佛山照明的前景不再光明。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